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评选表扬“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姚安县2018-2019学年教学成绩提升先进学校”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量:12125 | 发布时间: 2019/8/12 10:32:03

各乡镇中心学校,县属各学校,局机关各股室:

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气,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不断推进姚安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经研究,决定评选一批“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姚安县2018-2019学年教学成绩提升先进学校”,并于2019年教师节期间进行表扬。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表扬名额

(一)优秀教师(55名,其中5名由县教育体育局推荐报州教育体育局表扬,50名报县委、县人民政府表扬)

(二)先进教育工作者(10名)

(三)姚安县2018-2019学年教学成绩提升先进学校(5所)

二、评选范围及条件

(一)优秀教师

1、评选范围

优秀教师评选范围是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师。

2、评选条件

(1)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具有高度的自觉性;教书育人,教学特色鲜明,具有广泛的示范性;善学善思,教学成绩优异,专业成长具有可持续性。

(2)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在教师、学生、家长中评价良好。

(3)热爱学生,关注学生发展,教学中学生成长为目标,注重教书育人,积极参与学生管理。

(4)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强烈的创新识,积极投身教改实践,按学校、年级组、教研组要求认真完成各项教学、教研任务。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育人观念,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具有较高的教学效率和优良的教学效果。

(5)必须是2018-2019学年期末考试中教学成绩获得县教学优质奖的教师,所教班级学科考试成绩优秀或教学质量与往年相比有较大提高,师生、家长反映好。

(6)热爱学校,依法执教,关心集体,积极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起到骨干带头作用。

(二)先进教育工作者

1、评选范围

先进教育工作者评选范围是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在各学校推荐上报15名中由县教育体育局遴选确定10名。

2、评选条件

(1)具有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政治素质过硬。

(2)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纪守法,廉洁从教,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3)模范践行“彝州校长精神”“彝州教师精神”,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反对封建迷信,拒绝邪教,自觉抵制腐朽文化。

(4)勤奋学习,积极投身课程改革,精通教育教学业务;认真备课、上课、批改学生作业,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认真履行课后辅导学生的职责。

(5)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关爱学困生、贫困生;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人格,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尊重领导,团结同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6)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成绩显著,起到模范、示范作用,在推动当地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中能够起到骨干作用。

(7)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明礼貌,诚实守信;衣着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不参与赌博和不健康娱乐活动;不搞有偿辅导、有偿家教或从事第二职业活动。

(三)姚安县2018-2019学年教学成绩提升先进学校(以县教育体育局教学研究室考核提供数据为准)

三、评选办法

(一)各学校要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根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自评互评、民主推荐、群众座谈、集体决定的方式推选出候选人员,并经公示无异议后,推荐上报。

(二)本学年内已获得或已经推荐上报省、州表扬的先进个人原则上不再纳入此次表扬范围。在今后工作中如发现有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将取消其已获得的荣誉称号,并不允许参加以后的相关评选。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与评选“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

1、近五年内有违纪行为,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楚雄州教职工七条禁令》的;

2、年内调出本县或调离教育体育系统的;

3、有学术不端行为的;

(四)县委、县人民政府将对评选产生的“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姚安县2018—2019学年教学成绩提升先进学校”给予表扬,颁发证书,并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中心学校、县属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要以此次推荐评选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爱岗敬业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教师中形成争当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宣传和表扬先进,使评选活动实现“评一个促一片”的目的,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职业素养。

(二)严格把关,择优推荐。各乡镇中心学校、县属各学校在推荐评选工作中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荐对象在任职学校公示不少于三天,接受群众监督。全县在评选时,适当考虑各乡校之间的人数平衡,坚持择优评定的原则,以求将真正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业绩突出的同志选拔推荐出来。

(三)认真负责,按时上报。各乡镇中心学校、县属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工作,并于2019年8月19日(星期一)10:00前将推荐名单加盖公章、推荐表填写推荐意见及公示情况纸质材料及电子文档报县教育体育局党政办公室。

联 系 人:王少海  李 云

联系电话:5711652    QQ:119582297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