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文化和旅游局
姚安县名人名家著书及作品资料征集启事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15892 | 发布时间: 2021/3/5 8:45:49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县委各部委办局,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县级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姚单位:


云南省姚安县有着“迤西文献名邦”之美誉,历史上曾有“一座姚州城,半部云南史”的辉煌。历史上的古姚州,名人荟萃、文物古迹众多,如骆宾王、李贽、徐霞客等历史名人均有诗文留姚。同时,姚安籍名人辈出,有“一门出五举,三步两道台”之美谈,例如与顾炎武、黄宗羲齐名的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民族教育家高奣映,一生著书达八十余部;赵鹤清书画尽得“南派”真髓,绘画艺术蜚声海外......

为了保护弘扬我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完善地方文献资源,充分发挥文献“守护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按照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安排,现就姚安县图书馆征集高奣映、赵鹤清、马驷良等名人名家著书及其作品资料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及内容

(一)高奣映、赵鹤清、马驷良、甘氏、陶氏家族等姚安名人名家的著书及其他作品资料。

(二)曾在姚安(古姚州)游历、生活、任职过的非姚安籍名人名家著书及其他作品资料。

(三)其他作品资料包括以下内容:

1、反映名人名家经历及其主要活动的资料,如出版的个人自传、回忆录等文章或书籍;

2、反映名人名家职务活动及社会交往的资料,如发表的文章、印发的讲话报告、个人日记、来往信函、参加活动音像(照片、光盘、视频)、使用过的实物等;

3、反映名人名家成就的资料,如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出版的著作、研究的成果、创作的书画代表作品、获得的奖品等;

4、社会对名人名家研究、评价的资料,如对名人名家的评价、纪念、回忆的文章、出版的著作等;

5、反映名人名家身份、资历的资料,如各类证书、证件、奖章、委任状、聘书等;

6、个人收藏的反映姚安历史的图书、图片、视频资料,文物、书画、剪纸及其他收藏品;

7、能够全面反映县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如地方名人名家的家谱、族谱,红白喜事视频等非遗作品;

8、其他具有保存价值的名人名家资料。

二、征集办法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有关规定,本次名人名家著书或资料征集,鼓励个人积极自愿捐赠。对于捐赠著书及作品资料的个人或其家属,由姚安县图书馆颁发收藏证书。

(二)对符合征集范围的单位干部职工(包括离退休人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由本人填写《姚安县名人名家著书及作品资料征集登记表》,收集整理相关著书及作品资料,向姚安县图书馆移交。

(三)通过发布公告、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征集捐赠活动。

(四)著书和作品资料征集原则上必须是原件或实物,对于无法捐赠原件或实物的,可提供复印件或照片资料。

(五)对于个人创作捐赠的书画、剪纸作品,原则上不超过两幅,并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联系方式。  

三、保管利用

(一)姚安县图书馆对征集到的名人名家著书及作品资料进行整理、编目,建立名人名家著书及作品资料信息库,设置名人名家著书及资料捐赠特色展览,定期开放展出。

(二)捐赠进馆的著书及作品资料所有权归姚安县图书馆所有,若捐赠者需要查阅利用,姚安县图书馆负责接待查阅并无偿提供复印件。

(三)捐赠单位或个人有权对捐赠著书及作品资料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的意见,姚安县图书馆将维护捐赠者合法权益。

(四)征集的著书及作品资料全部由姚安县图书馆永久收藏。

四、征集时间

首次集中征集时间为2021年3月至2021年6月底,之后逐步形成常态,坚持逐年完善。

五、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878-5717656

联系人(工作人员):王  梅  李春美   向  梅   

通讯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宝城路16号(姚安县图书馆)

邮     编:675300

附    件:姚安县名人名家著书及作品资料征集登记表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3月5日    



  请点击浏览或下载附件:

  附件:姚安县名人名家著书及作品资料征集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