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9423 | 发布时间: 2020/9/16 20:59:10

各乡镇中心小学、初级中学,县属各学校,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姚安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8月31日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 进一步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等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教育体育系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科学精准抓好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一)做好开学准备

1、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中心小学、初级中学,县属各学校根据《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本校秋季开学应对方案和应急预案,在8月30日前报挂点领导审核同意后,报县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股审核备案。各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校内各类风险隐患,确保防疫人员到位、设施设备到位、防疫物资到位、防控制度落实到位。

2、做好排查登记。学校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按照《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要求,“一人一档”建立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信息台账,掌握师生员工暑期行程轨迹、健康状况。对排查中发现的高、中风险人员,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要求返校前7天内进行核酸检测。

3、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完善学校师生的晨检、午检、晚检(寄宿学生的学校)、宿舍管理、校园网格化管理、开学日应对、校园防疫消杀等工作制度,明确责任人,明确责任区域。

4、做好培训工作。各学校积极协调当地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到校进行体温检测和卫生消杀指导,对学校及周边环境卫生做全面整治,按规范对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强化日常防控

1、抓好入校管理。按照“五个一律”要求,抓好信息封闭式管理,开学报到时,师生入校报到时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

2、抓好个人防护。按开学日工作方案开展工作,做好身体异常师生处置各项工作。学生应当随身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在校园内无需佩戴口罩。幼儿园教师、校门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应当佩戴口罩。师生进入校园教师要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做好个人生活场所消杀,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3、全面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学校组织每天开展校园卫生进行清扫,安排专人每天1次对教室、宿舍、食堂、厕所楼道等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确保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厕所等场所的通风与清洁卫生。开学第一节课,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健康教育,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继续坚持师生晨、午、晚检登记制度,并做好相应的记录,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继续落实校园网格化管理措施,加强学校区域管理不留死角。加强学生管理不留盲区,明确值班教师、科任教师、宿舍管理员和食堂人员的职责和责任对象,负责对各时段学生管理,确保学生在校时间不脱管。

4、落实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学校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的防治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卫生防疫的意识和自我保健的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抗疾病的免疫能力,勤洗手加强自身防护。

5、落实进出校园登记监测措施。学校要加强门卫值班要加值守力量。严禁无关人员入校,安排专人对入校人员执行身体状况检测登记制度,对所有入校人员进行逐一检测登记,发现异常状况的人员坚决禁止进入校园,并按程序及时应急处置。

二、强化应急处理工作

(一)各级各类学校根据疫情变化落实好防控要求,如有疑似病例,学校应立即到达现场协助卫生部门开展有关工作。

(二)以最快的通讯方式向卫生健康局、教育体育局报告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疫情的单位名称、地址、时间、人数等有关内容。

(三)立即停止学校群聚活动,停止可能造成流行的一切活动,做好师生的防护工作。

(四)在上级各部门未达到前,学校可根据具体情况,利用学校设立的临时隔离室,将人员进行隔离,严防传染事故发生。

(五)积极协助医疗卫生机构救治学生,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分散隔离,公共卫生措施的落实工作。

三、落实工作责任,严肃追责问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克服松劲思想,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积极争取各级在防控物资和人员等方面给予支持。聚焦学校卫生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着力解决好关系学校师生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突出性问题,为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二)积极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一是各学校结合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要求,统筹推进“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定期清理学校及周边垃圾,在8月30日前完成“厕所革命”改厕任务。二是筹措资金,在9月20前按照每个水龙头服务学生人数不超过50人的要求,在学校教学楼、宿舍、食堂、操场等公共区域配置方便的洗手设施。学校主、次出入口及公共休息区域设置不少于1个的便捷使用式公共洗手设施。三是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树立师生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倡导文明健康卡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动员师生及家长参与改善人居环境,落实卫生清洁和消毒通风措施,引导师生注重个人健康防护,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三)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继续执行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自2020年9月1日起,“云南教育云”每日疫情上报由暑期“周报”恢复为“日报”,各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严禁疫情信息迟报、漏报和瞒报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