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姚安县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18900 | 发布时间: 2022/11/10 16:51:51

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根据《楚雄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省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楚财农〔2022〕65号)要求,围绕完善蜻蛉河流域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和助推姚安县肉牛产业发展方面,姚安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项目前期进行调查摸底编制完善了《2021年产业帮扶全覆盖项目实施方案》和《2022年姚安县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实施方案》,并组织了项目实施方案评审,报局班子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方案内容,及时组织实施。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1月7日   

2022年姚安县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摘要

  1.项目名称:2022年姚安县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

  2.建设单位: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3.建设地点:姚安县栋川镇、光禄镇、太平镇

  4.建设年限:2022年6月至12月。

  5.建设内容:(1)蜻蛉河流域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完善;(2)在光禄镇草海村委会推广肉牛品种改良。 

  6.建设规模:(1)建设化粪池、储粪棚等设施1280立方米(平方米),完善粪处理设施;(2)对150头能繁母牛进行品种改良。

  7.项目投资概算:项目建设总投资47.2万元,其中养殖户自筹27.2万元,财政补贴20万元。建设化粪池、储粪棚等设施1280立方米(平方米),每立方米(平方米)350元,共投资44.8万元,养殖户自筹25.6万,财政补贴19.2万元;对150头能繁母牛推广肉牛品种改良,每头能繁母牛需资金160元,养殖户自筹每头100元,财政每头补贴60元,共投资2.4万元,养殖户自筹1.5万元,财政补贴0.9万元。

  8.补助对象及标准:

  补助对象:

  (1)粪污设施建设补助对象:栋川镇、光禄镇、太平镇蜻蛉河附近的畜禽养殖户。

  (2)肉牛品种改良补助对象:光禄镇草海村委会肉牛养殖户。

  补助标准:化粪池每立方米补助150元;储粪棚每平方米补助150元;推广肉品种改良,每头能繁母牛补助60元。

  9.项目资金来源:根据《楚雄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省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楚财农〔2022〕65号)下达姚安县2022年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资金20万元。

  10.项目目标:全县肉产量不低于2.15万吨,保障全县肉蛋正常供应。完善畜禽养殖配套粪污处理设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草海村委会肉牛品种改良100%。


  一、项目来源和实施方案编制依据

  根据《楚雄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省级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楚财农〔2022〕65号)下达姚安县2022年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资金20万元。

  二、项目区基本情况

  项目区涉及:

  (一)姚安县3个乡镇蜻蛉河流域内一直粪污处理设施不完善畜禽养殖户,他们的养殖场在建设时,存在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不完善,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低,对养殖场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二)姚安县光禄镇草海肉牛养殖示范村:通过推广品种改良,有效提高肉牛生产性能,探索姚安县肉牛饲养标准。

  三、项目布局与建设内容

  (一)项目布局

  项目区涉及姚安县栋川镇、光禄镇、太平镇蜻蛉河附近的养殖户。

  (二)建设内容与规模

  1.扶持养殖户新建化粪池、储粪棚等设施1280立方米(平方米),完善相关粪污处理设施建设。

  2.对光禄镇草海村委会的150头能繁母牛推广品种改良。

  四、实施目标

  项目完成后,实施主体初步建立起功能完善、运作规范的种养循环生产体系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实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8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95%,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100%。形成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良好格局,全县畜禽养殖布局更加合理,建立起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机制,使姚安现代农业走上绿色、健康、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全县肉产量不低于2.15万吨,保障全县肉蛋正常供应。

  五、项目支持主体选择标准

  (一)区域生态位置敏感,资源环境压力大、对蜻蛉河流域水环境敏感的养殖场和散养户实施畜禽粪污治理。

  (二)光禄镇草海村委会养殖能繁母牛的养殖户。

  六、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

  通过项目的实施,一是每年可有效收集4260猪当量产生的粪污,出售粪便3100吨,按现场价100元一吨,可增收31万元;二是推广品种改良,提高后代生产性能,增加养殖收益。

  (二)生态效益

1.通过项目的实施,可有效改善养殖场周边的人居环境,减少养殖场对周边环境的污染,使养殖场污染得到整治,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2.产生的尿液收集发酵后用于改良周边农田852亩,每亩可减少农田化肥使用量50公斤,共计减少化肥使用量42.6吨,节约化肥使用资金14.91万元,使852亩农田的土壤得到改良,减少了化肥对环境的污染。

  3.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大于85%;

  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大于等于95%;

  5.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大于等于100%。

  七、项目技术方案设计

  (一)化粪池建设设计:三格式化粪池,每格之间离顶30厘米处设排污管,池底C20浇筑,池壁砖砌和浇筑均可,做防渗处理,做到不漏水,池顶盖石棉瓦(彩钢瓦)。接污口要雨污分流,防止雨水流入化粪池(见附件2示意图纸)。

  (二)堆粪棚(晒粪棚)建设设计:地面C20浇筑,晒粪棚三边砌100厘米高防渗墙,棚骨用钢架或钢管,棚顶高大于等于2米以上,棚顶用彩钢瓦、石棉瓦或薄膜覆盖,防8级风(见附件3示意图纸)。

  (三)品种改良:对草海村委会饲养的能繁母牛选用优质冻精进行改良,改良率达100%,提高品种改良,提高后代的生产性能,提升养殖效益。

  八、项目投资概算

  项目建设总投资47.2万元,其中养殖户自筹27.2万元,财政补贴20万元。分项投资情况如下:

  (一)化粪池、储粪棚等设施1280立方米(平方米),每立方米(平方米)350元,共投资44.8万元;财政补贴150元/平方米(m3),需补助资金19.2万元,养殖户自筹25.6万元。

  (二)推广品种改良,对150头能繁母牛推广肉牛品种改良,每头能繁母牛需资金160元,养殖户自筹每头100元,财政每头补贴60元,共投资2.4万元,养殖户自筹1.5万元,财政补贴0.9万元。

  按照建设内容,参照项目区当前的相关工程造价,各养殖户自行建设。 

  九、补助标准

  化粪池每立方米补助150元,堆粪棚(晒粪棚每平方米补助150元),推广品种改良、每头能繁母牛补贴60元。

  十、实施步骤

  (一)项目申报

  1.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申报:符合条件的养殖场填写项目申报表(详见附件4),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会同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认真开展现场核查,确定项目实施单位及项目建设内容,同时收集项目申报表、相关证照、负责人身份证(详见附件5)等相关材料,材料收集完成后由县项目领导小组审核确定。

  2、肉牛改良申报:由草海村委会提交申报申请。

(二)项目建设培训及实施

项目实施单位确定后,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项目实施单位进行项目建设相关内容、实施规范、建设标准、补助标准等培训。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与项目实施单位签订项目建设承诺书,项目实施单位需严格按照承诺书的项目建设内容组织实施;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项目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指导项目实施单位开展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

  (三)项目验收

  1.粪污处理设施建设验收:项目须在2022年12月底前建设完成,项目建设完成后,项目建设单位向县项目领导小组申请验收,按要求组织农业农村部门进行现场验收(详见附件6),填写项目验收表(详见附件7、8),验收完成进行公示,具体补助金额将在县农业农村局及项目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公示区宣传栏对项目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及农户的监督。公示期为7天。

  2.品种改良验收:以养殖户提供品种改良付款收据为验收依据进行验收。

(四)资金拨付

公示无异议后,补助资金由县农业农村局以“一卡通”或银行转账的形式将项目补助资金补助到位。

  十一、保障措施

  (一)成立项目管理和建设机构

成立姚安县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项目领导小组),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梁朝军任组长,分管畜牧的刘朝安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股陈志平、伍玮、刘国友、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苏云顺主任及项目乡镇分管农业的副乡镇长组成,下设办公室在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项目建设技术服务组,由苏云顺任组长,陈志平任副组长,成员由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及项目实施乡镇畜牧兽医工作负责人组成。下设办公室在姚安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刘琴负责日常事务。

  (二)项目管理措施

  1.实行项目公示制。在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项目所在地乡镇宣传栏对项目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及农户的监督。

  2.实行项目法人制管理责任制。法人负责制:项目建设单位为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单位法人对项目建设数量负责。由于项目养殖场自主建设,故质量把关由养殖场自行监督落实,施工由项目养殖场自行施工。 

  3.严格项目及资金监管。各相关单位和部门项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项目建设过程监管,确保项目建设的质量和进度;加强项目资料管理,确保项目资料及时整理归档,项目资料整理由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刘琴负责;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截留、挪用项目资金。

  4.加强宣传培训。加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相关政策、品种改良及技术培训,加强宣传引导,及时主动释放政策信号,营造全社会协同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参与肉牛品种改良的良好氛围。要注意总结行之有效的典型案例,结合农业农村部重点推广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按照不同畜种和区域特点因地制宜确定本地区的主推模式。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三)项目建设后的组织管理

  项目建设完成后,由县农业农村局、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对项目建成后的运行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确保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发挥作用;试点村品种改良达100%。

  十二、项目建设进度

  (一)建设期限:2022年6月至12月。

  (二)实施进度安排

  1.前期工作:2022年6月至7月。

  2.工程建设:2022年8月至12月。

  (1)2022年8月至11月完成建设工作。

  (2)2022年12月,完成项目的初验及总结;进行项目实施查缺补漏;总结验收及补助资金兑付。

  十三、绩效评价

  项目完成后,全县肉产量不低于2.15万吨,保障全县肉蛋正常供应。完善畜禽养殖配套粪污处理设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大于8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大于等于95%;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大于等于100%。群众服务满意度达90%以上。试点村肉牛品种改良达100%。


  附件:1.化粪池示意图    

     2.堆粪棚示意图

     3.2022年姚安县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养殖场申报表

     4.2022年姚安县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建设承诺书

     5.2022年姚安县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验收标准

     6.2022年姚安县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验收表

     7.2022年姚安县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验收明细表

     8.2022年姚安县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补助花名册(畜禽粪污设施建设)

     9.2022年姚安县畜牧业生产发展项目补助花名册 (品种改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