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10492 | 发布时间: 2020/9/18 10:40:22

各乡镇中心小学、中学,县属各学校、局机关各股室:

《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试行)》经县局班子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9月2日   



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阮成发省长在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根据《姚安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试行)》的要求,进一步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充分动员广大师生、教育体育干部,全面改善学校和体育场馆的环境卫生,解决好关系师生健康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更好地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取得新成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按照县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结合全县教育体育工作实际,成立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王建华  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常务副组长:张红伟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副 组 长:张建文  县教育工委副书记

        李江华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李 婕  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成    员:吴世崇  县教育体育局计划财务股股长

        张培智  县教育体育局人事管理股股长

        张有新  县教育工委办主任、党政办副主任

        孙中德  县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

        余发勇  县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股股长

        周发勇  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办公室主任

        毕云波  县教育体育局招生办主任

        徐启海  县教育体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

        武跃龙  县教育体育局综治安全股股长

        张国金  县教育体育局营养餐管理办公室主任

        蒲建华  县教育体育局教师培训管理办公室主任

        吴 波  县教育体育局规划项目股股长

        陈学军  县教育体育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

        毕 勇  县教育体育局体育事务股股长

        高炳辉  县教育体育局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管理股股长

        龚丽芬  县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陈连杰  县教育体育局党政办副主任

        各乡镇中心小学、中学、县属学校校(园)长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基础教育股,由张红伟兼任办公室主任,余发勇、吴波、毕勇、陈连杰、吴宗海为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行动目标

(一)总体目标

统筹推进“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常消毒、工间操”5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全面消除学校及周边垃圾,全面消除学校旱厕,完善学校及体育场馆等公共洗手配套设施,大力推进常态化清洁消毒,在全县大力推广和培训工间操,引导广大师生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助推全县卫生城镇创建,为全县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常态化奠定坚实基础。

(二)具体目标

1.全面清除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及周边、体育场馆及周边垃圾。

2.彻底消除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旱厕。

3.学校及体育场馆公众洗手设施数量足够、配套到位、管理规范。

4.实现学校及体育场馆清洁消毒全覆盖。

5.在全县推广和培训工间操,推广姚安健康文明新风尚,师生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

三、专项行动

(一)清垃圾专项行动。各学校利用劳动课或学生值日等,每周至少开展1次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清扫,彻底清除校园内及周边垃圾。局机关按照“门前三包”“门前三清”活动要求,加强机关大院及周边环境卫生清扫;每周五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区域卫生清扫。加强体育馆及公共体育场管理,监督负责单位加强环境卫生清扫,全面加强全县教育体育系统辖区环境卫生清扫和清除垃圾,确保学校、机关、体育场馆干净整洁。(责任领导张红伟,基础教育股牵头,党政办、体育股、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具体落实)

(二)扫厕所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全县64个学校“厕所革命”项目,确保8月31日前完工投入使用,实现“彻底消除学校旱厕”的目标。学校进一步加强厕所管理,教学日每天冲洗厕所不少于2次,做到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水通、电通、灯明的标准。体育馆要加强厕所管理和清扫,每天至少清扫、冲洗1次。局机关厕所要参照公共厕所管理标准加强清扫和管理,做到有厕纸、有熏香、有洗手液,每天清扫、冲洗至少1次,随时保持局机关厕所干净整洁、无臭味。(责任领导张红伟、李江华,项目规划股、基础教育股牵头,党政办、体育股、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具体落实)

(三)洗手设施配套行动。在学校、体育场馆、局机关大院配置洗手设施,减少传染病经手传播。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的原则,全面建设、改造、升级洗手设施,确保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经久耐用。(责任领导李江华,项目规划股牵头,体育股、基础教育股、各学校具体落实)

(四)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重点,通过“整治一批、规范一批、达标一批”专项活动,推进常态化清洁消毒,落实疫情防控重点要求,强化消毒效果定期监督监测,实现教育体育系统辖区清洁消毒全覆盖、达标准、有效果,全力打造让人民群众安全放心的学校及公共场所。(责任领导张红伟,基础教育股牵头,体育股、党政办、各学校具体落实)

(五)推广工间操专项行动。在全县推广大众广播体操,经有关单位向县教育体育局体育股申请,分批次组织开展培训。建立全县工间操专项行动监督机制,自2020年8月17日起,督促各单位,在每个工作日上午8:00至8:30或10:00至10:30组织职工做大众广播体操,并报县教育体育局体育股备案,将工间操专项行动作为一项日常性、制度性的体育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责任领导李婕,体育股牵头,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部委办局,各级各类学校具体落实)

四、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7月)。召开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工作启动会,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做好专项行动宣传动员。各学校和有关股室按照会议和行动方案要求,根据“突出重点、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的要求及“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可持续”和“目标明确、时间明确、措施明确”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分解细化指标任务,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8—12月)。以“突出重点、统筹推进、重点指导、分级管理”为原则,在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同步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各学校、有关股室要结合自身实际分专项确定工作重点,针对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统筹推进各项行动,确保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1—12月)。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卫生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协调5个专项行动工作,研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的新内涵、新机制和新要求,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落实目标任务。各学校和有关股室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克服形式主义,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务实管用的措施,严格按照行动方案任务清单、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推进工作、落实任务,有效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强化督导考核。各牵头股室和学校要加强工作督查和协调调度,制定完善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简化考核程序、优化考核流程,切实减轻学校负担。强化日常抽查和平时考核权重,强化结果运用,把学校和师生的满意度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和依据,并及时公布考核结果。

(四)落实经费保障。各牵头股室和各学校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充分整合现有政策和资金渠道,加大专项行动的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能落实落地。根据综合考核结果对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的学校予以表彰奖励。


附:1.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清单

  2.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方案

  3.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方案



附1:

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专项行动 序号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 责任人
一、清垃圾专项行动 1 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清扫 清除校园及周边垃圾,保持校园干净整洁。 张红伟 基础教育股 余发勇
2 机关环境卫生清扫,门前三包、三清责任制落实,公共卫生区域清扫 加强办公楼、大院、门前、周边、公共卫生区域清扫,保持清洁 张建文 党政办 陈连杰
3 体育场馆环境卫生清扫 监督责任单位加强体育场馆环境卫生清扫,保持体育场馆干净整洁。 李江华 体育股  
二、扫厕所专项行动 4 全县中小学开展“厕所革命” 8月31日完全清除学校旱厕。 李江华 规划项目股  
5 全县中小学厕所清扫和管理 保持校园内厕所干净整洁。 张红伟 基础教育股 余发勇
6 局机关厕所清扫 保持局机关厕所清洁、无臭味。 张建文 党政办 陈连杰
7 县体育馆厕所清扫 保持县体育馆厕所清洁整洁。 李江华 体育股  
三、洗手设施配套行动 8 洗手设施配套建设 按要求在学校、体育场馆、局机关大院配置足量的洗手设施。 李江华 规划项目股  
四、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 9 学校环境清洁消杀 学校按要求和标准开展环境清洁消杀,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张红伟 基础教育股 余发勇
10 局机关环境清洁消杀 局机关按要求做好环境清洁消杀,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张建文 党政办 陈连杰
11 体育场馆环境清洁消杀 体育场馆按要求做好环境清洁消杀,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李江华 体育股  
五、推广工间操专项行动 12 推广工间操 组织大众广播体操培训,督促工间操制度落实。 李江华 体育股  



附件2:

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2020年7月16日阮成发省长在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根据《关于姚安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试行)》的安排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着力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助推美丽县份建设,确保到2020年8月底,全面消除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旱厕,实现无害化、标准化卫生厕所100%覆盖的目标,开展本行动。

一、行动目标

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全省中小学(含教学点)、幼儿园厕所建设改造,实现基本达到安全、卫生、环保等底线要求,努力补齐影响广大师生生活品质的短板,进一步改善广大师生如厕环境,形成有效管理长效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学校公共卫生设施“数量充足、管理有效、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总体目标。在2019年解决乡镇政府所在地学校不卫生厕所的基础上,到2020年,完成省级锁定的不卫生厕所63座3554平方米,基本解决全县长期保留的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卫生厕所改造问题,全面消除锁定的中小学旱厕。到2021年,基本解决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面积不足、男女蹲位比例不合理等问题。巩固提升城镇建成区旱厕消除成果,完善管理监督机制,加强公共厕所运行维护管理,确保公共厕所干净、卫生,达到“三无三有”(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标准或“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标准,切实提升公共厕所品质形象。

二、重点任务

(一)摸清厕所底数

在2019年各类学校厕所状况排查摸底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排查复核、逐校查缺补漏。在排查过程中,如若发现乡镇及以上政府所在地、建成区中小学幼儿园存在旱厕的,要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消除。

(二)编制实施方案

进一步细化、优化、合理化现有中小学幼儿园实施方案,根据本地实际,认真分析总结“厕所革命”实施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拿出有针对性的办法,确保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同时力争将城镇、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厕所纳入当地城乡总体规划以及住建厕所改造等专项规划,提前预留排污接口,确保排放顺畅。充分抢抓暑假学生离校等有利时机,加快实施学校厕所建设改造,2020年启动实施的项目于8月底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进程中,按照“统筹推进,能快则快”的工作原则,与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学校搬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建学校、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教育专项工程的实施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2年工作任务,自我加压,争取2020年8月底完成全部厕所革命工作任务。

(三)确定技术方案

严格执行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标准、设计规范等国家标准,按照《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卫生设施建设与管理规范》(教体艺〔2011〕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小学校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技术方案〉的通知》(教发厅函〔2019〕84号)要求,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因地制宜,一校一策,确保学校改厕技术方案安全、经济、合理。

(四)合理确定模式

不具备改造价值的旱厕应拆除重建。新建厕所原则上严禁建设旱厕和通槽式水冲厕。结合当地及学校实际,合理选择改建模式。

1.供水、污水管网配套完善的地方,建设水冲式厕所,安装节水型卫生便器和节水控制器。

2.有供水能力,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地方,将旱厕改造为使用节水便器的水冲式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并推广使用操作简便、成本经济的智能节水控制器。

(五)落实建设要求

1.突出安全性。独立式厕所原则上应建在校园内地势较高、地基排水通畅、不易被雨水淹没处,贮粪池远离供水系统。

2.突出便利性。新建独立式厕所应适当增加女性厕位比例。

3.突出标准化。新建或改造后的厕所应达到“十有”标准,即有厕纸、有厕纸篓、有隔板挡板、有文明标识、有盥洗池(洗手台)、有肥皂(洗手液)、有镜子、有绿化、有制度、有清洁工具。

(六)确保工程质量

按照有关技术和规范要求,严把技术关、材料关、施工关、监管关、指导关,确保所有建设项目百分百验收合格,不得出现化粪池下沉、开裂、返味等工程质量问题,努力实现“厕所革命”改造一校、建成一校、受益一校。

(七)加强维护管理

2020年8月底前,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完备的管理制度,实现精细化管理,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要求,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确保学校厕所功能齐全。要建立厕所管理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时时干净、处处整洁、设施完好,不断提高厕所管理水平。

(八)抓好粪污处理

1.采取统一处理。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地区,学校厕所粪污经化粪池处理后纳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

2.采取上门清理。没有污水设施,但市政环卫提供粪污清运服务的地区,可通过多种方式将学校厕所粪污纳入市政环卫统一上门清理运输至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

3.采取分散处理。对于农村偏远地区小规模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可以建设分散式处理设施处理。

4.采取无害化处理。鼓励各校探索粪污资源化、污水达标排放等经济适用技术模式,或运用生物、物理手段进行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解决好粪污排放和利用、污水净化和利用问题。

(九)树立文明形象

各学校要把文明如厕的养成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内容的新抓手,倡导文明如厕理念,结合学校校情,创造性地做好厕所陈设布置,打造个性鲜明的学校特色,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开展文明教育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使广大师生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厕所文明及如厕文明,让文明礼仪进厕所,切实起到“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教育效果。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7月)。按照《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分别制定工作计划,明确重点、细化任务,全面动员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8月)。各学校遵循“统一标准、统筹推进、分类施策、重在实效”的原则,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加快建设进度,加强运行维护管理,确保达标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9月)。各学校全面开展自检自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巩固和转化达标行动成果,总结经验、查缺补漏,完善制度机制,实现精细化管理,并按照职能职责,对本系统负责各学校的建设任务完成、管理达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形成总结报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教育体育局成立“厕所革命”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股室长及学校校长为成员,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厕所革命”有关工作。建立健全完备的长效管理监督机制,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各学校要将工作情况及时向“厕所革命”领导小组报告,提请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

(二)落实建设资金

建立中央引导、省级补助、州县为主、多元投入的资金保障体系。通过多方筹措建设资金,通过整合正在实施的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项目,切实保证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厕所建设、维护资金,保证不卫生厕所顺利改造,改造后的卫生厕所正常运行。民办学校(幼儿园)厕所建设、改造、运行、管理维护等所需资金由举办者负责保障,足额投入。

(三)明确任务分工

多与县发展改革、财政、生态环境、卫生健康、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推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革命”工作合力,着重解决好项目审批、资金保障、技术方案、类污处理等问题。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做好制定工作方案、组织项目建设、加强学生卫生健康教育等工作。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实际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在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等工程中大力推进中小学改厕工作,可以采取集中打捆审批项目等方式,积极支持中小学校卫生厕所建设。财政部门要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等项目所需资金纳入当地财政年度预算,优化资金使用结构,按时足额拨付学校公用经费,支持学校卫生厕所建设运行。住房和城乡建设、生态环境部门支持城镇以及距离城镇较近学校接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支持未接入污水处理设施的学校厕所粪污清运、无害化处理,将学校排污建设纳入当地城镇(乡镇)建设总体规划,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均衡推进。卫生健康部门支持学校开展卫生健康教育,配合指导学校选择合适的厕所建设方案。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地方统筹推进农村学校卫生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四)加快项目推进

将“厕所革命”建设和管理纳入教育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学校要紧盯目标任务和实际效果,加强对“厕所革命”有关工作的考评考核,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厕所革命”工作。



附件3:

姚安县教育体育系统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2020年7月16日阮成发省长在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按照《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根据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关于姚安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试行)(送审稿)有关事宜的报告》,要求学校完善洗手设施,引导学校师生养成勤洗手卫生习惯,有效减少传染病经手传播,开展本行动。

一、行动目标

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实用”原则,重点对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操场等公共区域配置方便学生的洗手设施,原则上每个水龙头服务学生人数不超过50人。全面建设、改造、升级,实现洗手设施全配套,确保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经久耐用,让勤洗手、讲卫生成为健康姚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重点任务

(一)洗手设施全配套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均按照有关标准要求,在教学楼、宿舍、食堂、操场等公共区域配置方便学生的洗手设施,原则上每个水龙头服务学生人数不超过50人。在有条件的区域同步配置洗手液、擦手纸、干手器等设施,实现时时处处“能洗手”,有效减少各种传染病毒经手传播。教育体育局在大院显眼、出入便捷位置增设洗手配套设施,便于出入办事人员洗手消毒。

(二)洗手设施配置管理标准化

1.洗手设施配置。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洗手设施至少应包含水龙头、洗手池、洗手液等,有条件的场所可调整为感应式水龙头,增加擦手纸、烘干机、手消毒液等。

2.洗手设施管理。学校应设置洗手设施的公共场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设置洗手引导标识,建立卫生保洁制度,张贴科学洗手宣传画,确保洗手设施保持正常状态。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7月)。县教育体育局负责宣传动员各学校开展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认真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对校内洗手设施认真摸底排查,理清底数,并针对具体情况,制定新建、改造、升级工作计划方案,做到一校一策。明确重点,细化任务,部署安排专项行动有关工作。

(二)集中建设阶段(2020年8—12月)。严格按照学校审定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全面开展专项行动,按照“一校一策”和“一场所一策”,对目前未配置洗手设施或数量不足的场所新建一批洗手设施,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现有手触式水龙头改造为感应式水龙头,对符合条件的进行全面提升,示范引领。确保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1—12月)。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总结经验、查缺补漏,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公共场所洗手设施日常运行维护和管理机制,探索在公共场所配置洗手设施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成立姚安县学校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由县教育体育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股室长及学校校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规划项目股。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组织和协调推进,各成员要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加以重点指导推进。各学校是学校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的责任主体,根据各学校实际,统筹编制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方案和年度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出台有力举措,全面全力推进。

(二)明确任务。学校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由县教育体育局组织推进,各学校按照行动方案相关工作要求负责摸排、计划、实施,并及时反馈实施工程,上报实施成果,对做得好的学校加以表扬。学校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县教育体育局、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报告、协调对接解决方案,力推工作开展进度,确保我县学校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