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关于印发《姚安县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宣传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 访问量:11555 | 发布时间: 2022/4/13 16:45:46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县委各部委办局,县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县级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和省州驻姚单位:

为切实推进姚安县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现将《姚安县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宣传工作任务分解》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姚安县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


姚安县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宣传工作任务分解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调动全县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参与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切实做好姚安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宣传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努力提高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创建意识,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推进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目标实现,结合实际分解工作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各项目标,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与日常宣传工作结合起来,精心谋划、突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组织实施好创建宣传工作,凝聚力量、塑造形象、推动工作,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浓厚氛围。

二、主要内容

结合创建工作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宣传姚安县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及经验,切实打牢各族干部群众“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的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宣传重点及任务分解

(一)主题宣传。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和文化观,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大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革命历史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上来。(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各乡镇党委;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完成时限:2022年4月30日前,长期坚持)

(二)理论宣传。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好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纳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公约等,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和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建设线上线下宣传教育阵地,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1.抓实党员、干部教育。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要将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列入教学计划、融入教学内容。建立稳定的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宣传教育的师资队伍,持续不断地把学习宣传工作引向深入。(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各乡镇党委;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完成时限:2022年6月30日前,长期坚持)

2.深化学校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融入到教育教学各方面,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建立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长效工作机制,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主题教育为一体的教育平台,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践行爱国主义,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培育家国情怀。(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级各类学校;完成时限:2022年6月30日前,长期坚持)

3.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绘画、书法、摄影、演讲比赛,持续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书画摄影展。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一线采风、主题征文、开设专栏等形式,创作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精品力作,集中刊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征文,着力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反映时代进步、反映美好生活的文艺精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责任单位:县示范创建办;配合单位: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县文联;完成时限:2022年6月30日前)

4.开展巡回宣讲宣传。姚安县梅葛宣讲团要加强统筹,在各乡镇、各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宗教界、社会阶层、群团组织、社会团体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巡回宣讲,着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全覆盖,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全社会普遍的共识。(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各乡镇党委;配合单位:县委统战部、县委党校、县民族宗教局。完成时限:2022年5月30日前完成第一轮宣讲,2022年下半年完成第二轮宣讲)

(三)媒体宣传。把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重点任务,统筹发挥县级新闻单位和县融媒体中心一盘棋作用,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专栏,以多种形式传播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好声音,讲好姚安县乃至楚雄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好故事。

1.在县级新闻单位和县融媒体中心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专栏,充分运用《姚安融媒》《姚安统战》等微信公众号,全面展现姚安县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丰硕成果和特色亮点,宣传各级各部门、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创建工作的生动实践,宣传创建工作中不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县广播电视台、县示范创建办、县级各部门,各乡镇;完成时限:2022年4月30日前,长期坚持)

2.县委宣传部、县示范创建办要统筹加强与中央、省级新闻媒体的对接联系,要依托内宣资源,主动与《云南日报》《楚雄日报》《民族时报》等县级以上主要媒体沟通联系,积极提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典型经验及促进各民族融合的典型新闻线索,配合做好创建示范县的宣传报道工作。争取在各专业媒体刊发或合作联办1—2版(期)反映姚安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专刊、专辑或者合辑。(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县广播电视台、县示范创建办;完成时限:2022年4月30日前,长期坚持)

3.县委宣传部要统筹安排县级新闻单位、各乡镇在报纸、电视、广播和新媒体客户端投放姚安县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公益广告,刊发倡议书和宣传标语。要充分发挥全县各级新闻资源、门户网站和移动客户端优势,统筹全县各级新媒体平台按照矩阵式统一推发、同步呈现的要求,推出一批具有广泛传播力的新媒体作品,推动“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发挥更大的宣传作用,通过运用全媒体多样化传播形式,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县广播电视台、县示范创建办、县委网信办;完成时限:2022年4月30日前,长期坚持)

(四)社会宣传。通过多形式、多层次、流动与固定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直观、形象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氛围,进一步扩大创建工作的影响面和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

1.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活动。各单位要采取悬挂、粘贴、书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标语,全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墙报、LED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借助《新时代民族网》《新时代团结网》等媒体和网络,大力宣传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各民族同呼唤、共命运、心连心的主旋律,使民族团结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良好风尚。(责任单位:县示范创建办;配合单位: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学校、企业、宗教活动场所、军(警)营、省州驻姚各单位、社区、乡镇、村组;完成时限:2022年4月30日前,长期坚持)

2.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公园)。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适当增加共同体标识牌、共同体漫画、共同体故事、绿化带宣传标语、花草保护牌等含有共同体意识主题的标识标牌。(责任单位:县示范创建办,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完成时限:2022年4月底前,长期坚持)

3.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街道。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各县市主街道原有提升改造工作的基础上,增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元素含量,沿街区制作民族团结标识牌、展板、指引牌、灯杆广告牌等代表性实体物件,着力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内涵与品质。(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完成时限:2022年4月底前,长期坚持)

4.建设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题教育基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廉政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以图文展示、实物展示、多媒体介绍等形式,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题教育基地,通过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持续性教育,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讲常新、入心入脑。(责任单位:县示范创建办,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教育体育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

5.在高速公路、县际公路、县乡主干道、城区街道、车站、医院、商场、酒店、服务窗口等公共人员密集场所,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牌、公益广告牌、出租车顶灯广告等社会宣教载体,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标识标牌,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县示范创建办,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卫生健康委、县交通运输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

(五)典型宣传。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四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衔接乡村振兴、与传承民族文化和民族特色医药、与军(警)民共建等相结合,认真总结提炼创建工作成果和典型经验,选树一批示范单位,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典型经验、成功做法和典型人物,用先进典型激励人、鼓舞人、教育人,以“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1.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村社。结合村委会、社区规范化建设,充分利用村委会、社区文化墙,增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典文化元素,把村委会、社区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阵地。(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长期坚持)

2.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校园环境建设、课堂教学、课外实践活动,深耕“石榴籽”校园文化,通过氛围营造、校园活动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促进广大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认识。县级重点打造2所以上中(小)学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各乡镇要重点打造2所以上中(小)学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责任单位:县教育体育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长期坚持)

3.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集镇、示范村。结合特色小集镇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十百千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引领工程项目,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内容融入规划设计和建设,在特色小集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乡镇集镇、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点。(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委统战部、县民族宗教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乡村振兴局;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长期坚持)

4.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企业。以企业帮村、有效吸纳劳动力为立足点,深入开展“企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企业文化,打造一批县内企业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企业。(责任单位:县工商联,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民族宗教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时限:2022年6月底前,长期坚持)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所分解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措施,履行工作职责,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档案痕迹、有总结,形成长效机制。责任落实情况将纳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敷衍塞责、不敢担当、执行不力导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推进缓慢并造成不良影响的,视其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按干管权限,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

(二)加强工作衔接。县委宣传部要做好主流媒体的邀请、对接等工作,指导帮助好媒体报道内容的策划和挖掘,同时指导好乡镇对创建活动的宣传工作。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要及时上报新闻素材和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典型案例;县示范创建办要收集准备丰富的素材、背景资料提供给媒体记者,联络协调好采访地点、采访对象。各单位每月上报县示范创建办典型经验或工作信息不少于2篇。各乡镇每月向县示范创建办上报新闻素材(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等)不少于4条,县级各单位每月上报新闻素材不少于1条,县级各媒体每周刊播创建相关内容稿件不少于3条。

(三)落实保障措施。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工作经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姚安县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汇报专题片和大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广告牌,城乡结合部、县城建成区各街道、民族广场、公园、车站等宣传所需专项经费具体细化后由县民族宗教局向县政府申请。

(四)整体推进落实。县示范创建办要统筹谋划城乡结合部、县城建成区各街道、民族广场、公园、车站等及各示范点的宣传氛围营造工作,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极具代表性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宣传标语、展板、板报和专栏。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在单位办公场所适当位置悬挂(或张贴)横幅和标语,制作宣传展板或设置宣传专栏,分阶段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宣传,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浓厚氛围。已经制作宣传标语等及组织开展宣传工作的单位,请参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认真审核相关宣传内容和文字,对宣传内容和提法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不相符的请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宣传口径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附:姚安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标语

姚安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标语


1.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2.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3.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4.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5.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

6.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7.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8.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

9.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0.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11.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2.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1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14.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15.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

16.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是民族发展之基。

17.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18.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19.坚持民族平等、团结、互助,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20.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21.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22.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3.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培育民族精神!

24.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25.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