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发展和改革局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下达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 访问量:17504 | 发布时间: 2023/4/4 9:16:26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根据《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达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楚发改社会〔2023〕108号)精神,现将我县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你们(详见附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下:

一、项目实施

请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印发的《“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发改社会〔2021〕671号)、《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发改社会〔2021〕525号)文件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实施,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名称、内容和规模以及下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进行建设,严禁将中央预算内投资截留、挤占或挪作他用。要严格落实地方建设资金,严格防范由此增加的地方债务风险。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变更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如确需调整,须按程序报批。

二、监督管理

项目单位要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的主体责任,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批复组织项目建设,及时准确上报、填报项目进度数据和信息,确保项目如期保质保量完工、投入使用。要自觉接受各级监管部门和监管责任人的监督检查。对监管部门指出的问题要积极整改,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整改情况。

县人民政府对本次下达项目的投资安排、监督管理、资金使用、安全生产、实施进度和效果负总责。发展改革、教育体育等部门在政府领导下,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的项目实施属地监管责任,要建立工作机制,制定监管计划,切实做好属地内项目的日常调度、在线监测、监督问责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实施日常监管直接责任。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中的监管责任人应随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做到“三到现场”即:“开工到现场、建设到现场、竣工到现场”,并及时主动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

省、州、县发展改革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等。对于投资计划执行不力的项目,将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对有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实施处罚。

三、按月调度

列入本次投资计划的项目,按照国家要求全部纳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监管体系,投资计划下达后,项目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项目数据填报和审核工作,每月4日前将项目开工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工程形象进度等数据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进行按月调度,项目单位对调度数据负总责。定期做好在线数据填报审核工作,对监管调度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

项目单位要加强与县统计局的工作衔接,确保本计划项目全部纳入统计部门统计范围,并及时更新统计库相关信息,确保统计库与重大项目库中项目执行进度同步。省、州发展改革委将对所有项目实施在线监测,项目监测情况将作为后续投资安排的重要参考。

四、奖惩机制

对于项目不能按期开工、进度严重滞后或因数据填报工作疏忽导致不良影响的,省、州发展改革委将采取通报、约谈、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以及调整投资计划、暂停安排本地区、本单位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措施予以警示和惩戒。同时,对中央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好、成效明显的地区,在申报下一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时将给予优先安排和额度倾斜。

五、绩效目标

本次计划的总体绩效目标是:支持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原深度贫困地区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保障群众受教育权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绩效目标详见附件)。

请加强对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的监控,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省、州发展改革委将适时开展绩效评价。

六、其他要求

项目实施要严格遵循有关建设程序,符合土地、环评、节能等管理要求,落实好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要求,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和项目按期完工。

附件: 1.楚雄州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表

     2.楚雄州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3年中央预 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4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楚雄州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规模 拟开工年份 拟建成年份 投资类别 总投资 已下达投资 累计完成投资 本次申请投资 部门和地方采取的资金安排方式 项目(法人)单位及项目责任人 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及监管责任人 备注

云南省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建设(4个)



合计 10907

2500



中央预算投资 2500

2500
其他投资 8407


1 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栋川小学建设项目 新建 新建教学楼、综合楼、报告厅、食堂餐厅、室内羽毛球场、消防泵房、门卫室等校舍总建筑面积13357.53平方米;新建田径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等8285平方米。 2023 2024 合计 8802

1000 直接投资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罗成功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周银兵
中央预算投资 1000

1000
其他投资 7802


2 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老街小学教学综合楼及附属工程 新建 新建教学综合楼860平方米,新建运动场、道路、围墙、大门、绿化等附属工程。 2023 2024 合计 600

480 直接投资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罗成功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周银兵
中央预算投资 480

480
其他投资 120


3 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光禄中学运动场建设项目 新建 总监室面积6600平方米,新建7人制足球场、塑胶跑道、篮球场3块、排球场,新建道路、排水、绿化等附属工程。 2023 2024 合计 720

576 直接投资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罗成功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周银兵
中央预算投资 576

576
其他投资 144


4 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龙岗中学运动场建设项目 新建 总监室面积7200平方米,新建7人制足球场、塑胶跑道、篮球场、排球场,新建道路、排水、绿化等附属工程。 2023 2024 合计 785

444 直接投资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罗成功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周银兵
中央预算投资 444

444
其他投资 341


附件2:

楚雄州教育强国推进工程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

2023年度)
专项名称 教育强国推进工程
下达地方和单位 姚安县
本次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万元) 2500
     支持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原深度贫困地区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保障群众受教育权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实施效果指标 产出指标 项目数量 4
过程管理指标 计划管理指标 投资计划分解(转发)用时 ≤10个工作日
两个责任按项目落实到位率 ≥95
资金管理指标 中央预算内投资支付率 ≥65
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 ≥80
项目管理指标 项目开工率 ≥90
超规模、超标准、超概算项目比例 ≤5%
监督检查指标 审计、督查、巡视等指出问题项目比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