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统计局
做好人口变动调查工作的建议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11572 | 发布时间: 2018/5/9 17:14:10

为切实做好2018年人口变动调查工作,结合历年开展的人口变动调查工作所取得的经验进行总结分析,为做好今年人口变动调查工作提供参考。

一、人口变动调查工作的组织实施

(一)层层落实责任制是保障。2017年人口变动调查业务培训由州级负责,培训到县、乡、村三级。县级负责调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资料收集、检查验收和经费保障;乡级负责调查员选配、协调部门提供相关资料和督促指导;村级一般由村文书担任指导员,履行指导员职责;调查员负责具体调查、复查工作和数据上报。通过层层落实调查工作责任制,从而保障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业务培训是关键。业务培训质量决定调查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和调查数据质量。为此,各级要把业务培训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好。一般省级集中培训到县级,州级集中培训到县、乡、村及调查员。培训的重点是调查的方法、指标含义及解释、PDA使用和操作。

(三)用好行政记录资料是基础。从历年人口调查情况看,各相关部门如公安、卫生和计划生育等部门能够协调配合,及时提供相关行政记录资料,且资料、台账齐全完备。县、乡镇要及时收集相关部门行政记录资料,通过整理后提供村级指导员核实,调查员根据部门资料辅助进行现场调查,逐户逐人进行核实填报,做到不重不漏,保证调查数据的质量。

(四)严把数据质量和质量控制是核心。人口变动调查关键是查准总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及流动人口。在调查工作中要掌握好四个环节。一是参考公安派出所户籍管理和流动人口管理资料;二是参考计划生育管理台账资料;三是向村民小组长逐户询问核对;四是调查员结合入户调查逐户详细询问核实。这样才可以做到不重不漏。同时,县、乡、村同步跟进切实做好质量控制,及时发现和纠正调查员在调查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调查员认真做好审核和复查,并在调查工作结束后进行质量抽查和复查验收。

二、人口变动调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调查对象配合程度低。近年来,由于各种普查、调查频繁,工作任务繁重,县、乡、村各级不同程度出现厌战情绪,特别是调查对象中逐渐出现反感情绪,不配合调查员开展调查工作,影响了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数据质量。

(二)调查经费难保障。由于县乡村各级财政十分困难,加之各种普查、调查频繁,财政压力逐年加大,调查经费难以保障到位。

三、对开展人口调查工作的建议

(一)各级要加大对人口调查工作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做好抽中村及抽中小区范围内的宣传,要利用一切宣传手段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争取社会各界和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

(二)上级应加大对县乡调查经费的支持力度,减轻地方财政压力,解决普查经费不足。

(三)上级要强化调查业务培训,为基层培训合格的业务骨干和师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