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法治宣传 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7700 | 发布时间: 2022/10/31 11:05:47
局属各单位:

现将《县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0月27日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根据《中共姚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关于印发《〈姚安县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姚治县委〔2022〕2号),确保《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国全省全州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全县“十四五”时期“滇中姚安、产业强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按照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城乡法治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公民对法律法规知晓度、法治精神认同度、法治实践参与度明显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达到新水平,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落实质量全面提升,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推进,法治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文化熏陶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坚持把全民普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县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以使法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普法重点任务

1.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提高领导干部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运用好普法阵地及各类媒体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突出宣传宪法。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公开进行宪法宣誓。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突出宣传民法典。坚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重点工作,大力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广泛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建立民法典常态化宣传机制,每年5月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4.深入宣传推动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适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深入组织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各类风险、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法律法规。

5.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适应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需要,强化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适应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的需要,结合创文、创卫工作,组织开展疫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依法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

6.深入宣传党内法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重点学习宣传党章,把学习掌握党章和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列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探索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内法规应知应会清单制度,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作用,促进党员干部树牢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二)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1.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局务会会前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和主要领导带头讲法、述法等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在线学法和任职法律考试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

2.推动实践养成。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将普法工作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全过程,让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养成尊法守法习惯,树立法治意识、形成法治风尚。把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融入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以公平正义的良好法治体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义可期待、权利有保障、义务须履行,引导全社会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

(三)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1.积极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认真落实《姚安县推进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细化任务清单、加大督促检查,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加快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用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姚安。

2.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依法治企。开展法律进企业,按照每个企业有一名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聘用一名法律顾问、明确一名法治宣传员等楚雄州法治企业创建“十有标准”,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素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参与市场竞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推动企业文化与法治文化融合,推动企业积极承担法治宣传的社会责任,提高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

3.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推进业务标准程序完善、合法合规审查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及时、法律监督有效的法治化行业治理。

(四)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把普法融入立法过程。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过程中,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论证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形式扩大社会参与。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中,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权利救济方式等主要内容,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布、在公共场所陈列或运用各种便捷宣传形式在人员密集地方进行宣传,方便社会公众理解掌握,使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变为向公众普法的过程。二是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过程。制定执法、司法办案中开展普法的工作指引,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把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办案程序中,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

(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1.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探索建立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体系,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

2.推行“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进一步扩大普法责任制主体范围,推行“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人员学法用法的责任,让法治宣传教育遍及各领域、各行业。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认真组织实施。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把普法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法治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和综合绩效考核等评价内容,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

(二)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履行统筹、协调、指导、检查、考核的法治宣传教育职责,认真落实本行业本系统各项普法责任,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合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抓好任务落实。局属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逐条逐项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主动发挥职能,积极主动配合,认真完成好所承担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