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左门乡
左门乡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各项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1861 | 发布时间: 2021/4/5 10:20:28
各村委会、各站所:


近几年来,由于受复杂气象的影响,气候变化异常,极端天气频繁出现,给我乡的防汛抗旱工作带来严重挑战,今年汛期有可能出现极端灾害性天气。为保障我乡防洪安全,落实防汛责任,强化防灾救灾措施,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各村委会、各中心、站所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抓紧汛前安全检查和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姚防指字〔2021〕1号)《关于做好2021年各项汛前准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认真落实防汛准备工作

为认真加强我乡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切实把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按照上级相关要求,乡人民政府及时调整和充实了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认真落实了小(二)型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岗位负责人。    

各村民委员会也应及时成立以各村民委员会主任为组长的防汛抗旱领导机构,调整和组建以民兵为主的防汛抗灾抢险救灾应急队伍。并将两个机构名单一式二份及时上报乡党政办公室和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二、提前做好汛前常规工作,认真开展汛前检查

(一)认真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及抢险队伍的各项工作。对储备的防汛物资进行认真清理,对报废和品种单一的防汛物资要及时调整补充到位,备足各种防汛物资,确保防汛需要。对防汛抢险队伍要逐一落实到人,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顶得住。

(二)认真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工作。各村委会、各中心、站所要切实加强领导,在进入汛期前对水库、坝塘、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站点和其它水利、防洪排涝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同时督促管理单位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造册登记,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并督促相关中心、站所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度汛安全。要抓住有利时机,加紧河道、沟渠、排水管网清淤除障,确保泄洪排水畅通。

三、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好防汛物资

全乡干部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强化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各村委会必须认真的召开好小组会、户长会,积极组织村民做好水库、坝塘泄洪沟道的清淤排障和加固工作。同时落实好防汛物资,要求每户必须准备三棵防洪桩,五个防洪袋,上交各村委会或村民小组进行统一保管、统一使用。所需的防汛物资必须于4月30日前备就位,确保关键时候能够拿得出,用得上。

四、严肃纪律,明确责任,做好汛期值班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有关规定,每年的5月1日至10月30日为主汛期,在此期间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村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乡级有关部门、村委会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认真负责,不得脱岗,及时准确地掌握和了解本地区的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准确及时上报乡人民政府,以便统一进行调度,及时组织好抗灾减灾。对在防汛抗旱工作中因工作不负责任,擅自脱岗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的,将根据情节的轻重进行问责。

五、左门乡人民政府2021年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名单

指 挥 长:代金红(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

副指挥长:周家平(乡人民政府人大主席)

      李文兴(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罗  军(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乡武装部长)

      任  勋(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成  员: 张红兵(乡水务服务中心主任)

      余  勇(乡水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席晓鑫(乡水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马  腾(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季欣晨(乡财政所所长)

      李育祥(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段华元(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任)

      罗正海(乡司法所所长)

      靳  超(乡卫生院院长)

      周永寿(苤拉村委会主任)

      周文楷(仰拉村委会主任)

      鲁  祥(左门村委会主任)

      周文成(毕叭村委会主任)

      骆新春(地索村委会主任)

乡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水务服务中心,由周家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红兵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办公室值班电话:0878-5813001

2021年4月5日

左门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