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姚安县农业农村能源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5697 | 发布时间: 2019/12/30 10:19:26

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现将《姚安县农业农村能源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我县农村能源安全生产,认真贯彻落实。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21日

姚安县农村能源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楚雄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楚雄州农村能源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实际,自即日起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能源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安委会决策部署,深刻反思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全面开展农村能源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坚决整治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彻底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整治范围。全县范围内农村能源行业领域,重点针对栋川镇、官屯镇、弥兴镇和前场镇9个养殖小区沼气工程,兼顾农村户用沼气工程。

  (三)整治目标。坚决整治农村能源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政府热企业冷,安全发展理念不牢靠,责任空、作风虚、监管松等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二、整治任务

  坚决落实国务院、省安委会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实际,以“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为主题开展三个方面集中整治。

  (一)政治站位不高问题。重点整治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领会不深,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农村能源安全生产不研究、不部署、不督办,风险隐患不清、管理措施不力,思想麻痹,存在畏难和侥幸心理,在抓落实上存在很大差距等问题。

  (二)安全责任缺失问题。重点整治落实“三个必须”的农村能源安全监管部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管业务与管安全脱节,存在监管盲区;未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乡、镇,未与企业(业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企业(业主)责任措施不力,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日常检查等环节不认真不负责等问题。

  (三)隐患排查治理不扎实问题。重点整治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全面,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安全整治走形式、走过场,整改问题没有盯住不放,特别是隐患排查治理没有形成有效机制等问题。

  三、整治措施

  (一)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乡镇农村能源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农村能源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职责,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全警钟常敲常鸣。按照“三个必须”、“谁立项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重点抓好行业监管、属地管理、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的责任落实。一是落实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各乡镇农村能源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安全监管责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层层细化分解安全责任。二是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各乡镇农村能源主管部门要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村、组,充分发挥村、组安全监管作用,加强安全监督检查的协调配合,构建行业指导与加强属地监管有机结合的监管机制。三是落实养殖小区沼气工程企业(业主)主体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农村能源项目企业(业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将安全生产贯穿日常经营管理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各乡镇农村能源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安全生产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抓出实效。

  (三)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各乡镇农村能源主管部门要组织力量,在元旦、春节、两会期间等重点时段集中开展农村能源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对辖区内养殖小区沼气工程企业(业主)的自查情况进行核查,重点检查安全设施建设是否符合规范,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完善,是否有专人进行管理,是否制定事故处置应急预案,管护人员是否经过专业知识培训等;二是户用沼气池。要进村入户,加强沼气用户的安全培训和宣传,核查农户是否掌握相应的安全基本常识和技能、沼气管道是否规范、沼气灶具是否安全使用、沼气池四周是否安全和安全生产宣传挂图到位等情况;三是要加强对农村能源后续服务体系人员的指导和管理,强化安全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四)抓实隐患整改。要认真建立隐患台账,填写安全生产检查表,做好痕迹管理,对各类工程发现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内容、整改责任、整改时限,进行跟踪督导、定时回访、逐一销号。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找到业主和实际控制人当面通报交底、当面确定措施、当面签字确认。

  (五)严格责任追究。要对照重点整治内容,逐条梳理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整改,对底数依然不清、情况依然不明、监管依然有空白、非法违法依然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督办、考核、明察暗访、线索移交等手段加强跟踪监督,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