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对政协姚安县九届三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10177 | 发布时间: 2019/8/27 11:07:35

  县政协经济农业农村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各位委员:

  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我局对你们提的《关于加快我县“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建设步伐的建议》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提案非常好,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产业发展。接到提案后,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的“一乡(全省有影响力的休闲观光农业之乡)、两城(生态宜居荷城和光禄产业新城)、三基地(全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全省绿色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全省肉牛生产基地)、四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绿色食品加工业、文化旅游业、新型能源产业)”的发展布局,依托全县的农业资源,以设施栽培、生态养殖、立体种养、有机农业的发展,对着力建设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之乡的工作思路,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建设,促进我县“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工作,并在农业农村局成立相关产业发展班子,组织开展专项研究。

  (二)拟定“休闲观光农业之乡”产业建设计划。依据姚安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姚安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所确定的产业发展思路,对姚安“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建设思路,结合产业发展趋势,拟定了“县城-洋派水库-光禄古镇-百果园”旅游主线,以南永公路、县城至光禄二级公路沿线区域为重点,围绕光禄老黑桥、草海产业园区等核心区域,按照每个庄园不少于1000亩用地规模相对集中进行规划布局五大“百园庄园”。

  二、五大“百园”建设情况

  2019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五大百园”建设步伐,推动“姚安县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建设。

  (一)“百果园”庄园建设情况。一是围绕“一个基地、四个中心”项目总体规划,建设3000亩以红心猕猴桃为主,以车厘子、嘉宝果、冬桃、人参果、杨梅等名优水果为辅的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二是以现有软籽石榴园为基础,带动水果产业绿色发展。2019年在鑫农石榴基地投资建设绿色种植(水肥一体),绿色防控(杀虫灯、粘虫板)120亩,示范带动全县水果产业绿色发展。

  (二)“百花园”庄园建设情况。依托光禄旅游专线,通过土地流转,在南永公路、旅游专线至老黑桥沿线等片区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花卉种植基地大棚800亩,地角片区大棚建设已经完成,现在进入种植阶段,将以玫瑰、薰衣草等花卉为主要景观特色,汇集月季、牡丹、菊类、宿根花卉、水生花卉等上百种花卉,形成多个专项主题板块花卉种植。

  (三)“百菜园”庄园建设情况。今年以来,以中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佳祎蔬菜种植基地为重点,按照“规模化种植、园区化建设、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和品种引进,突出“新、奇、特”,种植“上百种蔬菜”,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四)“百牛园”庄园建设情况。在前几年建设的基础上依托资源、地域等自然条件优势,在光禄稗子田城增村减复垦区、弥兴镇红梅村等片区择优选址,规划建设集肉牛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以云岭牛等肉牛品种规模养殖为主规模养殖、生产加工、特色牛肉美食品鉴为一体的精品庄园。通过规模养殖基地的宣传引领和示范带动,营造全县肉牛产业发展良好氛围,为打造全省肉牛重点县奠定坚实基础。

  (五)“百草园”建设情况。2019年,在以老街、木署、清河的黄莲箐等为重点,建设以“滇重楼”、“紫丹参”等中草药为主的“百草园”建设,以辐射带动全县中草药产业发展。

  三、下步工作

  (一)建议由县人民政府牵头,由涉及部门配合,形成全力、合力打造姚安县休闲观光农业之乡的发展大格局。

  (二)强化规划。结合姚安发展实际,产业基础和特点,从长远着眼,统筹谋划,编制《姚安县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专项规划》,并注重休闲农业专项规划与产业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交通规划、水利资源利用规划、扶贫发展规划等的有效衔接,实行“多规合一”,促进姚安县休闲观光农业发展。

  (三)突出示范带动。以“五大百园庄园”为载体,按照打造“土、特、新、奇”的休闲观光农业为目标,推动五个“百园”建设,为姚安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建设项目起到产业示范带动作用,展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四)加大政策扶持。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实施意见,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重点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推进措施,从资金投入、项目审批、信贷、用地等方面完善支持政策,强化政策扶持,统筹整合各类涉及农业农村和旅游产业发展的项目资金,争取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休闲观光农业之乡建设。

  (五)规模流转土地。把土地流转作为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实现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全省农村土地确权颁证试点县为契机,通过征收、征用并给予农户法律规定的补偿方式解决休闲观光农业基础设施用地;采用担保的方式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向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等规模经营组织流转。

  (六)培育市场主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既要有普惠性政策、又要有特殊性政策支持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引入企业进行开发“百园庄园”建设,通过招商引资,扶持培育,培强产业主体,延伸产业链条;突出市场化运作,打造多元投资环境,引导人才、资金、土地要素流向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实现持续发展。充分利用农村资源优势,培育家庭农场、庄园主,成立众筹公司,农户按人头入股,以现金、承包权或房屋、树木等实物入股,公司股金投入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发展运营,实现效益最大化,为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七)强化产业融合。以农业与旅游业融合交叉发展为突破,积极探索县域经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促进农业、旅游、文化、食品加工、健康休闲等产业有机结合,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以五大“百园庄园”建设为载体,以农业与旅游业融合交叉发展为突破口,重点抓好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带动肉牛、蔬菜、花卉、林果、中草药五大产业发展,促进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把打造休闲农业之乡与工业园区建设相结合,继续加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打造具有姚安特色的蜂蜜、牛肉、套肠、山药、藕粉、魔芋等农产品品牌。

  (八)强化宣传营销。要丰富促销手段,多层次、多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市场宣传促销,精心策划、设计、包装,拍摄姚安招商引资推介片、特色旅游宣传推介片、四大产业、休闲观光农业宣传推介片和姚安形象片等,在电视、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广泛播放,利用各种展会,重点推介姚安的旅游产品,特色优势农产品,形成宣传营销合力,提升姚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推进光禄古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小镇的开发营销,积极推进田园综合体开发建设,把“五大庄园”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旅游景区景点,打造成姚安休闲观光农业特色品牌。

  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并请你们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