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姚安县农业农村局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6172 | 发布时间: 2021/7/22 9:51:32
局属单位、机关各股室:

现将《2021年姚安县农业农村局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22日

 

 2021年姚安县农业农村局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农业农村法治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全面推进全县农业农村局法治建设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2021年法治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农业农村局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州、县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县农业农村局长会议精神,围绕“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农业农村法治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法治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对农村改革的引领作用、对乡村治理的保障作用、对政府职能转变的促进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抓好学习教育。统筹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发挥好中心组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学习、带头传达、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    2.抓好宣传培训。统筹理论武装、专题讲座、普法宣传等方面工作,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年内组织1次农业农村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农业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农业农村行业领域管理面广、涉及主体众多的特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进农村、进企业、进农户,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抓好贯彻落实。始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农业法治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谋划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和任务引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谋划推进农业法治建设的思路、目标和路径,编制好《姚安县农业法治建设五年规划(2021-2025)》,完善农业法治建设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涉农领域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化

1.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进一步规范审查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登记、公告、备案、清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规范审查流程,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    2.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意见》和新修订的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要求,认真落实局机关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局机关主要负责人围绕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和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述法。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立法项目和规范性文件论证、重大案件研究、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评估、战略协议与合同审查、重要资产及突发事件处置、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审核把关及重大行政决策风险防范方面的重要保障作用。    4.做好复议和应诉工作。积极支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及时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保障当事人的救济权利。

(三)强力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 

1.全面完成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按照州农业农村局部署要求,上半年重点围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执法保障、执法监管、党的建设等6个方面开展整改,深入查找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整改落实,以整改自查、交叉互评为手段,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见效。下半年,认真做好迎接跨省交叉互评工作。

2.完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制度机制。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裁量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执法办案评议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奖惩分明的执法评价体系。

3.加强执法保障和队伍建设。采取培训、交流、案卷评查等形式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办案水平。组织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级举办的农业执法网络培训和行政执法骨干培训班。组织开展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培训和案卷评查。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州行政执法换证考试,加强执法人员资格和队伍管理,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用好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云南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推进“互联网+监管”建设,加强数据信息推送。

4.打击整治涉农违法行为。进一步理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行业管理部门之间的内部关系,建立健全分工协作机制,推动行业管理机构和综合执法机构相互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重点围绕农业投入品、长江禁渔、品种权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安全、动植物检疫,畜禽私屠滥宰、农业资源保护、农村宅基地等领域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执法经验做法,定期发布农业执法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1.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整完善县农业农村局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办事指南,确保清单之外无许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落实落地,依法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以权责清单为边界、“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为抓手、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双公示”制度建设,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实现“应归尽归、应示尽示”。

3.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加强政务服务业务学习培训。推进“一网通办”,加大线上系统应用推广力度,结合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建设和使用,全力提升“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五)开展农业农村领域普法

1.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制定《姚安县农业农村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加大农业农村普法力度,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经验总结和推广交流,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普法创新举措,探索建立长效普法机制,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村入户。

2.落实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制定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完善行业普法清单,促进各股室、各单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将普法融入行业管理、执法监管和公共服务各个环节,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农业普法格局。

3.提升行业普法成效。发挥农业农村部门贴近农民农村的优势,继续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提高面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的普法频次,充分利用农事季节、安全生产月、农民丰收节、宪法宣传周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科技下乡、送法下乡、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月等形式,因地制宜地开展农业法治宣传教育,打造农业农村行业领域良好的法治氛围。    3.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农业法律法规、党章党规为重点,强化法治学习培训,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云岭先锋”等平台,推动全员制度性学法;运用培训、讲座、庭审旁听、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典型案例剖析、观看法治教育片等形式,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年内举办1-2次法治专题讲座。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农业农村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全系统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县决策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服务三农”的工作宗旨,推动农业农村法治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重要保障。

(二)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用党建工作成效推动法治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攻破难关,弘扬优良的工作作风,努力打造德才兼备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法治队伍,合力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工作。

(三)突出能力提升。加强法律专业知识学习,提升法律专业素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