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姚安县教育体育领域行业治乱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10424 | 发布时间: 2019/8/20 11:02:41

各乡镇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县属各学校:

现将《姚安县教育体育领域行业治乱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8月20日


姚安县教育体育领域行业治乱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深入整改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反馈行业整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不断推进我县教育体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楚雄州教育体育领域治乱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姚安县扫黑办关于印发姚安县集中开展重点行业治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姚扫黑办〔2019〕12号)要求,决定在全县教育体育领域开展治乱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和扫黑办的工作部署,以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督导云南省反馈行业整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针对当前涉黑涉恶涉乱问题新情况、新动向,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治乱结合起来,按照“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工作思路,集中整治一批师生反映强烈的校园周边治安“顽疾”和影响社会稳定的“校园贷”等问题,不断增强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维护教育体育系统和谐稳定,为促进全县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校园及周边治乱专项行动,及时消除校园及周边各类治安乱点和治安乱象,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着力提升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和校园周边治安治理能力,不断完善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长效工作机制,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根本改善,在校学生防范各类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教育体育领域行业治乱专项行动的领导,决定以县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之成为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乡镇中心学校、县属学校校(园)长、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治乱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治安全股,由张建文任办公室主任,武跃龙为副主任,具体负责全县教育体育系统治乱专项行动的统筹协调工作。

四、工作重点

针对校园贷、性侵未成年学生等问题,组织开展校园及其周边治乱专项行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警示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工作机制,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其周边治安环境,提升在校学生防范各类风险的能力。全县教育体育领域校园及周边治乱专项行动主要围绕以下10个重点内容开展。

(一)校园周边面包车、三轮车等“黑车”违规、非法营运车辆违法接送学生的行为。

(二)校园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违法经营的行为;乱停乱放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校园周边治安问题和乱点乱象。

(三)长期非法侵占学校土地、住房、物资等财产的行为。

(四)校园及周边敲诈勒索师生财物的行为。

(五)诱骗、胁迫在校女学生卖淫、陪酒等行为。

(六)猥亵、性侵未成年学生的行为。

(七)非法“校园贷”、“套路贷”及暴力讨债行为。

(八)校园欺凌、教唆胁迫学生参加暴力活动等行为。

(九)非法上访、无理取闹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等“校闹”行为。

(十)教师队伍中为谋不正当利益拉帮结派、团团伙伙、搞“小圈子”的行为;长期在编不在岗、长期无故请“霸王”假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教职工。

五、工作步骤

(一)排查摸底阶段(2019年8月至9月)。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组织有关人员深入校园及周边明察暗访,开展广泛深入细致的排查活动。同时,要发动师生员工举报校园及周边突出治安问题,收集意见建议,把本地、本校治安乱点的基本情况摸准摸透,做到心中有数。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10月至11月)。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对排查出来的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对教育体育部门和学校无法整治的,要加强与政法、公安、住建、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目标化管理制度,把行业治乱专项行动总体目标细化为可量化的阶段性目标,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9年12月)。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及时总结提炼专项行动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体育领域治安稳定突出问题、行业乱象、治安乱点排查整治工作机制,通过校园及周边治乱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教育体育领域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将校园及周边治乱专项行动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要工作,克服“无乱可治”的错误思想,强化工作措施,将校园及周边治乱专项行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部署、同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是行业治乱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组织协调,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治乱”工作取得实效,从根本上改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

(二)健全工作机制。县市教育体育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健全通力协作、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教育、管理、惩戒等手段解决突出问题。各级各类学校负责校园内及具体领域乱点、乱象的摸排,要求在2019年9月底以前以各乡镇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县属学校为单位至少上报1条治乱线索(纸质签字并加盖公章),并建立签字备案制度,实行清单销号管理,建立详细台账,确保件件有着落。县教育体育局将对各学校上报的治乱线索认真核查、研判和甄别,属于涉黑涉恶线索的将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线索移交核查管理办法》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对摸排发现的问题线索开展深挖彻查,严厉打击教育体育领域黑恶行为。

(三)加强宣传引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运用展板、宣传栏、校园广播、电子屏、微信、教育云平台、家校群等媒体,广泛开展校园及周边治乱专项行动工作的宣传,及时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广泛发动师生、家长举报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乱象问题,切实掀起全民参与校园周边治安整治的强大声势。

(四)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责任制,对因重视不够、监管不力、发现不及时、排查不细致、整治不彻底,导致校园及周边治安情况无明显好转,将对学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启动约谈、问责程序,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各乡镇中心学校、初级中学,县属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校园及周边治乱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请于2019年9月15日前报送至县教育体育局综治安全股;校园及周边治乱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报告请于每月30日前报送;校园及周边治乱专项行动工作总结请于2019年12月15日前报送。重大情况请随时报送,涉密内容请按照要求安排专人报送。


联系人及电话:武跃龙 

电子邮箱:55073174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