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左门乡
关于印发《左门乡推进“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7050 | 发布时间: 2020/4/1 16:32:19

各党支部(总支)、乡级各办公室、中心、所(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姚安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印发<姚安县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姚办字〔2020〕2号)要求,现将《左门乡推进“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

左门乡推进“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

名称

工作目标

工作措施

责任

单位

责任

领导(人)

完成时限

1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努力,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

1.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发挥“学习强国”网上平台、“云岭先锋”网站集群及APP、夜校等引领作用,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健全完善“两项机制”,扎实开展“三项活动”,巩固拓展“问题起底、党员服务、群众满意”工作,抓实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等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继续深化整治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等10个方面问题以及“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和交通运输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3.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制定落实乡党委《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实施意见》,总结提炼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专项整治等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等情况纳入今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年度民主生活会报告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抓细抓实抓到位。

乡党建办,乡纪委办,各村党支部(总支)

石有国、

李晓庆、

白   静、

机关党支部书记、各村书记

2020年12月前

2

深化“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

持续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按照2020年党员100%进乡镇及以上党校集中培训不少于3天(24学时)的要求,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和未脱贫党员必须参加1次培训。全乡党员2020年累计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

1.选定培训主题。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宪法以及中央颁布的各类条例意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持续深入开展培训。

2.制定培训计划。研究制定2020年度左门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乡镇党校年初要制定教学计划,对班次统筹、课程设置、师资调配等工作进行安排。

3.加强基地建设。强化乡镇“一校两中心三基地四示范”党员教育阵地群建设,探索“课堂+实训基地”培训模式,加大实际操作培训力度,引导党员开展实践锻炼。

乡党建办,各村党支部(总支),乡党校

石有国,

白   静,

各村党组织书记,

乡党校负责人

2020年11月前

3

分级分类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

乡党委完成所辖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

1.结合制定2020年度左门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统筹抓好乡级重点培训班和兜底培训。

2.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培训重点开展产业扶贫组织化、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培训。

乡党建办,各村党支部(总支),乡党校

石有国,

白   静,

各村党组织书记,

乡党校负责人

2020年11月前

4

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

选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典型,让学习身边榜样、推荐身边榜样的过程成为党员持续受教育的过程,推动先进典型教育日常化经常化,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发现先进典型。通过组织动员、发现推荐、公示宣传、学习争做等环节,从广大党员中发现和选树一批“立得住、学得来”的“身边榜样”进行广泛宣传,拍摄制作一批典型事迹微视频。

2.发现身边榜样。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学习“身边榜样”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向身边先进典型看齐,学习榜样、争做榜样。

3.通报表扬先进。采取动态表扬通报的方式,对全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集体和个人上报进行表扬通报,涌现一批及时表扬通报一批,涌现一个及时通报表扬一个。

乡党建办、乡宣传办,各党支部(总支)

石有国、

白   静,

各党支部(总支)书记


2020年11月前

5

全面完成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 建

实现各领域党支部全部达标,全乡累计达标率为100%。

1.做好2019年度省、州、县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的遴选、上报工作。

2.巩固2018年、2019年创建成果,统筹推进2020年计划达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3.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逐级开展考核验收。抓好2020年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验收、达标命名工作。做好2020年度省、州、县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推荐申报工作。

4.强化督促检查,对2018年、2019年度党支部和示范党支部进行随机抽查,实行动态管理,对不符合规范化建设标准、示范作用发挥不好的党支部,视情节责令整改、摘牌或重新达标。

乡党建办、

各党支部(总支)

石有国、

白   静,

各党支部(总支)书记


2020年11月前

6

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保证新吸收的每一名党员都是合格的。进一步巩固深化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切实提高党员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1.严格发展党员工作。根据不同村、行业、领域发展党员的实际,精准确下达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注重向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倾斜。重点做好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少数民族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

2.深入查找和解决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巩固深化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对2014年《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颁布实施以来农村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全面回顾和检视,深入查找和解决农村发展党员“带病入党”、弄虚作假、基层干部近亲属违规入党、“人情党员”、违规“异地入党”、违反入党程序以及入党程序、入党材料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3.建立健全信教党员排查、处置和教育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建立常态排查机制,健全经常性的党性教育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党支部为单位,定期开展信教党员排查,实行信教党员排查“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做到发现一例、上报一例、教育一例、处理一例。把“共产党员不准信教”作为发展党员的严肃纪律,严格政治审查,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

4.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巩固深化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政治生日、谈心谈话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找准病灶 开出良方治好病”机制的办法(试行)》,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健全完善提醒、报备、报告、通报处理等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次数较多的,上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或乡党建办要进行谈话提醒;对长期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乡党建办、

各党支部(总支)

石有国、

白   静,

各党支部(总支)书记


2020年12月前

7

深化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

通过选优配强、落实待遇、提升素质等,整体优化提升村组干部队伍,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为2021年村“两委”换届打牢基础。

1.强化后备力量。发挥乡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采取示范培训、任职挂职、导师帮带等措施,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建立村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注重从退役军人、返乡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带头人中的党员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

2.优化带头人队伍。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全覆盖分析研判,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制度。推荐评选省级村“百名好支书”,州级“彝乡好支书”。

3.落实“一肩挑”要求。推动农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稳步提升“一肩挑”比例。

4.提升能力素质。继续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有计划地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

乡党建办、乡民政所、乡财政所、乡社保中心、乡扶贫办、乡中心校,各村党支部(总支)

石有国、白   静、

鲁发胜、

周椿梅、

申正玲、

欧阳建国、

严伟建、

各村书记


2020年12月底前,长期坚持

8

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以县、乡、村、组四级网格为依托,加强组织体系、队伍体系、平台体系建设,实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办”。

1.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成立乡级指挥中心,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常态化处办事项和督促工作。制定出台《网格长考核办法》《网格化体系考核办法》等,以从严考责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2.加强队伍体系建设。通过选优配强、落实待遇、提升素质等措施,整体优化提升网格员队伍,培养储备一批网格员后备力量。同时,加强网格员学习培训,建立长效管理、考核、激励机制,发挥党员队伍、网格员队伍和群众作用,以网格员队伍为依托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常态化工作,以党员干部群众共用为目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3.加强平台体系建设。优化“楚雄治理通”APP功能应用,有机整合信息管理系统和党建服务、政务服务、社会服务及各部门职能,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应用质量。优化平台应用和事项办理流程,实行事项处置标准化,推动各类社会治理事项的高效精准处置,切实提高党务、政务、服务工作效率。

乡党政办、乡党建办、乡宣传办、乡综治办、乡民政所、乡经济发展办,各村党支部(总支)

石有国、

白   静、

任   勋、

李文兴、

周椿梅、

周思杨,

各村书记

2020年12月前

9

创新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

坚持党的农村基层组织领导地位,加大对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1.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巩固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成果,全面开展“回头看”,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运行情况进行逐一研判,对存在领导作用发挥不好、村级管理混乱、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干扰渗透基层党组织和信访矛盾突出的村进行整治。

2.完善村级民主协商机制。落实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四议两公开”,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督促指导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广泛搭建农村党员、群众参与村内事务的平台。

3.推进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适时出台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政策文件。抓实各级干部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抓宗教治理的能力素质。适时召开部署会。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

乡党政办、乡党建办、乡综治办、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民政所、乡社保中心、乡工会、乡团委、乡妇联,各村党支部(总支)

石有国、

白   静、

任   勋、

李文兴、

周椿梅、

李育祥、段   浩、

申正玲、

刘鹏程、

季晓莲、

季欣晨、

各村书记

2020年12月前,长期坚持。

10

决战决胜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提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程度,实现每个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都建立党组织,每个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都有流动党员党支部,贫困村产业全覆盖,全面消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党员贫困户,助推2020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采取稳定队伍、定期讲堂、鼓舞士气、压实责任、关心爱护等措施,全面调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活力,发起打好驻村扶贫“总攻战”,推动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2.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工作任务清单、发起驻村扶贫“总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清单。

3.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

4.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引导劳动力转移就业,做好外出人员服务保障,提高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

5.在安置点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做好涉迁群众工作,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会治理,加强搬迁群众文明新风和城市生活能力培训,推动搬迁群众移风易俗,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程度。

乡党建办、乡经济发展办、乡社保中心、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民政所、乡财政所、乡扶贫办,各村党支部(总支)

石有国、白   静、

刘亚琪、

申正玲、

李育祥、

周椿梅、

鲁发胜、

欧阳建国,

各村书记

2020年12月前,长期坚持。

11

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以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引领和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任务落实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1.不断完善乡镇、建制村、村民小组党的组织架构,理顺组织关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农村有效覆盖。

2.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切实加强党组织对村民自治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乡村群团组织等各类组织的领导,支持和保证这些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3.通过对口支援、联系帮带、干部驻村等方式,汇集乡村振兴强大组织力量。强力推动人才下乡,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扎根乡村的人才,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

4.教育、引导、组织农村党员积极作为,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依岗承诺、志愿服务、积分管理等,推动农村党员在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美丽乡建设、抓好农村(殡葬改革)重点改革等重大任务落实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结合我县“一核三区三带百佳”党建示范创建工程,抓好红色村组织振兴试点建设工作。

乡党建办、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民政所、乡社保中心,各村党支部(总支)

石有国、白   静、

李育祥、

周椿梅、

申正玲,

各村书记

2020年12月前,长期坚持。

12

推进“智慧党建”内外网建设运用

1.内网系统。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完善运用网上转移和接收组织关系、党员身份查询、党代表管理、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管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管理、发展党员等6个模块功能,积极整合纪检、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党员干部信息的数据资源,实现各个系统数据关联、分析和应用。完善村级网上档案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模块。

2.外网系统。持续推进党建信息化平台“六进”工作,推动“云岭先锋”APP安装使用,2020年“云岭先锋”APP登录使用实现应装应用群体全覆盖,网上党支部USB-KEY使用率100%,夯实“智慧党建”大数据基础。实现党员活动室远程随机调研系统安装使用率达50%。

1.制定《关于左门乡贯彻落实<云南省“智慧党建”行动计划(2020—2022)>的实施方案》和《2020年姚安县“智慧党建”实施方案》。

2.通过内网系统运用,做好网上转移和接收组织关系,省内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统一通过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开展,一律不再使用纸质介绍信;建立健全党代表信息库;推进发展党员全程网络纪实,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信息库,积极推进发展党员档案电子化。

3.配合做好省、州“智慧党建”大数据中心升级完善工作;依托远程教育和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党员教育系列平台一体化建设,建立全乡党员教育资源库;全面开展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工作,实现省、州、县、乡、村五级视频互联、音频互通。

4.持续推进“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园区、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进流动党员群体工作。推广运用“云岭先锋”APP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党务公开等工作;全面推广使用“流动党员电子活动证”。

5.推广运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信息系统,健全完善“网上党支部”;加强“楚雄治理通”APP的推广应用,打造党务+政务+服务有机融合的网络阵地;深化考核评价网络平台运用。

6.全面推广使用网上党支部教育培训管理功能,实现教学管理信息化、学习档案电子化、培训到人精准化。

7.建立“智慧党建”运行管理办法,健全并严格执行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制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安全防控,确保各系统安全运行。

乡“智慧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乡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领导小组办公室、乡党政办、乡党建办、乡宣传办、乡经济发展办、乡财政所、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乡扶贫办、乡政务服务中心,各村党支部(总支)

石有国、

白  静、

李文兴、

刘亚琪、

鲁发胜、

李育祥、

欧阳建国、

周思杨、

孙泽龙,

各村书记

2020年12月前,长期坚持。

13

创新党建引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进一步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统筹协调作用,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健全服务发展制度机制,培育形成一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典型,提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信心,助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1.健全领导体制和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年度“两新”组织重点任务清单和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责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帮助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存在的困难问题。

2.聚焦重点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关键领域,持续落实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20条具体工作措施。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深入推行“466工作法”,全面推行“三联系三帮带”工作模式,持续加大“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和组建党组织力度。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带群建工作,管好用好党建工作指导员,不断提高覆盖质量。继续培育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进一步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培育力度,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3.着力破解学会协会党建工作难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一办法”“一规范”,继续探索各类学会、协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办法措施,着力破解学会协会党建工作难题。深入推进包括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在内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4.配合做好重点骨干民营企业、商会负责人和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士培训班,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增强发展信心,切实拥护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5.督促用好流动党员电子活动证,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流动党员大排查,做好精准管理。

乡党建办

石有国、白   静,

各两新党组织书记

2020年12月前,长期坚持。

14

开展“荷城模范机关”创建

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1.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层层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全面履行《条例》规定的9条基本职责,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2.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严把党务干部入口关,配强机关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健全完善党务干部培训管理、新任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等制度,实行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交流制度。

3.加大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整治力度。建立以“强政治,带头抓落实;强思想,带头学理论;强组织,带头严纪律;强服务,带头勇担当;强队伍,带头当标兵”为主要内容的“荷城模范机关”创建、推进、评比、表彰工作机制。实施“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扎实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模范机关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4.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和村报到。从严推动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乡党建办,机关党支部书记

石有国、白   静、

机关党支部书记

2020年11月前,长期坚持

15

实施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重点项目

采取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共性项目+特色项目的方式,推动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职责,亲力亲为推动解决基层党建“顽瘴痼疾”。

1.统筹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乡党委书记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党委每年专题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2020年实现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达标。要以农村为重点,完善“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工作机制,加大抓乡促村力度,以村民小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为基础,开展“双整百千”示范乡村组创建行动,逐级遴选上报命名一批示范村(组)党支部,整体性、系统性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质量。

2.把提高“三个组织化”程度、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加强乡村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双整百千”四级联创、深化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9个项目作为乡党委书记2020年抓基层党建共性项目。

3.乡党委书记针对影响本乡镇基层党建质量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在3月中旬前,确定2个以上特色项目,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4.把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完成情况作为党委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乡党建办

乡党委书记、

石有国、

白   静


2020年12月底前,长期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