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财政信息
姚安县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来源: 姚安县财政局 | 访问量:12216 | 发布时间: 2018/10/10 15:00:00

监督索引号53232503100011000

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2018926日在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姚安县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决算汇总情况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计1795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821万元,转移性收入135626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176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775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569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4197万元,上年结余30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6万元,财政专户调入资金500万元。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计1795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2727万元,上解支出362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69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6万元。

(二)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汇总情况全县基金预算收入总计4948万元,其中:地方基金预算收入2807万元,转移性收入(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214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0万元。基金预算支出合计4948万元,年终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汇总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7537万元,支出完成30775万元,当年收支结余676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0439万元。

二、州财政局结算批复后与2017年财政决算对比情况

姚安县2017年财政结算经《楚雄州财政局关于2017年度州级财政与县级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楚财预〔201875号)正式批复,结算数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报告数变动情况如下:

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计17954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170444万元增长5.3%,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报告数176854万元增加2689万元,增加原因为债券转贷资金增加269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减少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计179537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170141万元增长5.5%,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报告数176836万元增加2701万元,增加原因为地税经费上解增加11万元,年终债券还本支出资金2690万元,年终结余6万元,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报告数18万元减少12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实现总收入4948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12423万元下降39.8 %,支出4948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12423万元下降39.8%,收支平衡,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报告数一致。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37537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24121万元增长55.6%,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报告数23142万元增加14395万元。支出总计3077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20327万元增长51.4%,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报告数19432万元增加11343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676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0439万元,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报告数15412万元增加5027万元。增加原因是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导致收入大幅增长

三、2017年财政预算绩效分析

(一)积极增收促支,促进经济发展。2017年,县人民政府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对收入的不利影响,依法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力度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统筹安排资金,加快支出执行进度,全县各项重点支出均得到有力保障,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卫生、环保、住房保障等重点支出项目实现增长。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21921万元,增长29%公共安全支出完成4633万元,下降17.7%教育支出完成33229万元,增长29.1%;科学技术支出完成670万元,增长1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25675万元,增长9.3%;医疗卫生支出完成23853万元,增长25.5%;节能环保支出完成3038万元,增长34.4%;住房保障支出完成3993万元,下降67.4%2017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172727万元增长13.3%

(二)加大民生投入,完善社会保障安排资金13000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生资助、学费减免,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等。安排资金14000万元支持完善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重点用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城乡低保补助、五保对象供养和优抚对象待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资金22000万元实施精准扶贫。筹集4277万元新建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及农村危房改造。加大惠农投入,利用一卡(折)通发放2017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农机购置补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补偿、退耕还林补助等各项补贴资金3969万元。筹集资金2027万元,用于2017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普惠制项目审批23个、村级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1个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个。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13980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94% 

(三)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按照积极稳妥、因地制宜、权限不变、成本最小的原则,全面落实县乡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工作。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按季定期清理制度和统筹使用机制,收缴盘活县级财政存量资金9744万元,加强对收回资金的统筹使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改革财政支持方式,推广运用政府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立PPP项目库,启动了河库连通工程龙鼻子引水等6个较成熟的PPP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改革,出台了实施办法及配套文件,制定了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和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为集中财力办大事创造了良好条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城市环卫清扫保洁试点工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现资产保值。

(四)加强财政管理,规范财经秩序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全力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各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公开,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积极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对土地整理、扶贫整村推进等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探索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财政监督检查,以严明财经纪律为监督重点,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滥发钱物等专项检查,依法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制定出台了《姚安县深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政府性债务举借使用偿还。一是将政府债务全面纳入预算管理。在限额内,一般债务纳入一般公共预算,专项债务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二是坚决防范财政风险,避免风险集中爆发。落实好《财政部等六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750号)和《财政部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财预〔201787号)。三是按照省、州关于建立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要求,2017年制定了《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姚政发〔201713号)、《姚安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姚政办通〔201753号)、《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姚安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姚府明电〔201790号)等,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财政、金融和政府风险。四是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货物、工程不能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无预算无政府购买服务,积极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推进并规范PPP项目进程。

四、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财源基础不牢,财政增收后劲不足受营改增等一系列结构性减免税收优惠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四大行业改征增值税收入、耕地占用税等主体税种呈现大幅减收。

(二)产业结构不合理,地方税源缺乏后劲我县经济实力薄弱,二、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烟草作为地方税收收入的半壁江山,已连续多年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控,后续增长空间有限,支撑税收稳步增长的基础不牢。受市场波动、企业融资难等要素影响,企业难于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同时作为地方税收贡献度较大的第三产业拉动明显走低。

(三)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迅猛,收支矛盾突出,平衡难度大

年初预算中,上级的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县本级收入已全部打入预算总盘子。但从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来看,县级收入形势不容乐观,加之实施在职人员政策性增资、公务用车改革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乡村教师生活补贴等支出,加剧了财政刚性支出的迅猛增长,年度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大。

(四)地方政府偿债困难,化解风险压力加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已使县级财政乏力,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支出需求巨大,近几年来县级发展只能靠融资解决,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较大而县级可调控财力有限,偿还债务的压力巨大。

五、下步工作措施

(一)积极推进财税改革积极推进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改革、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强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结算制度。继续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债务风险。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逐步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对连续2年结转的财政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安排。推行绩效目标管理,对效益较低、管理不严、违规使用、连年结转的,县级配套项目资金适当压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狠抓增收节支加大税源培植,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积极开展综合治税,抓好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监控,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在加大招商引资的同时加大对本地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农村互联网、绿色食品加工、特色种养等产业建设,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新兴骨干财源。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三)保障民生改善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确保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民生占比保持在78%以上。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约束,防止无预算支出、突破预算支出和随意调整资金,支持实施省州县民生工程,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科学统筹财力,持续加大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社会事业投入力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等建设,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加大生态环境投入,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足额安排扶贫专项资金,着力构建财政扶贫投入机制,支持整村连片扶贫开发,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四)转变支持方式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推动由直接投入转向间接投入、由资金扶持转向机制引导。加快推广政府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财政补助等政策,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管好用好各类专项资金,有效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加大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领域投入力度。落实支持就业创业的财税政策,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研究建立多元可持续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多渠道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资金。

(五)注重财政绩效注重财政资金支出的经济性、效益性和效率性,对绩效评价提质扩面,将评价结果运用于资金预算安排,提高使用效益。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对收回资金的统筹使用。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和依法处置力度,重点开展财政政策、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和预算收支、专项资金、会计监督检查等。继续完善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公务卡制度体系,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姚安县2017年的财政工作,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收任务,确保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全县财政改革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下步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财政增长这个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基本财力保障会议精神,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监督索引号53232503100011111

2017年财政决算数增减变动对比表

                                                                            单位:万元

指   标

2017年预算批准数

县级决算数

州批复数

州批复数与2017年预算批准数相比增减

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8321

28821

28821

500

税收收入增加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61622

172727

172727

11105

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增加导致专款增加、支出增加

结  余

18

6

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10360

4948

4948

-5412

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5412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10360

4948

4948

-5412

土地开发支出、城市建设支出减少5412

结  余

0

0

社保基金预算

社保基金预算收入

31802

23142

37537

5735

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导致收入大幅增长

社保基金预算支出

28937

19432

30775

1838

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导致支出大幅增长

结  余

3710

6762

姚安县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政府预算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各级决算公开工作安排,经大批复,姚安县财政汇总,现将姚安县(包括本级行政单位、事业单位以及其他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公开如下:

2016年同口径数据对比,2017年姚安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汇总数为869.92万元,较2016年减少182.51万元,下降17.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为0万元,较2016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接待费为407.96万元,较2016年减少100.74万元,下降19.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61.96万元,较2016年减少81.77万元,下降15.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16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1.96万元,较2016年减少81.77万元,下降15.0%)。(详见附表1)

2017年全县“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数为869.9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407.96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7912批次,83960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61.9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1.96万元),全年未新购置公务用车,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79辆。(详见附表2)

姚安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切实从源头控制“三公”经费,细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审批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强化公务用车总量控制,加强公务用车购置经费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公务接待制度,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用。姚安县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数和分项数额均较上年下降,达到了中央“只减不增”的要求。

附件:1.姚安县2017年“三公”经费同口径决算数对比情况表

2.姚安县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汇总表

3.姚安县“三公”经费口径说明 

附件1:

                                姚安县2017年“三公”经费同口径决算数对比情况表

                           单位:万元

 

2016年“三公”经费

2017年“三公”经费
(不含上划部门)

较上年增减情况

增、减额

增、减幅度

 

        1052.43

         869.92

-182.51

-17.3%

1、因公出国(境)费

         0

           0

        0

0

2、公务接待费

        508.70

           407.96

      -100.74

-19.8%

3、公务用车费

        543.73

          461.96

      -81.77

-15.0%

其中:(1)公务用车购置

         0

             0

       0

0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543.73

          461.96

     -81.77

-15.0%

附件2:

姚安县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汇总表

                                                                                单位:万元

 

2017年“三公”经费

 

 869.92

      1、因公出国(境)费

0

      2、公务接待费

 407.96

      3、公务用车费

461.96

         其中:(1)公务用车购置

0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461.96

     4.“三公”经费实物量

 

      (1)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个)

0

      (2)因公出国(境)人次数(人)

0

      (3)公务用车购置数(辆)

0

      (4)公务用车保有量(辆)

179

      (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个)

7912

      (6)国内公务接待人次(人)

83960


附件3:

                                                        姚安县“三公”经费口径说明

   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一)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二、“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含上年结转结余和当年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  三、表中“不含上划部门”一栏数据是指不包含2017年上划省级管理县审计局、法院和检察院的 “三公”经费决算数。


附件:姚安县2017年总决算公开2018100102231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