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部门文件   > >  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 访问量:10136 | 发布时间: 2022/10/14 15:53:0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检验检测所、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

   按照州发展和改革委、州教育体育局、州农业农村局、州科技局、州妇联《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楚发改粮食〔2022〕422号)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县发展改革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妇联决定组织开展姚安县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将《姚安县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联系人:王家宏 电话:0878—5711545 邮箱:13638770898@163.com

附件:姚安县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姚安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 

姚安县妇女联合会          

2022年10月13日          


附件


姚安县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组织开展好姚安县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按照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州教育体育厅局、州农业农村局 、州科学技术局、州妇女联合会《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楚发改粮食〔2022〕422号)要求,结合姚安县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粮价波动和国际紧张局势等给全球粮食安全带来多重挑战,需要各国同向发力,共同推动粮食安全国际合作,共同建设可持续的世界,让生活在世界各地的每一个人都能获得数量充足且有营养的食品。

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粮食安全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当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保障国内粮食有效供给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二、主办单位

(一)姚安县主办单位

县发展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妇联、县检验检测所、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

(二)联合主办单位

栋川镇人民政府

三、活动安排

(一)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报道,准确传递政策导向,着力稳定社会预期,为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全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粮食安全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强人民群众对粮食安全保障的信心。全面深入宣传爱粮节粮举措和价值观念,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组织开展粮食节约、营养健康科普宣传,积极倡导爱粮节粮的社会风尚。

(二)精心组织宣传活动

县发展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县农业农村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妇联等部门,以“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和“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为主题,制定方案,策划组织宣传活动,挖掘推荐保障粮食安全典型案例,协调媒体宣传报道,指导乡镇开展活动。

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县级活动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乡(镇)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好本乡镇系列宣传活动,推荐上报保障粮食安全典型案例,协调媒体宣传报道,总结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三)挖掘推广保障粮食安全典型案例

按照“重在基层、优中选优”的原则,在全县挖掘推介一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典型案例,进一步总结先进经验、传播典型事迹、发挥示范作用。典型案例应面向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聚焦惠农强农、科技支撑、国民教育、爱粮节粮等维度,结合各地双创活动开展情况,体现较强的示范性、代表性和可复制推广性。各乡(镇)和各单位要立足实际,精心组织典型案例的征集和推广宣传,并及时将典型案例报送县发展改革局(粮食和储备局),县发展改革局将择优部分典型案例报州级同步开展宣传推广。县发展改革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妇联及9个乡(镇)各报送典型案例不少于1篇。

(四)开展线上宣传活动

1.新媒体作品征集与评选。面向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开展摄影图片和微视频作品评选。摄影图片主题要求与粮有关、与农有关;微视频要求以节粮减损、科学储粮、爱粮节粮等为主题。新媒体作品要求内容深刻,入脑入心,能有效引导社会公众增强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粮食安全积极性。县发展改革局将选优秀的作品报州级和省级粮食和储备局参加作品评选活动,县发展改革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村、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妇联及9个乡(镇)参与评选作品不少于1个。

2.姚安特色粮油推介。通过线上特色产品推介活动充分宣传推广我县特色粮油品牌。由县发展改革局推荐我县特色、高端、精品、小众的粮油产品参加省州推介。

3.加强青少年宣传教育。加强对青少年爱粮节粮、反对餐桌浪费、营养健康消费以及粮油科普知识宣传。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地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由各乡镇筛选本地组织活动丰富、宣传效果突出的宣传教育基地上报县发展改革局,县发展改革局将统一向共青团姚安县委备案,协商共同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并争取列入青少年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各乡镇推荐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相关材料应包含基地基本情况、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果、基地特色等内容。各粮食行业及本地宣传教育基地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指导各单位、基地认真制作并提供相关材料。报送的材料要保证原创性和真实性,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等问题。报送的材料除特殊说明外均默认授予省州粮食和储备局对作品的公示权、使用权、传播权及编辑出版权。

(五)开展现场宣传活动

开展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主会场宣传活动。世界粮食日当天(10月16日)13:30,由县发展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妇联,县检验检测所、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等部门统一在梅葛广场举行主会场宣传咨询活动。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妇联、县检验检测所、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各设置单位宣传点,结合活动主题至少悬挂一条宣传布标,准备相关宣传内容材料,安排2人以上参加10月16日现场宣传活动。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准备宣传展板和粮油样品展品参加当日活动。邀请媒体到现场进行专题报道。各乡镇结合实际开展宣传活动。

(六)积极开展其他宣传活动

各乡(镇)组织当地教育、农业、科技、妇联等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本乡(镇)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活动。要围绕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开展主题作品征集、学习体验、知识竞答、微课堂直播、云参观、动漫展示、线上论坛等系列宣教活动,倡导引领爱粮节粮良好社会风尚。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灵活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教育,增强活动智能化和趣味性,提升公众参与感,大力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让爱粮节粮新风尚进家庭、到个人。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改、教育、农业、科技、妇联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合作,紧扣本次活动主题,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科学制定方案,做好活动策划、组织和实施,确保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各乡(镇)、各单位请于10月24日前将活动方案及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县发展改革局粮食调控和物资储备股。

(二)做好沟通交流。请县教育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县妇联,县检验检测所、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等部门于10月14日17:30前将参加10月16日现场宣传活动人员姓名、职务、联系电话报县发展改革局粮食调控和物资储备股。

(三)营造良好宣传氛围。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权威性、专业性优势,联合新媒体联动发力,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提升宣传教育效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要结合当地疫情形势合理确定活动方式,严防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改进作风、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既要保证宣传活动有声势、有影响、有实效,又要坚持勤俭节约办活动。高度重视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和各项安全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