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农业农村局
对政协姚安县九届三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9455 | 发布时间: 2019/8/27 10:18:30

  姚安县工商业联合会各位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给予在脱贫攻坚中对产业有明显带动的民营企业项目资金支持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做好产业扶贫专项资金补助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通〔2017〕97号)精神,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姚安县财政专项产业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并向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局、县民族宗教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县审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了意见建议,经修改完善,报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财政专项产业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姚政办函〔2018〕60号)。《办法》明确了对在产业扶贫攻坚中有明显带动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如下补助:肉牛养殖产业按养殖规模补助标准为0.5万元至20万元;特色经作产业按种植规模补助标准为3万元至9万元;乡村旅游业补助标准为每个旅游扶贫示范村补助10万元,每个旅游精品农庄补助5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补助标准为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1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电子商务扶持按其实际收购额的5%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2018年由各乡镇审核上报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共13个,涉及新型经营主体13家,总投资1.3745亿元,经测算,需补助资金69.85万元。按照《楚雄州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楚财农〔2018〕37号)文件要求,补助资金按照州县2:8配套分担。以上项目待州产业扶贫领导小组批复后,即可补助到经营主体。

  二、积极组织申报“三品一标”支持企业

  2018年制定出台了《姚安县打造“绿色食品牌”专项行动计划》《姚安县有机农业示范县创建方案》等工作方案和打造绿色、有机品牌奖励扶持政策,加大对农业企业的支持。从2018年起县政府每年预算投入有机农业示范建设资金500万元,获得1个有机产品品牌认证奖励10万元,打造1亩有机产品生产基地给予土壤改良、生物防控、基地达标检测等方面的资金扶持400元;2018整合资金125万元,对通过绿色认证的25个绿色食品按每个5万元给予了扶持奖励。2019年我局积极组织企业申报认证“绿色食品”品牌。共组织企业、合作社6户,申报了突尼斯软籽石榴、红如意、粉红甜、中农红石榴、会理青皮石榴、黑籽石榴等石榴6个,芥蓝、鲜食玉米、菜心、毛豆、青花菜、结球甘蓝等蔬菜品种19个,共25个品种,目前,已有5户企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已通过第三方环评,环评报告已送至企业,经营主体正按要求组织申报材料和产品检测,2019年我县“绿色食品”认证品种能够完成7个以上。

  三、履行部门职能,争取政策支持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将按照中央及省州支持农业生产的相关政策,履行部门职能,认真落实对在产业扶贫攻坚中有明显带动的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家庭农场在资金、税收、补贴等方面都的政策支持;继续在“三品一标”申报认证等方面按照政策给予奖励扶持;积极协调出台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借款相关政策,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资金链短缺难题;做好农业企业项目申报服务工作,争取上级产业项目资金支持。多举措培植经营主体,不断培育壮大农副产品企业,鼓励发展订单生产,壮大品牌基地,推进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家庭农场发展,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扶贫中的带动作用。

  感谢你们对县农业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并请你们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