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印发姚安县卫生健康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防范风险化工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 访问量:11666 | 发布时间: 2019/5/31 10:16:11



各乡镇卫生院、栋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级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姚安县卫生健康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防范风险化工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卫生健康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防范风险化工行”活动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教力度,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推动全县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按照《楚雄州卫生健康系统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防范风险化工行”活动方案》及《姚安县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姚安办字〔2019〕7号)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等内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重点和主题

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

三、活动时间

2019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县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同时开展,部分活动开展至12月底。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一线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要亲自主讲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和使用等重点环节安全隐患,开展安全生产教育。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精准指导本单位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单位本质安全水平,引导医务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努力扩大和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二)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县卫生健康局按县安委会指定时间6月12日13:00—17:00时集中到栋川镇西正街设宣传点,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制作宣传标语、宣传展板、宣传画册、事故案例、法律法规摘编,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开展好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群众的兴趣,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解答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方面提出的问题咨询,使咨询日活动取得明显实效。各乡镇卫生院、县级各医疗卫生单位在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利用职工会、赶集日自行组织本单位、本辖区内的安全宣传活动。

(三)开展新闻宣传和专家宣讲活动。大力宣传党和政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决心、重大举措和显著成效、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和形势任务、政策措施。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安全生产专家走进第一线开展访谈、撰写理论文章、发布通讯综述、发表网络评论、举办专家访谈,深入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等,全面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

(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为重点,征集遴选一批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动漫等作品,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利用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组织相关科室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督促标准规范制度上墙上网,推动医务工作者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

(五)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各类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六)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活动。县卫生健康局要紧盯云南省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全国化工行业企业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跟踪报道各级医疗卫生单位整改和落实情况,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单位,推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安全执法和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专家指导服务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传报道和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作业等曝光活动。

(七)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扫黑除恶”专题宣传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医疗卫生机构结合《楚雄州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楚应急〔2019〕19号),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扫黑除恶专题宣传”工作,并对安全生产领域容易产生的8种黑恶势力形态进行线索排查上报,坚决打击黑恶势力。

五、“防范风险化工行”活动主要内容

“防范风险化工行”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积极参加各级安委会组织的采访团,深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

(一)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紧盯国务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第七考核巡查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安全生产大检查时发现的问题,结合安全执法和危险化学品专家指导服务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传报道和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作业等曝光活动。

(二)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活动。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区域行、专题行,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深入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明察暗访活动,曝光一批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借助媒体力量监督整改。

(三)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用好“12350”举报电话,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充分发挥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单位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要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针对问题集中的医疗卫生机构,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计划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专门力量,保障经费投入,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二)突出重点,注重宣传效果。宣传内容上,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教育为重点,紧紧围绕

主题,结合工作特色和亮点,重点加强对改革发展、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宣传。宣传载体上,要在充分借助传统媒体的同时,积极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创新载体,多管齐下,营造声势。宣传要求上,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新,真正体现宣传工作既彰个性、更具共性。

(三)加强协作,形成宣传合力。要充分发挥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尤其是宣传、教育等部门的合力,加强沟通协调,畅通渠道,建立健全定期沟通机制,及时商讨工作。抓好上下衔接,强化部门联动,对重大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围绕主题,形成矩阵。抓好与媒体间立体式互动,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行业专业媒体的作用,同频共振,唱响安全好声音,发出安全最强音。

(四)总结考评,健全长效机制。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阶段性与持续性的统一。建立“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制度,确保沟通渠道畅通。建立督导考核制度,确保活动不走样、不走过场。

(五)加强调度,沟通信息。为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各级医疗卫生单位于5月28日前将活动方案报送县卫健局。活动月期间,要加强本单位、本辖区活动情况的调度和信息报送工作,活动结束后,请各级医疗卫生单位于7月1日前将活动总结书面报送县卫健局规财股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罗安顺,0878-5717959,电子邮箱:yaxwjj_cwg@126.com。


附件:1.姚安县2019年6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方案

2.姚安县2019年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3.姚安县2019年6月“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附件1

姚安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6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方案


一、集中活动时间:2019年6月12日。

二、参加活动单位:姚安县卫生健康局、姚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三、活动日程

(一)2019年6月12日,姚安县卫生健康局、姚安县疾病控制中心两家单位带上本单位职工和宣传材料、展板、布标、单位名称牌等到西正街县邮政局营业厅前做好各项准备,13:00分开始宣传,下午17:00分结束。

(二)请各乡镇卫生院在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利用赶集日、街天自行组织本单位、本辖区内的安全宣传活动。

四、相关要求

在集中活动中,实行签到登记制度,如实填写参加活动人数,出动宣传车数量,布置展板数量,印制宣传材料名称及份数情况,并列入本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附件2

姚安县2019年“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

1、宣传日时间      年      月      日

2、参加活动单位数    个;

3、参加宣传人数       人;

4、粘贴标语      条;

5、悬挂布标      条;

6、设置宣传咨询点      个,制作宣传展板      块;

7、出动宣传车      辆;

8、发放宣传材料      份;

9、出黑板报      期;

10、投入经费      元;

11、召开各种会议场      次,参会人数      人;

12、广播、电视宣传      场次,参会人数      人;

13、受教育人数      人。

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

1、组织检查组      个;

2、参加检查人数      人;

3、检查企业      个;

4、发现事故隐患      个;

5、整改事故隐患      个;

6、纠正违章     人,批评教育     人,查处违法     人,收缴罚款      元,其他处罚      。


填报人:     审核领导:       填报单位(盖章)



附件3:

姚安县2019年6月“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1、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5、实施三项攻坚,助推追赶超越

6、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7、安全生产一小步,社会和谐一大步

8、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0、遵守交通法规,走好生命旅程

11、安全在于心细,事故出自大意

12、安全生产人人管,事故隐患处处防

13、预防为主是根本,安全第一必先行

14、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15、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16、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17、安全生产勿侥幸,违章违规要人命

18、共筑心中防火墙,搭起生命安全网

19、人人关心消防事,家家户户保平安

20、一次火灾两行热泪,三思隐患四季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