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来源: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访问量:16988 | 发布时间: 2019/5/16 15:12:54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实施《姚安县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关键之年。以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为重点,结合法治人社建设总体部署,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活动,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意识,为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从思想上、行动上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坚持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社会氛围为普法实践重心。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升华宪法宣传的精神引领,深化全社会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深入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重点宣传我国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地位作用,大力宣传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崇尚宪法、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

(三)紧紧围绕中央、省、州县的部署,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泛宣传黑恶势力的危害性、宣传成功打掉黑恶势力犯罪的典型案例,宣传扫黑除恶工作经验及做法,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和认识,增强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开展刑法、刑事诉讼法、禁毒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坚持宣传法律知识与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相结合,坚持教育群众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弘扬社会正气。

二、突出重点,抓好法治宣传教育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为人社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五)深入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监察法、国家赔偿法、公务员法等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调解、仲裁、信访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涉及人社领域的刑法修正案、立法解释等,推动人社部门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六)深入学习宣传人社领域的政策法规。把法治宣传教育与促进就业创业、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社会保障制度、推进人才强县战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眼于实施充分就业的发展战略,面向全系统、全县,突出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云南省就业促进条例》及职业培训、人力资源市场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人社系统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及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方针政策。着眼于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及《工伤保险条例》《失业保险条例》等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法规,宣传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及社保经办管理、社保基金监管方面的新政策、新精神。深入学习宣传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着眼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及工资、工时与休息休假、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劳动保障监察、农民工工资保障等规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制度宣传,加强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引导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帮助、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七)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比重,进一步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通过法治教育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借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滋养法治精神,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八)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学法用法工作。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尤其加强党内法律法规和宪法的宣传教育力度,坚持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继续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创新普法载体和形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九)强化各类服务窗口的宣传功能。通过在人社服务窗口和企业和群众办事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宣传资料、加大人社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宣传格局,推进政策法规宣传向基层一线延伸。

(十)充分发挥媒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作用。大力加强网络法治宣传工作,发挥以局门户网站为龙头,大力宣传人社政策法规;发挥报刊、广播、网络等大众传媒的独特优势,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创新传统媒体普法的方式方法。

四、全面落实“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十一)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加大普法队伍培训力度,通过举办或参加多层次的普法骨干培训班,切实提高业务和工作能力,开展信息交流,加强普法宣传工作。

(十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探索人社系统基层服务平台“业务工作”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的“一岗双责”工作机制,推动普法宣传工作长期有效深入开展。

(十三)开展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说理,增加普法的亲和力和有效性。为各类普法对象宣讲,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四、措施要求

(十四)各股室中心要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计划,同布置,同落实,确保全民守法普法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落到实处。





 姚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