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对政协姚安县九届二次会议B类第99号提案的续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9894 | 发布时间: 2019/8/27 11:03:05

  栋川镇活动组各位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请求将软籽石榴作为全县重点产业扶持发展的建议》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续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农业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我局对你们提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提案非常好,提案中提出统一规划布局、出台扶持政策和定期举办推介会等5条建议,都紧密结合我县农业产业发展实际,这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我县优质水果产业发展工作有较大启发和帮助。围绕推进全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省州产业布局,完善了全县产业发展规划

  围绕省州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和姚安县打造“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发展思路。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编制了《姚安县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姚安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姚安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规划》和《姚安县“观光休闲农业”之乡发展规划》,都明确把“优质水果”产业发展纳入我县“十三五”期间重点扶持发展范围。结合姚安县实际情况,把姚安坝子东部,仁草公路沿线规划为以软籽石榴为重点的优质水果发展区,明确了产业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发展重点及发展步骤。

二、积极争取上级产业发展资金,扶持软籽石榴产业发展

  县委、县人民政府把以软籽石榴为主的优质水果产业纳入我县重点发展产业之后,县农业农村局在县财政没有专项经费扶持的情况下,积极向上极农业部门争取产业发展资金扶持软籽石榴产业发展。2017年,争取产业扶持资金11万元,扶持了2014年种植,2017年开始挂果的22户软籽石榴种植示范户;2018年,争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0万元,由县茶桑果站与姚安鑫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姚安县软籽石榴试验示范基地”,为全县软籽石榴种植户提供了观摩、学习和交流平台。据统计,目前,全县已种植软籽石榴1.3万多亩,全部纳入扶持、出台扶持政策。主要困难是:一是上级没有专项扶持资金,县财政又无力承担;二是在确定扶持对象时选择难度大。因此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向上级争取扶持力度,同时,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

  三、精心组织“云南·姚安软籽石榴推介会”

  “荷花节”“牛展会”“石榴推介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县农产品提高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取到明显作用,已列入2019年工作计划,在未来几年,也将一如既往推进此项工作。

  四、协调配合稳步推进软籽石榴产业发展

  在县人民政府的统筹领导下,按照“建基地、扶龙头、创品牌”的发展思路,科学建设水网、电网、路网、通信网等现代网络,通过发展“特色+”“绿色+”“园区”的产业发展模式稳步推进软籽石榴产业。在政策法规允许条件下,农业、水务、土地、电子和税务等部门给予最大优惠扶持。

  五、强招商、促融资促进软籽石榴产业提质增效

  按照规划,计划在“滇西物流园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姚安软籽石榴交易区,把姚安软籽石榴精深加工项目列为姚安近期重点招商项目,通过培育发展一批加工型、流通型、服务型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并请你们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