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民政局
姚安县民政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 姚安县民政局 | 访问量:15469 | 发布时间: 2018/7/27 8:33:59

姚安县民政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六个一”重要部署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34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7号)和《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姚安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姚政办函〔2018〕32号)精神,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拓展,着力解决企业开办程序繁、项目审批时限长、群众办事不便利等突出问题,打造政府核心竞争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六个一”专项行动。现结合民政部门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进一步消除市场主体经营活动中的羁绊,破除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与有效配置的障碍,优化政务服务供给,建设优质、高效、便利的创业创新环境,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打造全省最佳投资环境、最优创业环境、最好审批环境,为全面实施“1133”战略,实现姚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

二、主要措施

(一)加快“互联网十政务服务”,实施“一网办通”行动。推行统一身份认证和电子证照,建立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通信息壁垒,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证明材料后台核验,确保政务服务“一网办通”。

1.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编制完成本行业、本系统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并参照编制除行政许可外的行政职权、公共服务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文件、材料、表格,制定统一规范的格式和范本,免费供群众下载,实现全州范围内同一事项名称、行使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全统一,并实行一库管理,动态更新。(牵头股室:局办公室;责任股室:社会事务科股、优抚安置股、社会救助股、救灾救济股、基层政权股、区划地名股、老龄办、殡葬管理所、福彩中心。完成时限: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编制待县政府审核印发后统一制作)

2. 推进“不见面审批”。按照联网通报是原则、孤网是例外的要求,不再批准单独建设的孤立信息系统。凡部署在政务外网和互联网的非小蜜涉密审批业务系统必须接入省州、县互联网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并公布在线办理事项清单,全力推行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全面梳理并公布我局在线办理事项目录清单,凡与企业注册登记、年度报告、变更注销等密切相关事项,以及与民生保障等密切相关事项,只要可以在网上办理的,都要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复杂事项实行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预审。同时,广泛运用物流快递、在线支付、网上身份认证等方式,实行远距离证照寄送、远距离认证。(责任股室:社会事务股、老龄办按各自职责分别负责。完成时限:2018年10月31日前)

(二)推动政务服务转型升级,实施“只进一扇门”行动。充分利用和发挥州政务大厅资源,成立“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派专人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本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

3. 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全覆盖。认真借鉴楚雄市等4个试点改革经验,及时启动姚安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重点要在涉企服务、投资审批等领域突破和创新,逐步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责任股室:社会事务股。完成时限:2018年7月31日前)

4. 全面推行推行集合审批。部门所有面向企业、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接受政务服务平台监督,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中心之外无权力”。加强窗口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责任股室:社会事务股。完成时限:2018 年7月31日前)

5.实行一个窗口集中办。按照县政务服务工作统一部署安排,加强政务实体大厅民政窗口人员、设施和经费保障。按照服务性质、事项类别设置服务窗口,推行联合办理、并联办理,实行“一个项目、一套资料、一次收取”。对企业和群众实行一次告知、统一收件、网上派件、统一反馈、一窗发证。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责任股室:婚姻登记中心、老龄办、社会事务股。完成时限:2018年7月31日前)

(三)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实施“最多跑一次”行动。群众和企业到民政部门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时,最多跑一次,简单事项和个人事项实行“一次就办好”。

6.全面梳理公布一次就办好清单,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按照事项标准化、审批规范化、材料精简化的要求,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网上办结、现场办结、办结送达分类管理,优化整合业务流程,加快网络化、智能化设备集成融合,集中清理公布“一次就办好”事项清单。深化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审批改革,完善办结时限、监督措施、线上线下补充办理机制。  (牵头股室:局办公室;责任股室:社会事务股、优抚安置股、社会救助股、救灾救济股、基层政权股、区划地名股、老龄办、殡葬管理所、福彩中心。完成时限:2018年7月31日前)

7.推进重点领域全省一套流程通办。制定全县统一的民办养老机构申办流程,公布材料要件清单,明确审批条件,促进民间资本向服务业投资。(责任股室:社会事务股。完成时限:2018年8月31日前)

(四)加快简政便民改革,实施“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专项行动。以省人民政府公布的保留证明材料清单为基数,确保证明材料只减不增。加强个人、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建立全州人口、法人单位、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宏观经济等重点信息资源库,促进玫务信息共享。

8.建设完善人口和法人基本信息库。将民办非企业和社团法人登记、婚姻登记、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等个人事项信息和企业营业执照等法人信息集中归集至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健全秘密信息保护和非秘密信息查询、采集、披露、争议处理、纠错等工作机制,强化数据共享安全保障,依法加强隐私等信息保护。积极推进重点信息资源库建设。公布信息共享清单。(责任股室:社会事务股、社会救助股按各自职责分别负责。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

9.精简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保留证明材料清单的决定》(云政发〔2018〕23号)要求,认真对照取消保留的清单目录,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一律取消,政府部门可通过信息共享获得有关信息的,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证明材料。政府部门在办理企业和群众有关事项中采集涉及当事人的数据必须向本人或法定授权人开放;本人或法定授权人通过政府网站查询到的自身信息,必须作为受理依据。(牵头股室:局办公室;责任股室:社会事务股、优抚安置股、社会救助股、救灾救济股、基层政权股、区划地名股、老龄办、殡葬管理所、福彩中心。完成时限:2018年10月31日前)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提高认识,把“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具体抓、促落实,确保“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高效推进。

(二)层层压实责任。各牵头科室、责任科室要高重视,细化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定期分析研究工作中出现的困难问题,积极研究和扎实推进“六个一”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三)强化协同配合。 “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涉及我局多项事务,各牵头股室要定期组织召开碰头会,专题研商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各责任股室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

 

 

 

姚安县民政局      

201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