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姚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4部门关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优待证享受有关优待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访问量:4020 | 发布时间: 2023/10/26 10:03:30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各部委办局、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驻姚部队,县级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姚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荣誉感和获得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要求,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现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优待证享受有关优待事项通知如下:

一、优待对象

全国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人员。

二、优待内容

优待对象凭《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在姚安县行政区域内免费乘坐由爱国拥军企业自愿提供的城区公交车路线、优先乘坐城乡班车路线(见附件1);免首道门票进入姚安县行政区域内部分经营性景区(见附件2)。

三、优待方式

优待对象出示本人优待证原件和身份证原件,经人工核验后享受相关优待。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抓好本地区本部门优待工作落实。做好社会经营主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引导工作,给予优待证持证人更多优待,确保优待政策落细落实。

(二)明确部门职责。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做好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负责有关优待政策宣传工作;县交通运输局、县发展改革局负责督促指导楚交集团姚安分公司和姚安县朝阳农村客运有限公司落实好持证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优先购票、优先乘车服务;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督促指导全县提供优待的收费A级旅游景区具体落实免首道门票优待服务。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有关单位要定期做好优待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督促各企业、景区公开优待对象、优待内容、优待方式等优待政策,开设优先通道(窗口),设立优待标识,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在全社会形成拥军优属、尊重退役军人的价值导向和浓厚氛围。

文件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公交车、班线车线路清单 ;优待景区目录清单



姚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