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转作风、抓教研、推教改、强监测”层层落实责任全力提升全县教学成绩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15067 | 发布时间: 2019/9/3 11:08:47

各乡镇中心学校、中学,县属各学校,局机关各股室:

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为全力以赴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成绩,逐步扭转全县各学段教学成绩整体处于全州靠后水平的不利局面,动员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把抓教学成绩提升作为中心任务,营造浓厚的研究教学、抓实教学的好氛围,特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转作风、抓教研、推教改、强监测”,层层落实责任,全力提升全县教学成绩工作安排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一)幼儿园学段:按照《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幼儿园办学行为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落实三个阶段治理具体任务,推进课程游戏化,实现幼儿园规范办学。

(二)小学学段:一是确保六年级成绩在全州排名位次总体上升;二是着力消除六年级在全州排名120名以后的学校;三是确保一至五年级及格率在2019年基础上总体上升。

(三)初中学段:一是确保九年级成绩在全州排名位次总体上升;二是着力消除七至九年级在全州排名100名以后的学校;三是确保七至九年级成绩全州排名在2019年基础上总体上升。

(三)高中学段:一是着力突破600分应届生成绩;二是着力提高一本上线人数,确保在2019年基础上人数有增加;三是着力提高本科上线人数,确保在2019年基础上人数有增加。

(四)职业高中:一是着力突破三校生高考本科上线人数,确保在2019年基础上人数有增加;二是确保专业课程建设有突破,实现汽修、计算机应用两个专业教学规范化办学;三是学生就读人数在2019年基础上有增加。

二、落实工作措施

(一)转作风,确保学校风清气正

1.要加强学校党建工作,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高度重视纪律检查和作风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要求,从小事严起来,在校园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务实作为的作风。

2.要认真落实领导带头、以身作则的要求,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各学校均须建立教师常态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交流每周学习制度,采取观看视频、集中传达、专题讲座、学习讨论、座谈交流、警示教育等形式,建立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做到每周有学习、人人上讲台、个个受教育,搭建弘扬正能量、交流好经验的平台。

3.要营造浓厚的研究教学、研究学术、分析成绩的氛围,进一步精细化落实校长、分管副校长、年级负责人、班主任、任课教师的责任,领导层要带头上课、带头管年级、亲力亲为抓教学,要加强过程管理,重视学校内部文化氛围营造和形象塑造,不断激励广大教师进取进步。

(二)抓教研,增强教学研究的效用

1.要把成绩提升作为首要任务,积极主动学习先进学校管理经验,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探索提升教学成绩好的做法和管理学校好的经验模式,确保学校在新学年有好思路、好举措、新成效。

2.要改进教研工作方法,着力研究教研教改、教师培训的方法和模式,分学科、分学段组建全县教研员队伍,有针对性地对学校各年级、各科目成绩进行诊断,帮助学校增强管理的针对性。

3.要重视教学常规管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推行精细化管理,更新教育观念,规范办学秩序和行为,造就一支乐进取、愿奉献、有创新、业务强的高素质教职工队伍。

4.要推动规范管理,建立备课、上课、教研、听课、评课、作业批改、实验、考试、质量分析、教学检查等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制度化管理。

(三)推教改,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1.认真落实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工作任务,积极探索适合我县教育教学实际的课堂教学模式,充分运用好多媒体信息化资源,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建立并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改变单兵作战的做法,推行集体备课,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挥集体智慧提高备课水平和质量。

3.抓实课堂管理,引导学生及时复习和预习功课,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推进教师语言规范、板书工整、教态自然大方、熟练使用仪器和设备,科学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4.把开设公开课作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常规性工作来抓,青年教师上好研究课,骨干教师上好优质课,教学能手上好示范课,有计划地开展听课与评课活动,促进课堂效益提高。

5.抓好作业批改和学生的辅导工作。分层次、适量安排作业,批改及时、规范,根据实际进行评讲反馈。

(四)强监测,把教学成绩提升抓在日常

1.要对标《楚雄州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评价方案(试行)》,构建和完善具有科学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评价体系,从监测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教法学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认真做好经常性考试。按县教育体育局教学研究室统一规范组织月考和单元测试,做好考试成绩质量分析,及时进行教学调整,保证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3.及时进行监测成绩分析研讨,有针对性地采取补短板措施,对后进教师进行提醒约谈,督促改变工作方法,增强教学工作的针对性。

三、压实工作责任

(一)要层层落实抓教学质量工作责任。要从校长、书记做起,层层带头,层层传导压力,把抓教学质量提升落实到每位班子成员、每个年级团队、每位任课教师,形成共频共振、同向发力抓教学成绩提升的好局面。

(二)要精细化落实教学常规管理责任。全面落实国家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要求每位教师按学校课程安排上课,不随意挤占、挪用和增减课时。严格落实课堂常规,确保教师上课不迟到、不缺课、不会客、不打接电话、不抽烟、不拖堂,落实校园内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要求,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管控到位。

(三)要从严落实纪律作风监督管理责任。要落实教师抓班级、管学生的具体责任,及时对优秀教师进行表扬鼓励,对后进教师进行提醒约谈,对有困难的教师进行关心帮助,学校领导班子要严格监督执行纪律作风方面的规定,公道正派、敢抓敢管,不当老好人,确保纪律制度规定坚决有力地落实到位。


附件1:《姚安县2019-2020学年中小学教研师训方案》

附件2:《关于2019-2020学年开展学校工作试点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

附件3:《2019—2020学年兼职教研员聘任实施方案》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9月2日


附件1:

姚安县2019-2020学年中小学教研师训方案


为做好2019-2020学年全县教研与教师培训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转作风、抓教研、推课改、强监测”的总要求,把2019-2020学年作为“教学质量提升攻坚年”,聚焦推进教师课堂教学方式转变,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通过转变教研工作方式,完善教研工作机制,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强化阶段性质量监测,提高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实现全县中小学教学质量“一年一进步,三年一提升”的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工作要点

(一)转变教研工作方式。县教学研究室将工作重心转向课堂教学,组建以专职教研员、兼职教研员组成的学科中心教研组,按照“立足学校、服务教师、聚焦课堂”的工作思路,实行专职教研员挂点学校,分包学科的管理机制,深入课堂教学一线,通过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指导教师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效率。

(二)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以推行程序规范、运行有效的集体备课为切入点,逐步规范教学五环节管理,建立定期检查与平时督查、抽查相结合的教学常规检查机制,最大限度减轻教师工作负担,提高教学常规管理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三)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以《“课堂革命”楚雄在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引,以打造适合我县实际的高效课堂模式为目标,围绕“一年试行、两年推广、三年见成效”的思路,在全县中小学同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工作,通过转观念、建模式、强示范、改制度,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工作。

(四)强化教学质量日常监测运用。对初中各年级、小学高段开展统一的日常监测,建立一月一监测,一月一分析通报制度,将教学质量抓在日常。同时进一步规范日常考试的组织流程,严肃考纪考风,创设“诚信、规范、有序”的考试环境。

(五)抓实复习备考工作。牢牢把住教学成绩出口关,细化分解出口指标,抓实《课程标准》、《考试大纲》中高考命题方向的分析研究,深入毕业班课堂,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开展学科备考指导,切实提高备考的效益。

(六)扎实开展教学研究。以强化校本研修为重点,坚持教研活动扎根课堂、服务教学,引导教师针对教学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开展课题研究,撰写教学科研论文,组织开展课例研究、课堂观察、同课异构等教学研讨,鼓励开展校际教研活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七)有效开展教师培训。打造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师德修养提升培训、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三大培训品牌,发挥县内优秀教师的作用,引进县外知名教育专家,以“国培计划-送教下乡”项目为平台,建立符合我县实际的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三、工作计划安排

1.2019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制定并下发集体备课流程及工作制度,筹备召开教研师训工作会议,安排年度教研及师训工作,初步建立中小学学科课堂教学模式框架,开展新任教师岗前培训,针对《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分析解读开展学年第一次教学研讨活动,围绕课程计划及标准执行情况深入学校进行开学检查。

2.2019年9月中旬至10月下旬,建立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试点方案并启动试点工作,组织开展课改工作培训,建立监测制度并按制度有计划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深入学校对集体备课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以中小学学科课堂教学模式框架为指引,围绕“研课磨课”这一主题完成2期4天的送教下乡活动,在研课磨课过程中探索总结可推广的学科课堂教学模式。

3.2019年11月-12月上旬,配合开展好全州期中教学质量监测与分析,围绕课堂教学新模式组织中小学课堂竞赛,深入课改试点学校指导试点工作,完成全州小学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培训。

4.2019年12月中旬至2020年2月下旬,深入学习围绕集体备课推行情况和课堂教学改革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制定期末监测计划并开展好全县上学期期末质量监测工作,对课改和集体备课工作进行总结完善,制定规范教学常规工作的指导意见。

5.2020年3月上旬至4月中下旬,深入学校开展毕业班复习备考工作指导,组织全县毕业班复习备考研讨活动,组织县内优秀毕业班教师进行考点分析,邀请省、州专家名师开展学科专题备考指导。对规范教学常规进行检查。围绕“成果展示”这一主题完成2期4天的送教下乡活动,总结完善我县高效课堂模式。组织开展课改试点学校观摩活动,启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

6.2020年5月上旬至6月上旬,组织全州期中教学质量监测及初三模拟测试,配合学校开展成绩分析,对薄弱学校、薄弱学科复习备考情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指导,帮助学校找准复习要点和应试策略。对课改试点校改革情况进行总结。

7.2020年6月中旬至7月下旬,做好年度期末质量监测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好全县质量监测,召开课改试点学校经验交流会,总结课改试点工作,制定全县课改整体推进方案。

四、组织机构

为做好2019-2020学年教研工作,全体教研员分别挂包全县中小学,具体安排如下:

五、相关要求

(一)转变工作作风。县教研室、教师进修学校和师训办要整合人员力量,沉下身子,深入课堂教学一线,深入学校备课一线,及时了解各层面学科教学动态,研究解决策略。专职教研员听课和评课数每月不少于10节,每学期不少于40节。教师培训组织要紧紧围绕服务教学来开展,按照教师和学校需求有针对性开设培训课程,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协调配合。各学校要树立“一盘棋”意识,围绕工作方案配合开展好各项工作。学校主要领导要树立“抓教研就是抓质量”、“抓教师培训就是抓质量”、“抓常规管理就是抓质量”的意识,积极支持各学科教研员、学校教研组开展好各类教研活动,从各方面保障好教研师训工作顺利开展。

(三)严格纪律约束。各教研员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不打扰学校正常教学、不给学校增添负担的前提下开展工作。各教研员要强化纪律意识,严守工作生活各项纪律,维护好教研队伍的良好形象。


附件2:

关于在2019-2020学年开展学校工作试点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各级相关要求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办人民满意教育、提升工作水平的安排和部署,结合姚安县教育体育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一批学校工作试点、示范点创建,推进学校以试点示范点创建工作为引领,带动各项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形成全县教育体育工作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二、创建内容

(一)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工作;

(二)学校精细化管理示范点、学校基层党建示范点、文明学校创建示范点、平安校园建设示范点、食堂六T建设示范点、关爱留守儿童示范点等6个方面的创建工作。

三、创建责任学校和责任人

(一)课堂教学改革试点9个:光禄中学、大龙口中学、弥兴中学;思源实验学校、徐官坝小学、太平小学、大河口小学、光禄小学、官屯山坡小学。

试点任务:1.开展教师培训,转变教师观念,提升教学技能;2.以“以学定教、先教后学、多学少教”为基本理念,以“自主、合作、探究”为学生学习的基本方式,以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为支撑,以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为重点,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构建课堂教学新模式。推行集体备课,优化教学五环节、改进跟踪问效方式、构建与课堂教学改革相配套的工作模式和方法;3.通过一年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县实际的高效课堂建设之路,为全县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建立相对统一的工作模式提供支撑和案例。

责任人:各创建试点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学校校长,县教育体育局教学研究室

试点时间: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7月20日

(二)学校精细化管理示范点12个:大成中学、仁和中学;长寿小学、海埂屯小学、草海小学、弥兴小学、前场小学、大栎树小学、左门小学、白石地小学、连厂小学、适中小学。

创建任务: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围绕“管细、管精、管过程”,调动师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健全一批学校管用有效、师生认可的工作制度,废弃不合时宜的制度和规则,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学校精细化管理制度。通过一年努力,提供经验,推动完善全县学校内部管理规范化,建立相对统一的学校精细化管理模式。

责任人:各创建试点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学校校长,县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股

创建时间: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7月20日

(三)学校基层党建示范点9个:姚安一中党总支部、大成中学党总支部、县思源实验学校党支部、县幼儿园党支部、栋川教育党总支部、光禄教育党总支部、龙岗中学党支部、前场中学党支部、活力幼儿园党支部。

创建任务:开展学校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推动全县中小学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通过示范创建,形成本学校主题鲜明、具有特色的党建品牌。

责任人:各示范点乡镇中心学校书记、学校书记,县教育工委办

创建时间:2019年9月至2020年6月

(四)文明学校创建示范点8个:思源实验学校、县幼儿园、大龙口中学、仁和小学、马草地小学、郭家凹小学、吴海小学、盐井小学。

创建任务:按照文明学校“五好标准”(即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2019年开始争创县级以上文明学校命名。

责任人:各示范点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学校校长,县教育工委办

创建时间:2019年9月至2020年6月

(五)平安校园建设示范点8个:仁和中学、龙岗中学;徐官坝小学、太平小学、海埂屯小学、旧城小学、包粮屯小学、小苴小学。

创建任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通过示范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平安校园创建活动长效工作机制和有效的管理体制,示范带动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着力提升全县各学校创建质量和水平。

责任人:各示范点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学校校长,县教育体育局综治安全股

创建时间:2019年9月至2020年6月

(六)食堂六T建设示范点14个:大成中学、县思源实验学校、前场中学、龙岗中学、大龙口中学、徐官坝小学、马草地小学、旧城小学、江尾小学、左门干海半寄宿制小学、大河口小学、山坡小学、小苴小学、适中小学。

创建任务: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快学校食堂功能、布局改造,明确学校食堂功能分区(粗加工区、清洗区、切配区、烹饪区、备餐区、售卖区等)流程,规范操作。健全完善学校食堂“六T”实务管理制度,示范带动并确保2020年底全面实现学校食堂100%的“六T”实务管理目标。

责任人:各示范点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学校校长,县教育体育局营养办

创建时间: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7月20日

(七)关爱留守儿童示范点2个:太平小学、光禄小学。

创建任务:通过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管用有效的工作机制,促进留守儿童安心学习、提升成绩、健康成长,并打造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在全州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亮点品牌。

责任人:各示范点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学校校长,县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股

创建时间: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7月20日


附件3: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2019—2020学年兼职教研员聘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县中小学教师中选拔聘任优秀骨干教师作为县级兼职教研员,实施方案如下:

一、选拔条件

1.师德修养好: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谦虚务实,治学态度严谨。

2.业务水平高:有较为深厚的教育教学理论基础,对新课程理念有较深的理解,教育教学能力强,教育教学实绩显著,在县内所教学科中有一定知名度。

3.指导能力强:了解教学改革动态,掌握教学科研的策略和方法,具有组织指导学科教研活动的能力,具有指导年轻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

二、主要职责

1.在县教研室的统筹下承担本学科教研、课改等工作,包括在全县性教研活动、“课改”工作中承担示范课、专题讲座等工作任务。

2.根据县教研室的工作安排完成本学科教学质量监控检测的阅卷组织及教学质量分析、反馈、评价、补偿等工作。

3.根据县教研室的统一安排完成相关学科教学质量监控检测的试卷命制工作。

4.配合县教研室完成全县性的大型教研活动的相关工作,如:参加毕业班复习备考的指导督查、参与教学检查、在课赛中担任评委等工作。

三、选拔办法

1.由县教研室根据学科需要,对照选拔条件,结合近几年教学优质奖、教研能力、工作表现、工作态度等提出初步人选报县教育体育局班子会议审核通过后发文确定。

2.县级兼职教研员实行一年一聘,聘任工作一般在每年9月15日前完成。

四、享受待遇

1.确定为县级兼职教研员的,由县教育体育局颁发聘书。

2.县教研室每学年根据兼职教研员所负责学科的教学质量、承担的工作任务、工作态度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按一定比例颁发教学优质奖及授予优秀教研员荣誉。

3.在教师外出培训、重要教研活动中优先安排兼职教研员。

4.各乡校要为兼职教研员承担县级教研工作提供必要的时间和条件保障。

五、县级兼职教研员各学科配备数

1.小学(18人)


2.初中(34人)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2019—2020学年中小学兼职教研员名单


一、初中(34人)

1.语文(6人):张丽珍(姚安一中)、周永俊(大成中学)、张 春(弥兴中学)、张 洁(大龙口中学)、郭 洁(仁和中学)、俞丽娟(前场中学)

2.数学(6人):陈学厚(姚安一中)、胡靖慧(光禄中学)           杨菊珍(大龙口中学) 、任晓东(仁和中学)、聂磊(龙岗中学)、王德晶(弥兴中学)

3.英语(6人):郭建权(姚安一中)、李敏(大成中学)、张萍(龙岗中学)、沈彩虹(仁和中学)、陈建文(仁和中学)、刘光才(前场中学)

4.物理(4人):武振权(大龙口中学)、庄秀英(大成中学)、牛  英(光禄中学)、 苏轼能(弥兴中学)

5.化学(4人):朱光鸿(姚安一中)、汪正云(光禄中学)、周兴寿(大成中学)、彭德朱(仁和中学)

6.道德与法治(2人):周丽梅(大成中学)、余文(大龙口中学)

7.历史(2人):陈建荣(左门中学)、李华兰(前场中学)

8.地理(2人):何龙法(大成中学)、何新祥(龙岗中学)

9.生物(2人):冉希芝(大成中学)、胡能忠(大龙口中学)

二、小学(18人)

(一)语文(9人):罗叶梅(海埂屯小学)、吴翠苹(启明小学)、马明丽(后营小学)、朱艳(思源实验学校)、王蓉(清河小学)、陈庆芬(光禄小学)、杜菊(思源实验学校)、钱丽梅(左门干海小学)、李娜(大河口小学)

(二)数学(9人):苏雪芬(白石地小学)、李向香(前场小学)、彭云梅(思源实验学校) 、吴海燕(思源实验学校)、张淑艳(龙岗小学)、曾海燕(思源实验学校)、刘莉(弥兴小学)、何亚楠(小邑小学)、刘芳芳(山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