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对政协姚安县九届二次会议B类第97号提案的续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11827 | 发布时间: 2019/8/27 10:59:47

  徐绍荣等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加大对种植业扶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续复如下:

  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关心、关注。 我局对你们提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提案非常好,提案中提出建议3条,都紧密结合我县农业发展实际,这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我县高原特色农业工作有较大启发和帮助。围绕推进全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编制完善姚安县“百草园”建设规划,着力建设中药材试验示范、育种育苗和研发推广基地

  依托县域中草药资源丰富的实际,规划在县城至光禄二级公路沿线区域建设集中药材种植试验示范、科技研发与推广、优良品种培育、农户种植技能培训于一体的多功能基地,丰富优化种植品种,细化种植示范、生产加工、科普教育等功能分区,完善药材种植、制作体验、科普知识教育、养生药酒药膳制作等配套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一个种类繁多、管理有序、功能完善的百种中药材种植庄园。通过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采取“公司+科研+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形成规模化种植,加快全县中草药产业化发展。突出发掘本地“地道”药材,建设2.5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加强与制药企业和收购销售公司对接,寻找市场、签订订单,选择有一定实力的公司和龙头企业参与我县的中药材基地种植、管理、培训、销售,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户为基础、以企业为龙头、以基地为示范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格局,实现中药材产值1亿元以上。

  二、抓实农业科技推广投入,稳定优势传统产业

  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确定的“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发展思路,由县农业局牵头编制了《姚安县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规划》、《姚安县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和《姚安县“百菜园”建设规划》,规划通过广泛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进一步明确了我县“十三五”期间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时间步骤,为争取中央、省、州各级发展特色农业资金提供了依据,为推进全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最终实现“观光旅游之乡”打下基础。

  前场镇大蒜种植历史悠久,种植技术水平较高,种植品种主要以“红七星”和“姚安本地红皮蒜”为主。为了推进前场镇大蒜种植产业,辐射带动全县冬季农业开发,2016年,县农业局安排专项引种试验经费,引进大蒜新品种5个在前场镇进行引种观察试验。2017年,根据2016年引种观察试验结果,县农业局从州农业局争取到大蒜产业扶持资金10万元,全部安排到前场镇扶持大蒜新品种引进,解决部分种植户品种老化问题。通过引种试验、新品种推广,有效促进了前场镇大蒜产业发展,由于今年大蒜销售市场下滑,导致种植大蒜比较效益较差,下步工作中,县农业局将继续加大向上级争取大蒜产业扶持资金,持续推进大蒜产业发展;继续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高大蒜种植科技水平,继续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确保种植户效益最大化。

  三、高度重视新兴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围绕“农民增收、产业兴旺”的发展目标,通过各种途径从全国各地引进了许多新兴特色产业,比如:工业辣椒、美人椒、软籽石榴、食用玫瑰、蓝梅等一批商品价值高、市场竞争优势显的优质品种。为了培育壮大新兴特色品种,县农业局高度重视新兴品种培育推广工作,每年都从十分有限的经费中安排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扶持新品种、新技术的关键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提炼,总结出适合姚安县不同区域、不同海拔以及不同水肥条件的技术措施,通过技术培训逐步培育壮大各类新兴产业。同时,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业庄园”“小微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推动“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生产,最终实现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为农业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并请你们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