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卫生健康局
姚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姚安县妇女联合会关于印发《2018年姚安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访问量:11406 | 发布时间: 2018/11/12 10:27:3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妇计中心:

为贯彻落实《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结合全省执行《云南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实际,重点加强我县辖区内儿童营养和健康干预,持续开展营养与健康知识宣传和普及,开展科学喂养和营养素补充指导。给贫困学龄前儿童发放营养素补充品,预防和治疗营养不良、贫血等儿童营养性疾病。根据《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8年云南省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管理方案(2018年版)》(云卫妇幼发〔2018〕4号)要求,我县今年被云南省卫生计生委确定为新增项目县。根据我县实际,县卫计局与县妇联特制定《2018年姚安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18年姚安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方案


                                                                     姚安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姚安县妇女联合会

                                                                                        2018年10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姚安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方案


为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降低婴幼儿营养不良和贫血率,提高儿童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普及程度。根据《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8年云南省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管理方案(2018年版)》(云卫妇幼发〔2018〕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目标

(一)总目标。免费为我县辖区内1000名6-24月龄婴幼儿发放营养包,普及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与技能,改善我县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

(二)具体目标

1. 辖区内县、乡、村项目管理人员培训覆盖率达100%。

2. 营养包发放率达到80%,有效服用率达到60%。

3. 提高辖区内儿童看护人婴幼儿科学喂养知识水平,看护人健康教育覆盖率达到80%以上。

4. 项目地区6-24月龄婴幼儿贫血患病率在基线调查基础上下降20%,生长迟缓率在基线调查基础上下降5%。

二、项目范围和内容

(一)项目范围

我县前场镇、弥兴镇、官屯镇被列为项目乡镇。

(二)项目对象

前场镇、弥兴镇、官屯镇农业户籍6-24月龄婴幼儿,具体任务数见附件1。

(三)项目内容

1.发放标准。按照知情同意的原则,为农村户籍6-18月龄婴幼儿每天提供1包营养包,至24月龄。项目实施期间,满6月龄的婴儿即纳入发放对象,满24月龄的幼儿即停止发放。

2.发放管理。县妇计中心收到中标公司配送的营养包后,结合实际制订营养包具体发放流程;乡(镇)卫生院负责发放营养包,尽量缩短发放周期和储存时间,结合预防接种、儿童保健服务、儿童早期家庭教育指导等开展工作;营养包储存点应达到食品储存基本要求;接收和下发均应当核对和登记数量,检查有效期和包装情况,做好验收登记工作。

3.技术培训。对各级卫生计生和妇联相关人员进行项目管理、婴幼儿营养知识、喂养知识、健康教育方法、营养包发放管理等培训,提高其项目管理水平和咨询指导能力。

4.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新媒体等途径向社会群体传播儿童营养和科学喂养知识、营养包的作用和服用方法,提高儿童家长及看护人营养包的知晓率和科学喂养知识水平,提高营养包有效服用率。动员社会各界对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状况给予关注和支持。

5. 监测评估。按照国家级监测评估方案组织开展项目干预效果监测与评估工作。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管理。成立姚安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技术指导组,成员名单如下:

1. 姚安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毓才  县卫计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杨必荣  县卫计局副局长

罗建萍  县妇联副主席

成  员:朱  光  县卫计局基妇股负责人

周  烨  县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

彭建琼  县卫计局基妇股工作人员

周永红  县妇计中心主任

张治军  县妇计中心副主任

谢建梅  县妇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

陈  勇  前场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曾以梅  弥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魏  宏  官屯镇卫生院院长

2.姚安县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技术指导组

组  长:周永红  县妇计中心主任

副组长:张治军  县妇计中心副主任

高继萍  县妇计中心副主任

成  员:谢建梅  县妇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

胡庆安  县妇计中心儿科副主任医师

李鸿德  县妇计中心儿科主治医师

李  芬  县妇计中心儿科医师

杨进春  县妇计中心主治医师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妇计中心,由周永红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具体负责项目实施方案制定、项目管理、专业技术培训、信息收集整理上报、项目督导等工作。定期向项目领导小组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发挥营养、儿童保健、儿科临床、健康教育、食品安全、卫生管理、社会政策等领域专家的作用,制订项目基线调查、评估效果、培训和健康教育等方案。

(二)部门职责。卫计系统和妇联密切合作,建立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实施。

1. 县卫计局:负责项目组织协调工作,制定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人员培训,项目经费和信息管理,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技术指导及质量控制,组织开展项目监督检查。

2. 县妇联:负责配合卫计部门做好项目的组织动员和社会宣传工作,共同开展面向家长和看护人的健康教育活动和婴幼儿喂养指导服务,建立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项目实施。

四、信息报送

县妇计中心负责组织相关发放人员将个案信息及时录入,于每月3日前通过云南省妇幼卫生信息直报系统Ⅱ期上报月报表。

五、经费管理

项目所需经费根据上级下达的相关公共卫生服务配套补助资金中支出。项目经费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执行。

六、项目督导

督导内容包括项目实施方案、经费管理、受益人群。县妇计中心每季度对项目实施乡镇开展督导1次。


附件:1. 2018年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任务分配表

2. 家长知情同意书

3. 营养包发放流程图


附件1


2018年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

任务分配表

乡(镇)

营养改善项目儿童数(人)

备注

前场镇

340

 

弥兴镇

340

 

官屯镇

320

 

合计

1000


附件2

家长知情同意书

 

尊敬的家长:

您好!

为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降低婴幼儿营养不良和贫血率,提高儿童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普及程度,2012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全国妇联继续在贫困地区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免费为贫困地区6-24月龄婴幼儿发放营养包。

参与本项目的好处:

您参加本项目后,将免费给您的孩子提供营养包,直到孩子满2周岁。营养包中含有孩子成长必需的优质豆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物质,对孩子的大脑和体格生长发育都非常重要。服用营养包期间有村医为您提供儿童营养和科学喂养知识咨询等服务,并随时解答您在喂养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帮助您孩子健康成长。

参与本项目的风险:

本项目对孩子和您的家人不存在特殊风险。

您的权利:

您参与该项目是完全自愿的,您可以随时退出而无需理由。

作为孩子的家长,我已了解了本项目的目的、方法、可能获得的利益,愿意参加。

家长签名:             日期:                  

发放者签名:           日期:                  


附件3

营养包发放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