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卫生健康局
姚安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 访问量:9678 | 发布时间: 2022/3/18 14:45:5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老龄委各成员单位:

   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老龄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中的支持。现就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医疗等方面社会风险的客观需要,国务院《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均对推进养老服务业和现代保险服务业融合发展作出了部署。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遭受意外伤害的风险远高于其他年龄群体,老年人发生意外伤害,不仅会增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支付压力,也会加重老年人及其家庭经济的负担。我县自2015年开展此项工作以来,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乡镇要把思想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上来,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和民心工程的内容,将这项工作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二、明确目标、细化措施

(一)政府统保的特殊老年人群体的工作目标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幸福和谐晚年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5〕26号)要求:全县农村“五保”老人、城市“三无”老人、重点优抚对象、80周岁以上老年人,由各级财政按照20元的标准统一购买,所需资金由州、县财政按照3:7的比例和三类县补助系数配套承担,在每年4月30日前统一办理投保手续,覆盖率要达到100%。请县民政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于4月5日前将全县农村“五保”老人、城市“三无”老人、重点优抚对象、80周岁以上老年人名单报县老龄办(县卫生健康局),由县老龄办统一为四类特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联系人:张慧,联系电话:6015034,邮箱:yaxwjjzh@126.com。

(二)其它老年人群体的工作目标及保障。

1.投保方案:保险期限为一年,自保险公司收取保险费、同意承保、签发保险合同次日起至期满日二十四时止,保险期满后继续投保。

(1)投保范围:凡我县户籍60周岁以上身体健康、能正常工作生活的老年人,均可自愿参加本保险。

(2)本保险责任指被保险人遭受意外伤害,并自该意外伤害发生之日起一百八十日内因该意外伤害导致身故的,本公司按本合同约定的保险金额给付意外伤害事件身故保险金,本合同终止。

①意外伤害身故保险金:2万元。

②意外伤害住院医疗费用保障:0.5万元。

(3)保险费:60元/份/人/年。每位被保险人最多可投保2份。投保方式为中国人寿的商户保平台上微信直接购买老龄险(尊享保)

2.投保方式

(1)单位、乡镇或村集体统一投保。

(2)机关、企事业单位,可由单位为离退休老年人统一收取保险费并交中国人寿姚安支公司办理投保手续。

(3)农村、城镇居民老年人群体的保险费,由各乡镇社保等部门在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时同步宣传、收取保费,统一投保。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实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中国人寿姚安支公司负责办理投保手续及相关服务。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为老服务的重要内容。中国人寿姚安支公司要组成专门工作服务队伍,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创新服务举措,提高参保老年人的满意度,确保此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要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资料等媒介,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了解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的主要内容和给广大老年人带来的实惠及提供的安全保障,激发老年人及其家庭的保险意识和参保热情。进一步扩大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增强养老服务机构抗风险能力,让老年人真正感受到各级政府对老年人群体的关怀。

(三)加强沟通协调。各乡镇、中国人寿姚安支公司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老服务”的宗旨,以服务好老年群体为根本,开展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要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加强协作配合,把开展老龄健康保障工作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作为发展老龄事业、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实。县老龄办及各乡镇与中国人寿姚安支公司积极创造条件统一做好“政府出资”为特殊老年人群的承保理由工作,积极争取企业捐赠、社会赞助、村集体出资等为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要充分发挥基层老年社会组织在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中的推动作用。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乡镇要召开推进工作会议,建立有序的常态机制和业务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目标和措施,落实专人,抓好落实。中国人寿姚安支公司负责业务咨询、指导、培训、办理、理赔和承办等有关活动。中国人寿姚安支公司要规范行业行为,优化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做好理赔服务工作,切实保障投保老人的合法权益。中国人寿姚安支公司要将县内老年人参保情况、理赔情况报县老龄办备案,由县老龄办及时通报到各乡镇。





姚安县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