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姚安县教育体育局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8527 | 发布时间: 2020/9/16 20:49:35

局机关各股室: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经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8月31日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县委宣传部 县卫生健康局县爱卫办《关于印发姚安县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及广大教职工控烟意识、优化育人环境、树立教育队伍良好的个人形象,控制和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为抓好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为目标,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以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积极开展机关控制吸烟活动。切实加强局机关内各场所禁止吸烟工作的管理,推动无烟机关的建设,促进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逐步降低吸烟率和吸烟量。

二、工作目标

县教育体育局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不仅有利于营造清新的工作环境,保护广大教职工的身体健康,而且是向社会及学生展示教育队伍良好形象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开展县教育体育局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以上率下,进而形成全系统教职员工全面控烟、戒烟的良好氛围,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广大教职工和学生身心健康。

三、实施步骤

控烟工作从今年7月份开始,共分五个阶段:

(一)活动准备阶段(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8月15日)

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学习《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对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要求,全面启动无烟机关、无烟校园建设工作,并按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指南》(附件1)开展建设工作。

(二)控烟实施阶段(2020年8月15日-2020年8月30日)

对照建设标准在相关场所全面设置禁烟标志,制定控烟制度,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控烟工作氛围。组建控烟劝导员和劝烟志愿者队伍,全面开展控烟劝导工作,在公务活动中不得提供烟草制品,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加强单位教职工的控烟教育与培训,提高控烟劝烟能力。并于8月30日前完成所有建设工作并提交图片、文字、视频等总结材料。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9月5日)

对落实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自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持续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认真整理建设相关资料,参照《无烟党政机关验收检查评分标准(2020年版)》(附件4),自行评分达标后,向县卫生健康局爱卫办进行申报评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姚安县教育体育局无烟党政机关建设领导小组,设专人负责日常监督工作,把禁烟工作纳入干部职工季度考核和公务员季度绩效考核发放的内容之一,强化措施的落实,精心抓好控烟工作。

(二)自觉遵守,积极配合。局机关干部职工要以身作则,严格执行无烟单位建设管理规定,全员开展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控烟宣传教育,通过职工会、讲座、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干部职工宣传烟草危害、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吸二手烟等控烟核心知识,强化教职工的控烟知识、态度和行为,促进广大教职工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习惯。

(三)建章立制,长效管理。要在禁止吸烟场所设置禁烟标识,要组建控烟劝导队伍或控烟劝导员,制定奖惩措施,组织开展禁烟场所禁烟督查、无烟草广告和志愿者劝导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进行控烟工作巡查抽查,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并通报结果,确保控烟措施落实到位,狠抓控烟工作的长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