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姚安县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16328 | 发布时间: 2022/11/23 10:25:48

根据《姚安县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审计报告》(姚审农报〔2022〕2号)提出问题情况,我局党委领导班子对存在问题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查找问题存在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拟定下一步工作计划,现将我局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内容及成效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前期工作方面

1.农田建设规划未进行论证审批。2020年12月,县农业农村局委托中金万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了《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2021-202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但还未进行论证审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与县发改局对接争取对我局编制的《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2021-202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尽快开展审查工作。二是结合姚安县高标准农田发展实际,建立2023年-2030年中长期建设规划,按照规划分年度实施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提质改造项目。确保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高效推进,杜绝项目来了才临时规划、临时立项的情况发生。

2.未建立本地农田建设项目库。姚安县2020年、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县农业农村局为项目业主实施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但均未建立本地农田建设项目库。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按照《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高标准农田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农建〔2022〕10号)文件要求积极建立姚安县高标准农田项目储备库,项目储备库分为新建储备库和改造提升项目储备库两类。现已到各乡镇、村委会征求意见,计划在11月底完成项目储备库建设工作。

3.初步设计评审通过后未按规定进行公示。2020年3月24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单位人员对《2020年姚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并且通过评审;2020年4月8日,县人民政府对《2020年姚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批复,该项目未进行公示。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将严格按照《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前期工作规定(试行)》(云农规〔2020〕3号)第十七条“初步设计评审通过后,应当根据专家组评审结论,在政府指定媒体向社会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涉密内容除外)”的规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

(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筹集和管理使用方面

4.2020年一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结余44171.11元姚安县2020年一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到位资金19594700.00元,支出19410528.89元,结余结转184171.11元,其中:工程资金结余44171.11元,管护经费结转140000.00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已于2022年10月13日将工程资金结余44171.11元上缴县财政。二是已下达栋川镇、光禄镇管护经费20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施维护。  

(三)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方面

5.未按规定调整农田建设项目

(1)2021年农田建设中央补助资金406万元被县财政作为涉农资金整合,未安排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县农业农村局将批复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27万亩调整实施1.7万亩,减少投资406万元,占批复项目总投资1617.26万元的25%。该项目调整县农业农村局虽然报经县人民政府同意、但未进行重新涉及评审。

(2)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中建设内容为水利措施灌排渠道共计38条,总长16.32KM;田间道路措施中的道路工程机耕路23条,总长9.16km。该项目实际实施为水利措施灌排渠道新建渠道共计27条,总长12.38km;田间道路措施中的道路工程机耕路19条,总长8.00km。建设内容工程量发生调整但未进行变更批复。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今后将严格按照《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令2019第4号)和《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理规定(试行)》文件执行,强化项目管理,确保批复的建设任务不减少,建设标准不降低。

6.项目超合同工期完工

对比姚安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合同约定的完工日期与实际完工日期,发现五个标段都存在超工期的情况。其中:一、四、五标段超期24天,二标段超期21天,三标段超期26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我局将组织项目管理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规章制度;二是加强项目管理,针对在施工过程中降雨、降雪等因素导致的工期延误情况,建立健全审批制度,确保工程建设按期完成。

7.项目竣工验收不规范

姚安县2020年二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2021年8月30日由建设单位组织开展竣工验收,只有监理方、施工方代表参加验收,设计单位未参加。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将严格执行《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规定(试行)》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2019年修正版)》,规范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执行,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质量及后期管护方面

8.农田建设项目资产移交流程不规范

姚安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一、二期)在工程竣工验收后,县农业农村局和项目所在地村委会签订了《姚安县2020年栋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移交管理协议》和《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完工项目资产移交管护使用书》,明确了移交资产的明细价值、管护权责及管护措施等。但移交的资产为编制资产台账,未进行资产划转报批以及未填制资产移交表。

整改落实情况:下步我局将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编制资产台账。将已完成竣工验收并通过验收的高标准农田设施建立资产台账;二是完成资产划转报批。我局将根据资产台账,形成资产划转报批文件,报县财政局备案。

9.未按规定时间办理资产交付

姚安县2020年二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2021年4月1日开工,8月17日竣工,2021年8月30日竣工验收。根据姚安县农业农村局提供的完工项目资产移交管护使用书,项目于2021年10月18日完成项目资产移交,超出验收时间30天移交。

整改落实情况:下步我局将严格按照《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资产移交规定(试行)》第五条“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后,应及时明确产权归属,在通过验收30天内办理移交”规定,在验收后30天内及时完成资产移交,并及时明确产权归属、落实管护责任,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下步工作意见

《审计报告》对我县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编制、项目实施、后期运行维护和资金管理使用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审查,指出了我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问题整改明确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工作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十分中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我局认真吸纳,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执行,逐条逐项抓好存在问题整改。在下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后期管理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针对高标准农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重要性、迫切性,我局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规范意识,认真对待此次审计整改工作,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措施上更加有效。以此次整改为契机,一手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一手抓好当前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深入对照检查,针对我局工作短板弱项,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工作做细,把实事干好,推动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是严格执行政策。我局将严格执行中央省州出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好《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令2019第4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农田建设系列管理规定》《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理规定(试行)》《云南省农田建设项目资产移交规定(试行)》等文件精神,将国家和省州县制定的相关政策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增强法纪意识,抓好主责主业,推动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取得新进步。

三是举一反三,规范管理。下步我局将制定高标准农田长效管护机制。明确管护主体、管护内容和管护责任。发挥好农田建设项目管护经费的资金使用效益,保证农田建设项目区已建成的工程正常运转并长期发挥效益。并以高标准农田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持之以恒消除问题存量、杜绝增量。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