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姚安县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抽样 调查监测方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17962 | 发布时间: 2023/2/3 9:13:41
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局属各有关单位:

为准确掌握姚安县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结合全县畜禽养殖实际,编制了《姚安县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抽样调查监测方案(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31日

姚安县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抽样调查监测方案(试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要求,加强全县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跟踪监测,动态反映全县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基本情况,结合全县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场(户)实际,制定本抽样调查监测方案(试行)。

一、调查监测范围及对象

在姚安县9个乡镇辖区内选择65户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场(户)进行抽样调查监测。其中:散养户42户(包括生猪养殖户20户、肉牛养殖户15户、肉鸡7户),养殖专业户23户(包括生猪养殖户10户、肉牛养殖户8户、肉鸡3户、蛋鸡2户)。全县抽样调查监测点分布见表1。

表1:姚安县抽样调查监测点分布

乡镇

生猪

肉牛

肉鸡

蛋鸡

散养户

专业户

散养户

专业户

散养户

专业户

专业户

合计

20

10

15

8

7

3

2

栋川镇

5

2

2

2

3

 

1

官屯镇

2

2

2

2

2

 

 

光禄镇

2

2

2

2

2

 

1

前场镇

2

2

2

2

 

 

 

太平镇

 

2

2

 

 

 

0

弥兴镇

3

 

2

 

 

1

 

左门乡

2

 

1

 

 

1

 

大河口乡

2

 

1

 

 

0

 

适中乡

2

 

1

 

 

1

 

二、畜禽种类及场户规模要求

(一)畜禽种类

生猪、肉牛、肉鸡、蛋鸡。

(二)动物饲养阶段

生猪分为3个阶段:能繁母猪、保育猪、育成育肥猪;

肉牛分为3个阶段:母牛、育成育肥牛、犊牛;

蛋鸡分为2个阶段:雏鸡育成鸡、产蛋鸡;

肉鸡分为1个阶段:肉鸡。

(三)养殖规模分类

畜禽养殖对象分类如下:

表2: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调查监测分类

  (单位:头、羽)

类别

生猪(出栏)

肉牛(出栏)

肉鸡(出栏)

蛋鸡()

散养户

1-49

1-9

1-99

1-99

专业户

50-200

10-50

100-5000

100-5000

三、抽样调查监测内容与任务

(一)调查监测目的。通过对养殖户(专业户、散养户)进行抽样调查,对不同畜种清粪方式、粪便污水处理利用方式、工艺以及处理后的去向进行调查和统计。通过类比、推算,获取不同地区、不同种类畜禽粪便和污水利用方向及其比例。

(二)调查形式及内容。对抽样对象进行入户调查,重点对其养殖基本情况、清粪工艺、粪污处理情况和利用情况进行调查,完成附表1。

(三)数据汇总上报。《畜禽养殖户粪污处理调查表》(附表3)和《姚安县规模以下养殖场(户)养殖量及粪污处理情况汇总表》(附表4)由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落实专人负责填写,于每年11月30日前报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汇总,形成全县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分析报告报送州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要将调查表留底以备复查。

四、抽样调查监测方式

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根据抽样调查监测点分布任务完成监测数据采集,每年随机更换养殖户,由姚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汇总整理得出全县规模以下养殖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

五、抽样调查监测有关要求

(一)调查工作至少有1名畜牧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参与,以确保调查内容的准确性。

(二)调查人员根据调查内容指导养殖场(户)完成所有调查项,对于养殖场(户)不理解的调查项,调查人员只负责对问卷中的名词或者短语的含义进行解释,不对问卷进行主观性阐述,确保调查的客观性。

(三)所有调查问卷用黑色签字笔填写,勿用铅笔或者其他容易造成字迹不清的笔填写。

(四)如涉及调查表格中没有反映、但相关联的内容,应做适当备注。

(五)各调查点负责对所有调查表的数据和结果进行汇总,并按时报送,不能有遗漏。纸质表格进行存档,以备质控核查。


附件:1.畜禽养殖户粪污处理调查表

   2.姚安县规模以下养殖场(户)养殖量及粪污处理情况江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