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交通运输局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 访问量:10540 | 发布时间: 2019/11/27 17:10:22

各股、室、运政所、养护段、路政股、公路建设管理股、城市公交股、工程指挥部、客运企业:

为加强今冬明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各级政府安排部署,现就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岁末年初雨雪冰冻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较大,道路客货运输更趋繁忙,建设施工任务重、工期紧,易诱发安全生产事故等突发事件,给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因此,各股、室、段、所、工程指挥部、客运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安排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结合省、州的相关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继续做好寒潮、雨雪冰冻等冬季灾害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全力降低灾害损失,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一)道路旅客运输

运政所要加大对非法营运打击力度力度,严把“三关”,加强对3家客运企业和危险货物运输的日常监管,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密切关注气象和路况信息,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和车辆检测维护工作,加强营运线路安全评估,及时掌握营运安全状况,极端天气条件下按规定停班停运;督促客运站场加强应急保障,做好极端天气下滞留旅客服务,对排查出的各种安全隐患,要督促客运整改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二)公路建设施工

1、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按照“施工现场安全措施”要求,全面掌控工程施工情况,完善施工现场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警示牌,做好机械和工程设备的管理、检测、维修和保养,确保各种安全装置、限位装置可靠有效。重点对拌合站、工人住宿区域的用火用电用水实行重点防范、重点监控。做到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安全管理秩序化。

2、加大对各项工程的巡视检查。各指挥部必须提前对营地、工棚、仓库、用电设施、施工路段等全面排查;对周围存在山体滑坡、垮塌和泥石流威胁的路段要提前设置安全警示标示;对河道,水沟等堵塞、淤积的要及时清理,保障通畅,避免引起安全生产事故。同时,要加强对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生产防护措施,如遇寒冻、霜降、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按规定停止相关作业,坚决杜绝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治理。

(三)公路管养

1、地方公路段要认真做好道路巡查和隐患排查,发现险情及隐患要及时上报处理。对危桥险路段、上坍下塌、路基缺口等要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增设明显规范的警示标志,保障车辆通行。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行道树等安全附属设施要及时采取处置措施,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同时,在施工及抢先保通中要设置明显的施工标志,施工及抢险保通人员必须穿戴安全标志服,确保安全生产。

2、路政股要加大治理超载、超限力度,严厉打击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对已经使用的公路沿途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对乱堆乱放的清理和公路沿途施工作业等情况的管理,排除隐患,确保安全。

三、集中开展检查、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

全县道路运输企业、各施工企业组织开展全面的定期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排查整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限期整改,跟踪督办,并指定专人实行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停业整改。

四、加强值守,强化应急处置

  各股、室、段、所、工程指挥部、客运企业要不断完善应急值守工作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着力做好元旦、春节、重大活动等重点时段的应急值守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认真执行预案规定,落实人员、装备、物资准备,做好应急演练、培训宣传等工作;及时、准确、规范报送行业突发事件信息,及时妥善开展应急处置,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


姚安县交通运输局        

2019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