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卫生健康局
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 访问量:12116 | 发布时间: 2020/6/17 8:54:1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各卫生健康单位(医共体),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楚雄州民政局、楚雄州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楚雄州医疗保障局四部门联合印发的《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楚卫通〔2020〕37号)转发你们,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组织实施。

      一、与国家同步增加救治病种

      根据国家和省、州要求,同步新增病种4种,病种数量增加到36种。36种大病病种包括:儿童白血病(含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心病(含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法式四联征以及合并两种或以上的复杂性先心病)、风湿性心脏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膀胱癌、卵巢癌、肾癌、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急性心肌梗死、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病、耐多药结核、白内障、尘肺、唇腭裂、尿道下裂、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艾滋病机会感染(其中新增加的4种病种为:膀胱癌、卵巢癌、肾癌及风湿性心脏病)。

      二、加强治疗信息维护录入

      各定点医院要及时通过“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对专项救治病例信息进行维护、录入,并加强分析研判。健全和完善符合救治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台账,同时严格按照“一人一档一方案”要求,对原32种大病进行查缺补漏,防止漏诊漏治,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发现一例,建档一例,救治一例,销号一例。

      三、严格实行县域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

      (一)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卫医发〔2017〕21号)和《楚雄州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的通知》要求,落实县域内各定点医疗机构对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不缴纳住院押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乡镇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持《家庭医生服务手册》或健康扶贫服务证(卡)、社会保障卡、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入院手续,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对确有困难,出院时无法一次性结清自付费用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与医疗机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延期(分期)还款协议后,办理出院手续。各定点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患者出院时只需支付自付部分10%后,其余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向所属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结算。

      (二)加强对患者身份识别能力。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要与扶贫、医保等部门建立有效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本地建档立卡人口数据实时更新,不断提高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身份识别能力。定点医疗机构对需要住院治疗但无法及时核实的疑似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要先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在治疗过程中及时核实。

      (三)进一步优化“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流程。定点医院要在咨询台设立“先诊疗后付费”咨询标识,展示“先诊疗后付费”有关政策及住院、报销流程。定点医疗机构要把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身份的关口前移到住院收费处,不得把身份识别职责交给临床医师。

      (四)实行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各乡镇社保、民政、卫生院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真正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统一信息平台、统一窗口在医院“一站式”结算,定点医疗机构通过信息系统结算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等报销金额,并向所属医保经办机构申报结算,患者只需缴清个人自付费用即可出院。

      四、强化管理和督查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开展日常督导,确保农村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全覆盖。将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情况纳入年度卫生健康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医院提质达标晋级、等级评审、项目支持及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年终考核指标,并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同时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情况与有关单位及个人的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挂钩。要结合实际制定督导考核方案,切实加强对“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考核工作。

      (二)县卫生健康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联合医疗保障、民政等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各医疗机构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特别要针对各级医疗机构在健康扶贫中存在的转诊转院不规范、诊疗不规范、医疗服务收费不规范、检查用药不合理等问题进行自查和督查。对医保部门通报的医疗机构不规范的诊疗问题,卫生健康部门要督促医疗机构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虚假整改的要严肃处理。

 

      附件: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楚卫通〔2020〕37号)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姚安县民政局                                               

姚安县医疗保障局     姚安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6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卫生健康局、民政局、扶贫办、医疗保障局,州属卫生健康单位:

      现将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云南省民政厅、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云卫医发〔202015号)转发你们,结合我州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组织实施。

      一、与国家同步增加救治病种

      根据国家和省要求,同步新增病种4种,病种数量增加到36种。新增加的4种病种为:膀胱癌、卵巢癌、肾癌及风湿性心脏病。

      二、加强治疗信息维护录入

      各定点医院要及时通过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对专项救治病例信息进行维护、录入,并加强分析研判。健全和完善符合救治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台账,严格按照一人一档一方案 要求,对原32种大病进行查缺补漏,防止漏诊漏治,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发现一例,建档一例,救治一例,销号一例。

       三、严格实行县域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

      (一)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卫医发〔201721号)和《楚雄州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的通知》要求,落实县域内各点医疗机构对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实行 “先诊疗后付费 ,不缴纳住院押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市、乡镇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持健康扶贫服务证(卡)、社会保障卡、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入院手续,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对确有困难,出院时无法一次性结清自付费用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与医疗机构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延期(分期)还款协议后,办理出院手续。各定点医疗机构设立 “一站式 综合服务窗口,患者出院时只需支付自付部分10%后,其余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向所属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结算。

      (二)加强对患者身份识别能力。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要与扶贫、医保等部门建立有效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本地建档立卡人口数据实时更新,不断提高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身份识别能力。定点医疗机构对需要住院治疗但无法及时核实的疑似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要先执行 “先诊疗后付费 政策,在治疗过程中及时核实。

      (三)进一步优化 “先诊疗后付费 工作流程。定点医院要在咨询台设立 “先诊疗后付费 咨询标识,展示 “先诊疗后付费有关政策及住院、报销流程。定点医疗机构要把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身份的关口前移到住院收费处,不得把身份识别职责交给临床医师。

      (四)实行定点医疗机构 “一站式 结算。各县市医保、民政、卫生健康、扶贫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真正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统一信息平台、统一窗口在医院一站式 结算,定点医疗机构通过信息系统结算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等报销金额,并向所属医保经办机构申报结算,患者只需缴清个人自付费用即可出院。

      四、强化管理和督查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开展日常督导,确保农村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 “先诊疗后付费  “一站式 结算服务全覆盖。将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 “先诊疗、后付费 情况纳入年度卫生健康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医院提质达标晋级、等级评审、项目支持及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年终考核指标,并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同时将 “先诊疗后付费 政策落实情况与有关单位及个人的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挂钩。各县市卫生健康局要结合实际制定督导考核方案,切实加强对 “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考核工作。

      (二)各县市卫生健康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联合医疗保障、民政等相关部门,组成督察组,对各医疗机构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及 “一站式 结算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特别要针对各级医疗机构在健康扶贫中存在的转诊转院不规范、诊疗不规范、医疗服务收费不规范、检查用药不合理等问题进行自查和督查。对医保部门通报的医疗机构不规范的诊疗问题,卫生健康部门要督促医疗机构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或虚假整改的要严肃处理。

 

附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楚雄州民政局                                                        

楚雄州医疗保障局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5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

 

各州(市)卫生健康委、民政局、扶贫办、医保局,委管医院:

      为持续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扩大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范围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0338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现将进一步做好我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与国家同步增加病种

      国家《通知》明确,新增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5种,分别是膀胱癌、卵巢癌、肾癌、重性精神病及风湿性心脏病。2017年,我省已将重性精神病纳入大病专项救治范围,根据要求同步新增病种4种,数量增加到36种。包括:儿童白血病(含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儿童先心病(含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狭窄、法洛氏四联症以及合并两种或以上的复杂性先心病)、风湿性心脏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膀胱癌、卵巢癌、肾癌、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急性心肌梗死、终末期肾病、重性精神病、耐多药结核、白内障、尘肺、唇腭裂、尿道下裂、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艾滋病机会感染。

      二、精准筛查精准施治

      严格按照《云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云卫医发〔201722号)要求,以 “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中的数据为基础,采取自上而下核准病例与自下而上筛查病例相结合的方式,健全符合救治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台账。同时对原32种大病进行查缺补漏,防止漏诊漏治,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发现一例,建档一例,救治一例,销号一例。

      三、保证救治质量

      继续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云卫医发〔201917号)要求和大病专项救治原则,充分利用三级医院对口帮扶优势资源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大病专项救治工作,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合理控制医疗费用,最大限度降低贫困患者经济负担,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四、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严格按照《关于印发〈云南省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卫医发〔201721号)要求,全面落实 “先诊疗、后付费 政策。农村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一律不得收取住院押金,出院时除结清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外,其余由定点医疗机构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民政医疗救助经办管理机构进行相关费用结算。将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 “先诊疗、后付费 情况纳入年度卫生健康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医院提质达标晋级、等级评审、项目支持及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年终考核指标,同时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具体措施由各州市自行制定,出台的文件于2020529日前上报省卫生健康委和省医保局。

      五、规范档案管理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指导,及时将文件和要求传达到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定期不定期组织抽查检查,督促县级定点医疗救治医院按照 “一人一档一方案 ,健全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患者专项救治档案,及时跟踪,规范管理。档案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云卫医发〔201917号)中《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 “一人一档一方案 内容模》规范建立。包括:医疗救治情况(患者在县级定点医院诊治情况、专家组会诊情况、诊疗计划、转院转诊情况、治疗转归情况)、下步救治计划(患者当前病情情况、是否需要下步治疗专家组意见、下步治疗方案或转入随访或慢病管理等),患者治疗的病历资料档案留存在救治医院。在上级医院治疗的患者,县级定点医院不需保存上级医院的病历复印件,由患者将出院小结(出院证明)留存在县医院即可。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         云南省民政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                             

                             20205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