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2019年“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9052 | 发布时间: 2019/5/10 15:29:59

各乡镇中心学校,县属各学校:

现将《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2019 年“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4月29日


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2019年“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州、县食品安全办相继召开的校园食品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着力整治校园食品安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净化校园食品安全环境,着力守护好全县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特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阶段目标: 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至2019年4月15日,全面摸清我县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底数,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并结合风险隐患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隐患,遏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规范校园食品安全秩序,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关于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年度目标:至2019年12月31日 ,全县校园食物中毒事故控制在万分之二内,并比去年有所下降。学校食堂推行“明厨亮灶”比例达到100%。对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率100%,对排查出的隐患100%开展整改。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各乡镇中心学校和县属学校对本地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要牢固树立以师生安全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承担起“促教育发展、保校园平安”的政治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各乡镇中心学校和县属学校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会同当地市场、卫生、公安等部门,依法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以及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对工作,将学校食品安全纳入本地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二)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一是突出主体责任自查。各乡镇中心学校和县属学校要在3月28日前认真开展一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紧紧围绕管理制度健全情况、管理工作执行情况、场所物品清洁情况、设施设备运转情况、食品原料合规情况、从业人员健康情况、人员规范操作情况七个方面,认真开展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学校应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并及时复核整改结果。二是突出重点对象和环节彻查。各乡镇中心学校和县属学校要积极主动配合当地市场、卫生、公安等部门,以学校食堂、学校校园及周边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为重点单位,以畜禽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及“五毛食品”等重点品种,以食品进货查验、食品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为重点环节,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彻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要立即督促学校或经营企业进行整改。三是突出校长第一责任抽查。各乡镇中心学校和县属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切实把学校校长(园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落到实处,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并对学校校长(园长)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一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三)进一步压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落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一是主管责任。各乡镇中心学校和县属学校应当指导和督促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将学校食品安全作为学校落实安全风险防控职责的重要内容,加强评价考核;指导、监督、管理辖区内学校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大力推进学校食堂“六T”实务管理,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二是主体责任。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学校校长必须将食品安全作为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建立并落实集中用餐岗位制度、集中用餐校长、教师陪餐和家长体验制度,把责任落实到人,用制度管好食品安全。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学校食堂食材集中采购制度,建立贯穿原料采购、验收、贮存、加工制作、留样、餐厨废弃物处置全过程的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制度机制。重点加强对原料采购、验收、贮存、进货查验记录、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和食品安全监管网建设工作,力争到12月31日实现“两个一百”目标。

(四)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各乡镇中心学校和县属学校要建立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积极开展应急演练。认真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强化师生食品安全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突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中心学校和县属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要求,提高校园食品安全政治站位,切实把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坚决落实好学校主体责任,乡镇中心学校的管理责任。

(二)加强统筹协调和督查。各乡镇中心学校和县属学校积极主动协调当地市场、公安、卫生等部门,强化督促检查的作用,重点检查责任落实情况,加大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广大学生的饮食安全。县教育体育局将对各乡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情况进行联合督查。

(三)做好及时上报有关材料。各乡镇中心学校和县属各学校在专项排查行动中要认真填写《云南省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检查统计表》《学校食堂(学校集体供餐)食品安全监督风险排查表》和《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检查表》, 及时汇总总结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于 2019 年于3 月29日上午11:00前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报告(报告模板见附件)和3个表格经各乡镇中心学校(县属学校)校长签字后报县教育体育局营养办。


附件1:XXXXX 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报告(模板)

         (一)基本情况

         (二)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排查了多少?)

         (三)排查出的风险隐患整治完成的情况(整改了多少?)

         (四 ) 排查出的风险隐患整治未完成的情况(未整改的多少?)

         (五)下一步的整改措施和工作进度。

附件2(点击下载):云南省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检查统计表

附件3(点击下载):学校食堂(学校集体供餐)食品安全监督风险排查表

附件4(点击下载):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检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