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云南省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姚安赛区比赛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 访问量:13253 | 发布时间: 2022/4/19 15:47:22
栋川镇人民政府,县级各单位:

“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是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的,应用“互联网+健康”技术,旨在依托机关、企事业单位团队的监督激励作用,帮助参赛人员养成“日行万步  科学健走”的健康生活习惯,达到预防慢性病、促进健康的一项活动。活动举办六届以来,累计覆盖云南省89个区县,3.6万余人参与,已成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有力抓手。根据《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的通知》(云疾控函发〔2022〕16号)要求,我县拟组织各单位参加云南省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总工会共同制订了《云南省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姚安赛区比赛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方案要求组织实施。




姚安县总工会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4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云南省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姚安赛区比赛方案


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关于全民健身和慢性病防控相关工作,促进“三减三健”活动落地,推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引导大众养成日行万步的健康生活方式,经报请姚安县人民政府同意,决定举办姚安县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为保证此次比赛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参赛宗旨

姚安县“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坚持“日行万步,科学健走”的理念。旨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传递健康生活理念,积极推动“健康姚安”建设。

二、组织保障

此次比赛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总工会牵头实施,万步网提供支持。

三、参加对象及规模

根据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比赛规则,结合我县实际,本次参赛队伍以牵头实施单位指定(具体参赛队伍分配详见附件1)和单位自愿组队参加两种方式进行,如果有单位职工家属自愿参加的也可以报名参与,参与人数统计为单位团队健走人数。每队10-20人,年龄20-60岁,全县共300-500人。参赛人员须在赛前签署《知情同意书》,自行对可能在比赛过程中出现的意外负责。患有严重心脏病、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病、躯体障碍等疾病的同志,建议不参加本次比赛。参赛个人领到计步器第一次连接电脑时,《知情同意书》会自动弹出,由单位组织,参赛个人在电脑上点击操作签署。

第七届大赛方案细则详细资料请各单位登录邮箱自行下载。邮箱地址:yaxwbyy@126.com,密码:532325。请参赛报名单位于2022年4月22日前填写《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赛区报名表》后上传县爱卫办邮箱,邮箱地址:yaxawb@126.com,联系人:陈丽,联系电话:14769062560,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赛区报名表模板(详情见附件2),报名表模板不能随意更改,修改后将无法上传万步网。

四、参赛内容

(一)健走比赛

参赛队员佩戴专用运动处方计步器,记录每天的健走数据,并将数据上传至大赛网络系统,以健走步数与健走强度累计计算积分,在全国各示范区之间、各省之间、省内各示范区之间、县内各小队之间,开展四个维度、为期100天的团队健走竞赛(详情见附件3)。

(二)参与式活动

在健走竞赛的同时,配合开展线上、线下参与式活动,参与式活动将作为组织奖项和健康传播奖项评定的依据,包括:启动仪式、自主激励机制设置、实地健走、健康讲座(9月18日前完成一次)、万步领队培养(至少10名)、万步有约传播、征文大赛和健康素养提升行动等。

五、时间安排

(一)参赛准备:2022年4月。

(二)活动报名:请各参赛单位填写报名表后于4月22日前报县爱卫办邮箱(yaxawb@126.com),由县爱卫办统一登录网站报名;

(三)启动仪式:2022年5月上旬。

(四)热身赛:2022年5月11日—5月30日。

(六)正式赛:2022年6月11日—9月18日(100天)。

(七)活动总结:2022年10月。

六、奖励机制

大赛设置“个人满分奖”、“优秀团队奖”、“优秀领队奖”、“万步先锋奖”、“满分达人奖”、“传播奖”等奖项。

七、技术支持

大赛平台策划、设计、运行、维护、数据分析由万步网提供支持。

八、经费保障

(一)活动相关经费由牵头单位从相关资金中列支。

(二)参赛人员所使用计步器,由县卫生健康局根据各单位参赛人员名单,以逐级签订租用协议的方式向万步网租用,比赛结束后由各单位领队统一收集后交县卫生健康局返回万步网,租用过程中,若有损坏或遗失,由个人自行负责。

九、相关要求

(一)县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要积极组建参赛队伍,自行确定队伍称号,每队指定领队1人(2021年已参赛的队伍称号可以沿用)。各领队有义务组织本队队员按时完成报名、培训、参加讲座、进行健康知识学习及检测等工作。

(二)活动统计系统具备严格的检测机制,杜绝作弊,出现作弊将会直接取消团队比赛成绩。


附件:1.“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姚安赛区参赛队伍分配表

    2.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赛区报名表

    3.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健走比赛积分说明


 

附件1

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姚安赛区参赛队伍分配表

单位

参赛队伍(支)

单位

参赛队伍(支)

县委办公室

1

县政府办公室

1

县人大

1

县政协

1

县纪委县监委

1

县委政法委

1

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

1

县委宣传部

1

县卫生健康局

6

县公安局

1

县教育体育局

6

县水务局

1

县财政局

1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1

县发展改革局、县统计局

1

县税务局

1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

县民政局

1

县市场监管局

1

县应急局

1

县政务服务局

1

县自然资源局

1

县交通运输局

1

县林草局

1

县文化和旅游局

1

县农业农村局

1

县妇联、县工会、团县委

1

县审计局

1

栋川镇政府

2

合计

40

注:未在分配表中的单位可自行组队报名或与其他单位组合报名。



附件2

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赛区报名表

序号

姓名(必填)

万步网用户名

(已是万步网注册人员填写)

团队名称

(必填)

手机号码

(必填)

性别

(必填)

出生年

(必填)

身高(cm)

必填

体重(kg)

必填

所属单位的正式全称

(必填)

单位所属行业类型

(必填,下拉选择

职务

是否队长

(必填

 

 

 

 

 

 

 

 

 

 

 

 

 

 

 

 

 

 

 

 

 

 

 

 

 

 

 

 

 

 

 

 

 

 

 

 

 

 

 

 

 

 

 

 

 

 

 

 

 

 

 

 

注:各单位上报报名表填写Excel表格。


附件3


第七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健走比赛积分说明


一、比赛时间

热身赛:2022年5月11日至5月30日

正式赛:2022年6月11日至9月18日

二、积分规则 

(一)每日健走积分

任务描述

积分

备注

1.运动处方

 

完成第1个运动处方1分

完成前2个运动处方3分

完成全部3个运动处方6分

运动处方任务可以在每天05:00~23:00任何时间完成,满分6分;

三个处方任务时长分别为:10分钟、10分钟、15分钟

2.运动量

 

不足6000步0分

6000~7999步1分

8000~9999步2分

10000步及以上3分

 

3.运动时段

 

“朝三”或“暮四”1分

云南区“朝三”:指在06:00~10:00期间完成3000步

“暮四”:指在17:00~23:00期间完成4000步

在当日总步数完成1万步的前提下,完成任意一项可得分,“朝三”“暮四”都完成也只得1分

运动处方执行时:步速在100步/分钟~150步/分钟,运动处方才开始计时;当步速低于100步/分钟或者步速高于150步/分钟,运动处方计时暂停,当步速再次在100步/分钟~150步/分钟时,运动处方计时继续;如果停顿时间超过60秒,运动处方计时归零,运动处方需要重新开始。

个人健走总积分=个人每日健走积分×总天数(满分:1000分)

(二)健康知识积累行动补分规则

为了让参赛队员得到科学健走和慢病防控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大赛将开展健康知识积累行动:大赛组委会将组织线上健康讲座,全体参赛人员观看学习后,通过万步有约APP进行在线答题。大赛期间将开展2次健康讲座和在线答题。以答题正确作为考核标准。任意一次合格将授予“健康知识学习之星”,奖励一枚满分卡,可将精英赛期间任意一天的健走成绩补为满分。 

注:每时段的勋章补分将安排在该时段结束后的第7天完成(遇节假日顺延)。需要使用勋章补分的参赛人员务必在规定时间内上传计步器数据。

三、注意事项

(一)热身赛与正式赛规则一致,但成绩不计入正式赛。

(二)如果活动未结束时,行进里程已经达到10000公里,仍需要继续坚持健走,行进里程会继续累加至活动结束日(9月18日)。

(三)参赛队员由于计步器遗失、计步器损坏、计步器更换电池而导致丢失数据的,该队员相应将被以“光荣负伤”对待,数据一律不予补计。

(四)活动过程中,减少的人员被视为“英勇牺牲”,在积分统计上不做人员减少调整。

(五)万步小红花不允许用于竞赛成绩补偿。

(六)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顺利开展,严肃杜绝任何作弊行为。活动统计系统有严格的检测机制,作弊会直接影响团队比赛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