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统计局
姚安县统计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0210 | 发布时间: 2017/11/13 17:37:4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全员覆盖,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为主要内容,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方向、奋发有为,努力开创统计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目标引导、统筹推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强化知行合一,以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积极发挥党组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习贯彻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坚持载体推动、突出特色。认真总结并运用好以往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微博、微信、宣传橱窗等各种传播载体精心组织宣传,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营造声势氛围。

  (四)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边学习边实践,把学习成效落在干事创业、岗位建功上。

  三、工作安排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层层发动、精心谋划

  1.学习上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和云南省、州、县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切实用中央“六个聚焦”和“十个深刻领会”的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落地见效。党支部在局干部职工会议集中动员基础上,跟进做好动员教育。

2.精细制定方案,统一部署安排。按照县委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按照全员参与、系统全面、注重结合、灵活多样的要求,坚持领导带头、抓好组织落实,注重学习实效、建立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各类特色学习教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党支部要列出集中学习时间安排表,党员个人拟定自学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具体时间、目标要求等,非党干部职工一并纳入所在党支部计划安排。

3.规范监督检查,统一标准要求。结合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学习教育检查、考勤、奖惩和责任追究、情况通报等制度,坚持党组成员随机抽查、定期督导、支部书记经常督促,确保不漏项、学习内容不打折、党员干部不掉队。

  第二阶段:全面展开、掀起热潮

  1.跟进主流及时学。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关注国家主流媒体近期关于十九大的新闻报道、评论文章、专家访谈等,着重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新时代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方面深入领会、把握要义。

2.集中宣讲重点学。采取听取宣讲团集中宣讲和安排党组成员集中上党课,以及组织参加理论培训班等形式,领导带头、学深学透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新成就、新方略、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党支部书记要认真组织所属人员集中学习,要领读原文、带头发言和组织好学习研讨。

3.划分专题系统学。以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新党章为主要内容,围绕“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十个专题,注重运用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领会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和重大判断、重大部署,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部署上来。

4.研讨交流带动学。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次突出一个主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指定2-3名与会人员重点发言,谈学习体会、切身感悟和思路举措,以上率下,带动全员。年底前,我局统一组织1-2次党员学习体会。

5.岗位践行融入学。围绕十九大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支部党员要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思考、出谋划策。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学、立足岗位干、牢记使命做,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结合起来,与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激情动力和实际行动,在新时代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6.浓厚氛围激励学。积极搭建学习宣传平台,充分运用好微信群、宣传栏等平台进行及时宣传报道,宣传展示我局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想感悟和心得体会。

第三阶段:持续深入、巩固提高

1.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体现到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上。充分认清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基层党建提升年”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健全组织、建章立制,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党建工作“八个方面”新要求,提升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

  2. 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体现到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专业化素质。党支部要把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列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一项重要指标,作为党员思想汇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必要内容,在学习教育中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

  3. 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体现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上。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中心任务结合起来,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统计改革发展任务,认真谋划好工作思路和举措,凝聚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力量,切实为我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四、具体要求

1.强化领导责任。党支部和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注意解决好工学矛盾,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有计划、有步骤,两手抓、两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既要认真按要求参加学习活动,还要当好“宣传员”,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跟进检查督导。充分发挥党组成员示范带动作用,党支部书记要把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抓党建工作的重点工作,做到全覆盖。

3.注重实效用功。要在学懂上下功夫,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全面系统理解把握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要在做实上下功夫,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


姚安县统计局党组

2017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