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统计局
姚安县上半年城镇居民现金可支配收入平稳增长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3222 | 发布时间: 2018/8/28 17:24:15

上半年,姚安县城镇居民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高于全州0.5个百分点,处于十县市第三水平。城镇居民现金消费支出平稳增长。

一、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城镇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现金可支配收入15854元,增长8.8%,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与GDP增长基本同步。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GDP增长基本同步,但慢于GDP增速3.2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现金可支配收入增长相对较快。上半年,姚安县8.8%的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州平均水平,说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相对较快,但绝对数低于全省780元,低于全州612元。

二、工资性、家庭经营性收入增长较快

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3614元,增长28.1%,主要因素一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政策性增资,二是姚安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7170元,同比增长35.1%,为城镇居民本地务工提供更多机会,工资性收入也获得较快增长。 

现金经营净收入增长加快。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125元,增长24.3%,比上年同期加快15.2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净收入106.5元,比上年减80.7%,由于2018年新一轮样本轮换,种植结构有差异,新样本烤烟种植户增多,烤烟种植前期成本投入在上半年,收入在下半年,通过对第一产业生产经营现金费用支出增长18.3%来看,第一产业现金净收入下降主要还是生产费用投入加大;城镇个体经营者增多,小微企业在减税降费的政策落实中受益较多,带动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24.3%;第二产业净收入955.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4.8%;第三产业净收入106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4%。

三、城镇居民现金消费支出平稳增长,服务消费快速增长

居民消费支出平稳增长。上半年,姚安县城镇居民人均现金消费支出7184.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由于2018年新一轮样本轮换首次把镇政府所在村纳入调查范围,纯农户比例上升22.38%,纯农户现金消费低于实物消费,实物消费年底才计算,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半年居民消费支出水平和增速。上半年食品烟酒现金消费支出下降11.1%,主要是猪肉和蔬菜价格回落,带动生活成本下降。饮食服务、健康、旅游等服务消费势头强劲,城镇居民人均饮食服务支出增长72.4%,医疗服务支出增长38%,旅馆住宿等其它服务支出增长74.1%,交通通讯支出增长1.7%。受电信行业连续出台提速降费举措影响,居民享受通信服务内容增多,但成本降低,城镇居民人均通信服务支出下降19.6%。追求舒适生活的享受型服务消费需求旺盛,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增长24.4%,说明城镇居民随着收入水平稳步增长, 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消费方式转变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