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统计局
姚安县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 开局良好
来源: 姚安县统计局 | 访问量:9684 | 发布时间: 2018/5/4 17:07:48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事关全年走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促进粮食稳定、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大间套种等科技增收措施推广,着力提高单产和品质。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一、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8282万元,同比增长5.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0元,同比增长9.4%,延续了“双增长”的势头,实现了“开门红”。

(一)夏收作物长势较好,有望继续丰收,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夏粮呈现“面积略减、单产增加、品质提升”的特点。夏收农作物播种面积177386亩,增长1%。其中:粮食作物112012亩,下降0.6%;经济作物65374亩,增长3.8%。种植业结构持续优化,市场需求较大的优质蔬菜、花卉、药材、青饲料等经济作物面积不断增加。

(二)畜牧业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逐步向产业化、规模化、无疫化发展。一季度,实现畜牧业产值18184万元,同比增长7.1 %;肉类总产量达8061吨,增长9.2 %。各类畜禽产品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其中:猪出栏66424头,增长8.2 %;牛出栏9100头,增长8.4%;羊出栏19619只,增长8.1 %;家禽出栏375661只,增长 7.4 %。畜牧业逐渐发展成为振兴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三)农民增收形势向好,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精准扶贫不断发力,基础建设不断强化,产业扶贫深入推进,农民收入来源渠道拓宽。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得到明显改善。为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起步奠定了良好基础。一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50元,增长9.4%。其中:工资性收入1047.40元,增长9.8%,占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6.5%;经营净收入558.50元,占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4.8%。

二、存在的困难及对策

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良好,但影响农业长远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很多,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自然灾害等因素,都会直接间接影响到农业农村经济运行。

(一)供需信息不对称,导致农业结构调整面临市场风险。一些地方结构调整也有同质化、同期化的现象。农产品集中上市、积压难卖现象时有发生,各级部门要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效益优先的要求,一方面建立健全产业市场体系,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及时发布供求信息,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引导农村合理调结构、错峰上市;另一方面,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支持农民发展名特优农产品生产,满足消费者多元化、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让农产品既生产好也能卖出好价钱。

(二)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带动力弱;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弱、小、散,缺乏带动力。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低,制约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升级。种植业结构调整不到位,小春仍然以小麦、蚕豆、油菜等传统品种居多,种植效益较低,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任重道远。要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和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发展,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庄园、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等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的产业化经营水平。

(三)农民增收难度加大,持续较快增收必须要有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讲“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这是我们做好“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0元,同比增长9.4%。增幅较高,但工资性收入比重较大,主要依靠务工收入支撑,农业经营收入占比不大,持续增收比较困难。要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