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姚安县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 访问量:9329 | 发布时间: 2019/6/28 8:38:34

各乡镇卫生院、栋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局机关各相关股室,县级各医疗卫生单位,姚安国政医院:

为贯彻落实楚雄州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楚卫发〔2019〕5号)精神,优化麻醉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缓解我县麻醉医师短缺问题,促进麻醉人才队伍持续健康发展,县卫生健康局会同县发展改革局、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医保局制定了《姚安县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的实施意见》,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财政局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姚安县医疗保障局


                                           2019年6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实施意见


麻醉医疗服务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麻醉科是保证围手术期病人安全的重要临床专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优化麻醉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完善麻醉医疗服务体系,提高麻醉医疗服务能力,根据楚雄州卫生健康委等六部门《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楚卫发〔2019〕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国家、省、州、县卫生健康大会精神,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姚安建设要求,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通过扩大麻醉医疗服务领域,创新推广镇痛服务,满足麻醉医疗服务新需求。通过完善麻醉医疗服务相关政策,加强麻醉医师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增加麻醉医师数量,优化麻醉专业技术人员结构,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通过制定和完善麻醉相关医疗技术管理规范,提升麻醉医疗服务能力,加强麻醉医疗质量控制,确保我县麻醉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县麻醉医师数量达到14人,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提高到0.65人;到2030年,麻醉医师数量达到21人,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接近1人;到2035年,麻醉医师数量达到22人,每万人口麻醉医师数稳定在1人以上。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麻醉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1.增加麻醉规培住院医师招收数量。2020年起医疗机构招收规培住院医师时,按4:1的比例招收外科规培医师和麻醉规培医师,即招收4名外科规培住院医师应当招收1名麻醉规培住院医师。

2.增加麻醉医师配比。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科学测算工作负荷,合理足量配备麻醉医师。在人员控制数额和年度进人计划内,合理调整医疗机构麻醉科医务人员配比,自主决定招聘人数、条件和标准。使麻醉科医师与手术科室医师比例达到合理范围,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二级及以下综合医院可根据诊疗情况合理确定比例,但不低于1:5。专科医院根据需要合理确定比例。医疗机构招聘麻醉科医师时,应当强化麻醉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要求,淡化对学历、论文等要求。

3.优化麻醉科人员专业结构。增设麻醉科护士、技师等辅助人员岗位设置,到2020年,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麻醉医师与麻醉护士比例达到3:1,到2030年,应达到1:1。加强麻醉科护士岗位培训,在麻醉医师指导下从事围手术期护理、疼痛患者管理,以及麻醉相关的设备、耗材、药品、文档信息整理等管理工作。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配备麻醉科技师,从事麻醉相关仪器设备的日常保养、维护与维修,确保仪器设备正常运作。

(二)拓展麻醉医疗服务领域

1.优化手术相关麻醉。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完善手术麻醉服务,开展与日间手术相适应的麻醉工作。积极推动围手术期急性疼痛治疗,加强术后监护与镇痛,加快患者术后康复进程。开设麻醉科门诊的要开展住院手术、日间手术、门诊和住院患者有创诊疗操作前的麻醉评估、预约、准备,并提供手术风险评估、术前准备指导、术后随访和恢复指导等服务。开设麻醉后重症患者监护室的,要开展麻醉与手术患者的抢救和麻醉手术后延续性生命支持、围手术期多器官功能障碍治疗和器官功能支持以及重大手术、疑难病例的术后监测治疗等。

2.加强手术室外麻醉与镇痛。在保障手术麻醉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麻醉学的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手术室外的麻醉与镇痛,做好急、慢性疼痛及其他诊疗业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舒适诊疗的新需求。优先发展无痛胃肠镜、无痛纤维支气管镜等诊疗操作和分娩镇痛、无痛康复治疗的麻醉,开展癌痛、慢性疼痛、临终关怀等疼痛的治疗及管理。通过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将疼痛治疗及管理向基层医疗机构延伸,探索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提供疼痛治疗及管理服务、对肿瘤患者及其照护人员进行居家疼痛治疗及管理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疼痛门诊,并提供疼痛治疗及管理服务。

3.加强麻醉科护理服务。手术室护理服务由麻醉科统一管理。麻醉科护士要按照麻醉科护理工作职责及要求,协助麻醉医师做好麻醉患者护理管理工作。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以开设麻醉科护理单元,提供更加优质的麻醉护理服务。

(三)提升麻醉医疗服务能力

1.加强麻醉科建设。将增加麻醉资源供给作为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点,医疗机构应将麻醉科作为一级临床科室管理,加强麻醉科建设。并根据麻醉科、手术科室设置、无痛医疗服务需求等情况,增加麻醉相关医务人员数量,配齐麻醉所需设施设备,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应成立麻醉专业组或亚专科。

2.推进手术麻醉信息化建设。推进覆盖麻醉医疗服务管理全过程的麻醉信息化建设,提高麻醉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发挥信息技术在患者指标监测、健康管理、麻醉评估等方面的作用,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效率。力争到2020年底,70%以上的二级公立医疗机构装备麻醉信息管理系统,并逐步实现麻醉医疗服务数据与区域卫生平台、医疗服务综合监管平台和居民健康档案等的数据交换对接。

3.提高麻醉服务水平。各医疗机构进一步完善临床路径、诊疗指南中的麻醉相关内容,在《医院麻醉科建设管理规范与技术操作常规》基础上,制定符合临床实际的麻醉技术操作规程,切实提高急难危重患者的麻醉医疗服务能力,支持麻醉科参与多学科团队合作模式,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全治疗周期的镇静、镇痛和生命支持,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效率。

4.强化麻醉质量安全管理。加强麻醉医疗质量控制,完善麻醉医疗质量控制指标,应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麻醉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反馈,持续提升麻醉医疗质量。到2019年底,争取建立以县人民医院为挂靠单位的县级麻醉医疗质控小组。医疗机构要加强麻醉科、麻醉门诊、疼痛门诊医疗质量管理,健全工作制度和技术规范,优化服务流程,保障患者安全。 

(四)提高麻醉医务人员积极性

1.理顺麻醉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将麻醉医疗服务价格纳入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中综合考虑,根据疾病严重程度、手术时间、患者年龄特殊性、医务人员专业能力培育投入和麻醉医疗服务特点等因素,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动态调整机制,科学核定麻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体现麻醉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加快新增麻醉医疗服务收费项目的审批,及时将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麻醉医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做好价格调整、医保支付和医疗控费等政策衔接,保证患者基本医疗费用负担总体不增加。

2.增强麻醉医务人员岗位吸引力。通过完善医院内部分配制度,提高麻醉医务人员薪酬水平,调动麻醉医务人员积极性,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评先以及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和分配中,要充分考虑麻醉工作特点、技术劳务价值和短缺人才现状,适当向麻醉科医务人员倾斜。统筹考虑编制内外人员薪酬待遇,对实行备案制的人员,其薪酬待遇按照同岗同酬原则由双方依据有关规定协商确定。为麻醉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生活、工作条件,落实带薪年休假等制度,缓解麻醉医务人员压力,充分调动麻醉医务人员拓展服务领域的积极性。加大麻醉医疗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患者及社会对麻醉医生和麻醉工作的认可度,逐步增强麻醉岗位的吸引力。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麻醉医疗服务工作,将其纳入健康姚安建设和深化医改的总体部署,使麻醉医疗服务与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同步发展;要密切协作配合,强化落实责任,完善配套措施。各有关医院要在2019年7月底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加强和改善麻醉医疗服务的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方案的落实,努力满足日益增长的麻醉医疗服务需求。

(二)加强部门协作。县卫生健康局要协调有关部门统筹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加强麻醉医务人员的培养和培训,推动开展规范化的麻醉医疗服务,加强服务监管,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要指导公立医院完善内部分配机制,鼓励麻醉医师多机构备案执业。教育部门要加强麻醉学专业医学生培养力度。财政部门要落实财政投入相关政策,积极调整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对麻醉医师培养与使用激励、麻醉临床专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医疗保障部门要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中统筹做好麻醉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按规定将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麻醉医疗服务项目纳入支付范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配合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导公立医院完善内部分配机制,调动麻醉科医务人员积极性。  

(三)加强宣传督导。要高度重视加强和改善麻醉医疗服务工作的宣传,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加强麻醉相关健康宣教,为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县卫生健康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工作跟踪和定期督导制度,强化政策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