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姚安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姚安县2020年度重点水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2季度运行情况通报及工作要求
来源: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 | 访问量:21570 | 发布时间: 2020/7/9 15:44:24

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县住建局,姚安县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为做好我县重点水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运行监管,确保完成省州下达我县减排目标任务,根据《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2020年水主要污染物省级重点减排项目运行监管的函》(2020年7月1日)要求,现将我县2020年度重点水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2季度运行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情况通报

(一)我县2020年重点水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为姚安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项目由姚安县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二)根据姚安县污水处理厂生产数据分析,姚安县污水处理厂2020年1—6月共计运营182天,累计处理水量80.6122万吨,日均处理水量达到4416吨左右,产生脱水污泥428.4吨,有效处置428.4吨,处置率100%。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一级B标标准。共计COD削减186.54吨,氨氮削减26.03吨。目前正在实施提标改造工程。负荷率为44.16%,未达到负荷率70%的年度工作目标。

(三)根据县供排水公司百花冲水厂供水量数据分析,2020

年1—6月百花冲水厂服务区(包含部分不属于姚安县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覆盖区域)供水151.3281万吨,日均供水8314.73吨。

二、工作要求

根据《楚雄州水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2020年1—5月减排情况统计表》数据分析,姚安县污水处理厂2019年负荷率为65.07%,2020年1—5月负荷率为44.13%,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上出现负荷率较大幅度下降,未达到“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原则上负荷率不低于70%,浓度不低于上年国家认定结果”的要求。为确保年底完成省州下达我县的减排目标任务,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加强环境监管,做好精细化管理。指导督促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营,使企业发挥更好的减排职能作用;及时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做好跟踪对接,分析企业生产数据,提出减排工作的建议和要求;加强监管执法工作,杜绝出现超标排放和企业擅自停产、停运的情况;按照监测要求,做好企业外排污染物监督性监测工作。

(二)县住建局:1.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按照省州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下达的管网建设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居民聚集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克难攻坚,不回避污水管网建设改造中的“硬骨头”,特别是涉及老城区污水管网改造问题,力争做到城镇居民聚集区、周边区域河道无可见生活污水。既提升了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厂负荷率),同时也对蜻蛉河流域地表水质提升起到一定作用。2.加强污水管网的管理维护。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防止周边村民缺水抽取污水灌溉的行为,并积极做好污水管网清淤疏浚,确保县污水处理厂处理水量、进出水浓度不出现大起大落,平稳正常运行。力争实现污水处理厂负荷率达到70%的要求。3.分析存在问题抓紧整改。切实履行好姚安县污水处理厂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职责,查清姚安县污水处理厂负荷率大幅下降原因,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于2020年7月15日形成整改工作报告(加盖单位公章)报我办,由我办综合后向县人民政府进行专题报告。

(三)姚安县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姚安县污水处理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好县级职能部门,认真抓好生产运行管理,为全县减排工作任务完成贡献企业力量;做到达标排放,及时向住建、生态环境部门报告异常情况。禁止篡改在线监测数据、监测设施设备;要按相关要求做好企业自行监测及排放污染物信息公开工作。

(四)本件抄报州生态环境局,县政府办公室。




姚安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姚安分局(代章)

2020年7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