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 访问量:9931 | 发布时间: 2022/4/2 15:49:3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部门:

2022年4月是第34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精神,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根据《楚雄州爱卫办、楚雄州文明办、健康楚雄行动推进办关于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楚爱卫办发〔2022〕1号)要求,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达标成果,推进健康姚安行动,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社会大防线,县爱卫办、县委宣传部和健康姚安行动推进办决定联合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

二、活动内容

(一)强化宣传引导,让文明健康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加大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的科普宣传力度。不断创新科普形式,通过知识问答、话题互动和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开展主题科普活动,进一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县委宣传部要围绕活动主题开发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作品,持续强化群众对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认识。要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开展科普宣传,大力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经验做法,为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二)强化实践活动,让低碳环保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继续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活动,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全面推广“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文明出行、无偿献血”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深化“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健康乐跑”等行动,组织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并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带动身边人共同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三)持续开展整治,让绿色家园环境更加整洁靓丽。

1.开展国家卫生县城提升达标行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全爱卫发〔2021〕6号)要求,以完善国家卫生县城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对标对表,巩固短板、提升质量。特别是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要制定有效措施,切实抓好整改,提升国家卫生县城质量和水平。

2.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以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为重点,着力做好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小餐饮店、流动摊贩等场所的清脏治乱工作。结合党员“双报告、双报到”制度,督促落实“周二、周五卫生大扫除”制度,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清理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洁净脏乱环境,认真梳理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环境卫生问题。

3.科学防控病媒生物。坚持整治环境为主、预防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策略,开展春季灭鼠和蚊虫控制。聚焦餐饮单位、农贸市场、拆迁工地、建筑工地、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开展室内鼠类侵害率、室外路径指数和建筑物防鼠设施检查,清除鼠类栖息场所,将鼠密度控制在较低水平。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和单位职工,清理卫生死角、积水环境和积水容器,有效控制蚊虫和蝇类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强化防蝇、防鼠、防蚊等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设和配备,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防制效果。组织专业队伍定期投放药物控制,开展局部消杀,全面控制病媒生物密度。同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进一步提升应急消杀队伍的集结效率、优化工作流程,强化消杀培训和演练,做好应急消杀药械储备。

(四)认真谋划准备,全面展示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伟大成就。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适宜的方法,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网络直播平台和融媒体中心等阵地的作用,以典型事迹、典型案例和有较高群众威信的优秀群众为代表,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及重大意义,全面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在预防疾病、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成就,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

(五)创新动员方式,广泛发动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健全完善全媒体协同、线上线下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健康科普工作机制。结合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全民健身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实个人公共卫生责任,推进健康文明生活“八条新风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重视新媒体、融媒体的应用,营造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等公益活动,充分调动行业、部门、单位、家庭和个人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三、活动要求

(一)县委宣传部、县爱卫办、健康姚安行动推进办要加强协调和工作统筹,围绕活动主题,认真研究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计划和方案,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文明城市建设、健康姚安建设,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县委宣传部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和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推动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二)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相关生产生活和工作中,广泛发动单位职工积极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三)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和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宣传海报在省爱卫办公共邮箱下载(邮箱:ynawbgy@126.com密码:Yn67199382),请各乡镇、各部门自行印制,配合活动开展。

(四)认真总结经验亮点。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总结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并将活动书面总结、活动图片(要求清晰、精度大于1MB,采用JPG格式,并配有简明扼要、内容真实、数据详实的说明)、视频材料和附件等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于2022年5月2日前上报县爱卫办。

联系人:周丽、陈丽;联系电话:6015024;电子邮箱:yaxawb@126.com。


附件:1.姚安县2022年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统计表(一)

    2.姚安县2022年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统计表(二)

    3. 姚安县2022年爱国卫生月每周重点工作计划




中共姚安县委宣传部 健康姚安行动推进委员会     

姚安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1.姚安县2022年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统计表(一)

    2.姚安县2022年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统计表(二)

    3 .姚安县2022年爱国卫生月每周重点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