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统计局
姚安县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1095 | 发布时间: 2018/5/14 17:17:00

一季度,姚安县居民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高于全州0.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1个百分点,处于十县市中间水平。城镇居民现金消费支出小幅增长。

  一、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城镇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46元,增长8.2%,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与GDP增长基本同步。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2.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GDP增长基本同步,但慢于GDP增速4.4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相对较快。一季度,姚安县8.2%的增速高于全国、全州平均水平,说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相对较快,但绝对数低于全省1452元,低于全州313元。

  二、工资性、家庭经营性收入增长较快

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131.6元,增长25.3%,主要因素一是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政策性增资,二是姚安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66688万元,同比增长36.2%,为城镇居民本地务工提供更多机会,收入也获得较快增长。 

  经营净收入增长加快。一季度,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109.3元,增长34.2%,比上年同期加快个百分点。其中,城镇个体经营者增多,小微企业在减税降费的政策落实中受益较多,带动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34.2%;第一产业净收入265.3元,(由于2018年新一轮样本轮换首次把镇政府所在村纳入城住户调查范围,纯农户比例上升22.4%,)由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业效益显现,适销对路农产品价格上升,带动农业经营户一产经营净收入增长12.3%(扣除不可比因素);第二产业净收入427.6元,比上年一季度增长33.7%;第三产业净收入416.5元,比上年一季度减少2.2%

三、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小幅增长,服务消费快速增长

居民消费支出小幅增长。一季度,姚安县城镇居民人均现金消费支出3702.3元,增长0.2%。今年春节与上年错月,一些外省春季开学偏晚,部分居民教育支出未像上年一样包含在调查报告期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支出水平和增速;由于2018年新一轮样本轮换首次把镇政府所在村纳入调查范围,纯农户比例上升22.38%,纯农户现金消费低于实物消费,实物消费年底才计算,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支出水平和增速。

服务消费快速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饮食服务达206.5元,增长31.4%,随着收入水平稳步增长,消费方式转变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