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左门乡
左门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左门乡易地扶贫搬迁历次巡视巡察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方案》 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6792 | 发布时间: 2020/5/29 10:28:35

各村委会,乡级有关中心、所:

《左门乡易地扶贫搬迁历次巡视巡察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左门乡易地扶贫搬迁历次巡视巡察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方案

针对中央和省、州、县对我乡2019年脱贫成效考核和历次巡视巡察督导发现易地扶贫搬迁存在的问题,我乡严格按照《中共姚安县委印发<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姚委〔2020〕7号)和《姚安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姚安县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姚贫组发〔2020〕14号)整改要求,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历次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真改实改、限时“清零”,结合我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决策部署,对照历次巡视巡察督导发现易地扶贫搬迁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对标对表、对岗对责,彻查彻改,以整改促作风转变,以整改促搬迁质量提高,以整改促年度目标实现,确保打赢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收官战。

(二)目标任务

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在全乡范围再次对5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开展大排查,举一反三抓整改,确保到2020年6月20日前,历年考核发现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实现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和省、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省发改委专项督导、监督检查等历次巡视巡察督导易地扶贫搬迁发现问题全部整改清零,易地扶贫搬迁责任、政策、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搬迁成果得到有效巩固提升,确保搬迁质量,确保人民认可,确保通过大考,确保经得起各种检验。

二、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整改工作

(一)成立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机构

为加强对历次巡视巡察督导发现我县易地扶贫搬迁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乡易地扶贫搬迁存在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代金红   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

副组长:黄震宇   乡人大主席

任   勋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成   员:欧阳建国 乡扶贫办副主任

马   腾   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窦文剑   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张红兵   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骆新春   地索村委会主任

周文成   毕叭村委会主任

鲁翠芝   左门村委会主任

周文平   仰拉村委会主任

周永寿   苤拉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扶贫办,办公室主任由乡扶贫办副主任欧阳建国同志兼任。

(二)整改工作的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国家和省、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督查巡察发现的问题、平时检查发现的问题,对本地区本部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全面排查,举一反三,逐一查漏补缺,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2.坚持从严从实。坚持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提高标准、吊高胃口。要从严从实抓整改,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作风建设贯穿集中整改的各环节、全过程,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坚持统筹推进。坚持乡、村各级互动,相关行业部门联动,以上率下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承担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承担责任,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确保整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整改到位。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对照中央、省、州反馈的问题和我县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归纳梳理出左门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存在的10个问题。

(一)搬迁对象讲不清楚享受的相关补助政策及产权共建共有情况。

整改措施: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强化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宣讲,宣传工作到点到户到人,提高搬迁户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知晓率,确保所有搬迁人口能准确表述搬迁的原因、补助政策和建房面积控制标准。对建档立卡户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建筑面积、户均自筹资金不超过一万元、超标准超面积整改后产权共建共有情况、后续产业发展及转移就业等帮扶措施,要统一口径,反复宣讲,做到搬迁户家喻户晓。(牵头领导:各挂村领导,牵头单位:乡扶贫办;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各下村工作组;整改时限:6月15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二)安置房超面积问题整改不到位,部分搬迁户差欠很行贷款。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建筑面积人均不超过25㎡、6人以上户户均不超过150㎡的政策标准,对超出国家标准已经建设的安置房,严格执行“将住房面积超标部分由县级平台公司或亲属作为共有产权人进行整改消化”的工作措施,组织搬迁户整改消化超标建设的安置房。对相关档案资料进行认真清理核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因超标建房而举债。(牵头领导:各挂村领导,牵头单位:乡扶贫办;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各下村工作组;整改时限:6月15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三)易地扶贫搬迁档案资料不规范。

整改措施:严格对照《搬迁户主要台账清单》,进一步规范档案台账,切实搬迁户16个主要档案材料一个不漏。对搬迁对象“一户一档”资料进行查缺补漏、补充完善内容、认真分析档案中各材料之间的逻辑关系,做到时间逻辑科学合理,及时更新帮扶措施,并确保与国办系统、省易地扶贫搬迁信息管理平台中的帮扶措施一致。(牵头领导:黄震宇,牵头单位:乡扶贫办;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各下村工作组;整改时限:6月15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四)易地扶贫搬迁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整改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31号)要求,认真清理完善搬迁户奖补资金兑付台账报账资料,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建房奖补资金兑付台账管理规范,方便查阅。(牵头领导:任勋,牵头单位:乡扶贫办、乡财政所;责任单位:各村委会、乡财政所;整改时限:6月15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五)旧房拆除不彻底。

整改措施:对全乡51户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核查,针对未拆除或拆除不彻底的旧房,因户因房施策,建立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包保责任制,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旧房拆除工作任务。(牵头领导:各挂村领导,牵头单位:乡扶贫办;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各下村工作组;整改时限:6月15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六)复垦复绿不到位。

整改措施:易地扶贫搬迁户旧房拆除后,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及时组织复垦复绿工作,做到应复尽复。同时,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将易地扶贫搬迁户旧房原址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规划,积极向上争取“增减挂钩”政策的扶持。(牵头领导:各挂村领导,牵头单位:乡扶贫办;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各下村工作组;整改时限:6月15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七)进城购房安置户每户至少1名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的目标要求未全面落实。

整改措施:走访调查全乡3户进城购房安置户生产生活状况,充分掌握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针对未实现转移就业的劳动力,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强化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积极帮助实现转移就业,确保3户进城购房安置户每户至少1名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牵头领导:黄震宇,牵头单位: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委会;整改时限:6月15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八)部分搬迁户存在违规加层、在房前屋后私搭乱建。

整改措施:深入易地扶贫搬迁户开展排查,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违规加层、在房前屋后私搭乱建的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依法管理和整治,一经发现,立即制止并依法拆除。(牵头领导:各挂村领导,牵头单位:乡扶贫办;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各下村工作组;整改时限:6月15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九)安置点重点产业发展滞后,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政策实施成效不明显。

整改措施:坚持“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要求,结合各搬迁户的实际情况,认真修改完善后续产业发展规划和就业计划并组织实施,深入分析研究每一户搬迁农户的具体情况,情况不同帮扶措施不同,宜商则商、宜农则农、能转移就业的通过培训实现转移就业,防止搬迁户新房一建了之,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牵头领导:各挂村领导,牵头单位:乡扶贫办、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各下村工作组,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整改时限:6月15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十)搬迁对象中的部分富余劳动力未帮助解决转移就业。

整改措施:全面走访调查全乡51户搬迁户生产生活状况,充分掌握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针对未实现转移就业的劳动力,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强化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积极帮助实现转移就业,确保所有搬迁户中的富余劳动力全部实现转移就业。(牵头领导:白静,牵头单位: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各村委会、乡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整改时限:6月15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四、整改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乡、村两级干部职工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对考核发现的问题,要端正态度,勇于担当,不掩饰,不回避,不推脱,扎扎实实抓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牵头领导要根据整改任务的需要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完善整改措施、细化工作内容,抓实整改工作,杜绝层层“卸责任、甩包袱”,切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推动整改落实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二)分类实施,全面推进。坚持“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中央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省、州对姚安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认真自检自查,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目标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做到问题准、措施实、目标明、时序清、责任实,要下功夫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老问题和新问题、现实问题和历史问题一体整改、一并解决。要认真梳理整改项目,理清工作思路,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摆进去、责任摆进去、行动摆进去,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彻底把问题销号清零,并长期坚持,防止问题反弹。

(三)建章立制,巩固成果。乡级各单位、各村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制度建设巩固脱贫基础,增强搬迁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广大干部职工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的过程。

左门乡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