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   > >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大河口乡党委、乡人民政府机构职能
来源: 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90244 | 发布时间: 2023/11/6 17:32:00

一、基本信息

机构名称: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负责人:周学秀 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姚安县大河口乡大河口街6号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00—11:30,14:00—17:30

联系电话:0878-5865001

电子邮件:yaxdhkxdzb@126.com

通信地址:姚安县大河口乡大河口街6号

邮政编码:675303


监督投诉

受理部门:县纪委监委驻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监督举报电话:0878-5711820

通信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18号

邮政编码:675300


二、职责职能

大河口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主要承担着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重大任务。大河口乡党委、乡人民政府重点履行以下职能: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决议。

(二)加强经济建设。编制经济发展规划;营造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和统计工作;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

(三)加强社会管理。编制社会发展规划;负责或配合县直有关部门做好区域内的民政、公安、司法、人武、国土资源、人口和计划生育、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质量技术监督、粮食安全、社会救助、扶贫助残等工作;加强农村规划建设和财政管理工作;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机制;负责区域内的社区、社团和经济组织的管理,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

(四)提供公共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提供政策、科技、信息、就业培训等服务;加强社会保障服务,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工作。

(五)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构建民间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做好基层信访调解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公民法治意识;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工作;保护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六)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指导和帮助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依法自治,推进村务公开,促进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向县委、县人民政府反映辖区内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七)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班子成员

 

蒋 龙(乡党委书记):主持乡党委全面工作,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负责抓好乡行业、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


周学秀(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主持乡政府全面工作,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主管发展改革、财政、税务和审计工作,负责抓好乡行业、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

 

 


 

班建荣(乡人大主席):主持乡人大主席团工作,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分管乡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负责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完成乡党政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杨 勇(乡党委副书记):负责党建、组织人事、大比拼、机构编制、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政协、深化改革、统一战线、外事侨务、机要保密、关工委、工青妇工作;联系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办,分管党政办、党建办,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负责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完成乡党政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任正磊(乡纪委书记):负责纪检监察和督查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负责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完成乡党政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朱晓珊(乡党委组织委员):协助副书记抓好党建、组织人事工作;负责干部教育、党务公开、老干部、红十字会、团委工作;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负责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完成乡党政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周椿梅(乡党委宣传委员):负责意识形态、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文化广电旅游、党史、地方志、教育体育、妇联、妇儿工委工作;分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中心小学;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负责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完成乡党政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章 鉴(乡党委政法委员、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武装部长):负责政法、信访、法治政府建设、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综治维稳、扫黑除恶、发展改革、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统计、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工作;分管司法所、武装部、综治办、扫黑办、经济发展办公室、招商办、统计站;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负责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完成乡党政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吴桂华(乡党委委员、乡人民政府副乡长):负责农业农村、烤烟生产、安全生产、高速公路建设、审计、金融、财政、税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管财政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烟叶站、安监办、人居办、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信用社;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负责抓好分管行业、的意识形态工作;完成乡党政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罗 贤(乡人民政府副乡长):负责林业、自然资源、公共资源交易、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环保、市场监管、民族宗教、地震、气象(防灾减灾)、消防安全、工商联、通信、电力、保险;分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负责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完成乡党政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漆 奥(乡人民政府副乡长):负责水务、项目建设、政务服务、卫生健康民政、双拥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残联、交通运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分管社会事务办公室(民政、残联、计生)、水务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卫生院、项目办、交管站双拥和退役军人事务、创卫办;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负责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完成乡党政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李 文(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派出所所长):负责道路交通安全、扫黑除恶工作,分管派出所、协助分管消防安全;负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负责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完成乡党政主要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乡党政领导既有明确分工,又有协作配合,分工 AB 角协作关系如下:班建荣一任正磊 ,杨勇一朱晓珊,杨勇一周椿梅,吴桂华一章鉴,罗贤一漆奥,李文一章鉴


四、机构设置

(一)大河口乡党政机关设置综合办公室5个,具体是:

1.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机关日常工作的运转协调,具体履行机关日常党务政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文秘、督办、电子政务、保密、财务、国有资产监管、后勤保障等职责,统筹应急管理工作,负责乡人大、政协、人民武装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日常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承担经济发展规划、自然资源管理、村镇规划建设、乡(村)农村公路管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林权管理、水利建设与管理、农村经济发展与管理、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务、招商引资、统计、搬迁安置、农民负担监督、安全生产监管、消防、审计等职责。

3.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退役军人、残联、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管理等职责。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要承担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护稳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群体事件的预防处置等职责。

5.乡村振兴办公室。主要承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工作。

(二)大河口乡设置事业机构7个,具体是:

1.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农业、农业机械、畜牧兽医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治,农产品质量检测、农机安全、农业产业发展等服务性工作。

2.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要承办林业、草原、湿地等基层科学技术推广,林草防火、林草和湿地保护、林草病虫害防治、林草产业发展等服务性工作。

3.水务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基层水利科学技术推广、水利设施建设与保护、防汛抗旱等服务性工作。

4.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主要承办文化宣传、旅游、广播电影电视、文物保护、群众性体育活动及相关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5.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要承办农村土地开发和利用、村镇规划、村容镇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城镇公用设施维护与管理等服务性工作。

6.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主要承办人力资源开发、劳动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就业、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服务性工作,负责乡为民服务事项和平台的日常管理。

7.财政所。主要承办乡财政预决算编制、惠农政策资金兑付管理、财政资金监管、国有资产管理和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等职责。

(三)县级派驻大河口乡的机构6个:公安派出所、司法所、自然资源管理所、卫生院、中心小学、市场监督管理所。其职能职责由县级主管部门负责制定。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