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市场监管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8848 | 发布时间: 2023/2/22 11:16:18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机关各股(室):

为切实履行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管职责,落实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区域重点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我县工业产品及消费品质量总体水平。按照楚雄州市场监管局《楚雄州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计划》(楚市监函〔2023〕2号)要求,特制定《姚安县 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年度工作计划》,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22日 



姚安县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监督

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计划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姚安县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3年全县重要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抽查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省、州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抽查,切实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着力提升全县质量水平。

二、抽查对象和产品范围

(一)对生产、流通领域销售的农资产品、建筑用钢筋、水泥、建筑用砌墙砖、成品油、烟花爆竹等开展监督抽查。

(二)根据上级要求、专项整治、风险监测、群众反映、其他部门要求协助而组织开展的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

(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具体品种、批次、完成时限安排见《姚安县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计划表》(附件1)。

三、组织实施

姚安县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统一组织。产品质量检验工作按照合法就近就便的原则,委托具备相应产品品种及相应检验项目检验资质检验能力的检验机构承担。样品的抽样、检验和判定工作必须严格按照被抽查产品明示执行的合法有效产品标准进行,没有明示执行合法有效产品标准的按照相应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进行。对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中发现的各种质量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移送、整改、复查等后处理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和局机关相关股室要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坚持各有侧重、相互补充、密切配合的原则,不断提高监督抽查有效性。

(二)落实工作责任。要按照《计划表》确定的抽查品种、对象、批次、完成时限等要求完成抽查工作,对因企业停产、重复抽 查等原因未能抽到样品的,要说明原因并予以书面记录。

(三)严守工作纪律。要严格遵守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纪律。一是严格按照产品标准和文件要求开展监督抽查,不得随意变更抽查对象和产品品种;二是不得重复抽查,在上级抽查合格后6个月以内不得对同一对象同种产品再行抽查;三是严禁向抽查对象收取检验费等任何费用;四是认真遵守廉洁纪律,不得接收抽查对象的吃请或收受礼金礼品,不得事先通知抽查对象,杜绝监督抽查工作的乱作为和不作为;五是未经批准,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公布监督抽查结果。

(四)报送工作信息。各市场监管所要认真如实填报《姚安县 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报表》(见附件2),并上报监督抽查工作情况。《报表》和监督抽查工作情况应分别于3月30日、7月5 日、10月8日、12月15日前报送至县市场监管局。联系人:赵发春,  联系电话:0878-5711985。


附件:

1.姚安县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预警监测计划表

2.姚安县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预警监测报表


附件1:

姚安县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预警监测计划表

序号

产品品种

抽查对象

抽查批次

完成时限

双随机事项类别

抽查对象比例

抽查性质

1

建筑用砌墙砖

生产

3

1-2季度

重点检查事项

100%

监督抽查

2

建筑用钢筋

流通

5

2季度

重点检查事项

 

监督抽查

3

车用汽柴油

流通

6

2季度

重点检查事项

 

监督抽查

4

农资(包含化肥、有机肥、复合肥)

 

流通

 

10

2-3季度

重点检查事项

 

 

监督抽查

5

根据专项整治安排或实际需要,确定其他抽检产品品种

生产、流通

20

2-4季度

重点检查事项

 

监督抽查


附件2:

姚安县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预警监测报表

序号

产品品种

抽查对象

抽查样品批次

完成时限

实施单位

双随机事项类别

抽查对象比例

抽查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