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左门乡
左门乡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清明节、州庆、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5942 | 发布时间: 2020/4/1 16:09:29

各村委会,乡级各办公室、中心、所(院):

近期,气温持续升高,风力持续增大,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随着春耕生产的全面展开和“清明、州庆、五一”等节日的相继到来,进入林区祭祀扫墓、踏青、旅游、农事活动等人员增多,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已进入最为关键的时期,也是防扑火任务最为繁重、最为艰巨的攻坚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人民政府2020年森林防火命令和省、州、县党委、政府森林防火工作安排,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确保森林资源和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生态文明和社会稳定。现就做好清明节、州庆、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前安排部署,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当前,正处在火源火患防控难度最大、火灾扑救最为艰难的关键时期,森林防火形势极其严峻。各村委会、各站所一定要牢固树立防字当头、严防死守的理念,以不发生森林火灾为最高目标,认清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彻底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要针对节日特点及各村的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面落实好下村工作组人员、村干部和护林员,包村、包组、包山头地块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采取站山头、把路口、守坟头的措施,严查火种、严控火源,进一步对清明节、州庆、五一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二、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祭祀

各村委会、相关单位要继续抓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真正做到防火标语贴出来,防火彩旗挂起来、防火袖章戴起来、防火车辆跑起来、文明祭祀传起来,努力形成高密度、大力度、多形式、广覆盖的森林防火宣传声势和浓厚氛围。要针对清明节、州庆、五一节期间的新情况、新特点,重点宣传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引导民众采用献花、植树、压香压纸的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哀思,用温馨、和谐、文明的方式进行扫墓祭祀活动。

三、把握重点防控,坚决管住火源

各村委会、相关单位要继续发扬连续奋战的精神,做好对重点人群、重点地段的监管、看护工作。清明节、州庆、五一节期间把工作重点放在坟头,尤其是林区的坟头,要严格执行定点责任看护,把坟头及祭祖的人群逐一登记造册,落实具体责任人看守;护林员要加大巡查、巡护力度,不留死角,不留漏洞,死看硬守;要严禁烧荒、焚烧秸秆等野外违章用火行为,严管严控火源,切不可麻痹大意。同时要进行火灾隐患的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清理林地、坟头边缘杂草等易燃物。

四、加强信息互通,确保联防联控到位

各村之间要建立森林火灾联防联控机制,互通信息,明确责任,加大行政区域结合部的野外火源管理和隐患排查力度,防控不留死角,工作不留隐患。一旦交界区域发现林火热点或火情,要及时将火情通报相邻的乡镇、村,及时增援、协同处置、积极扑救,坚决杜绝揽功诿过、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行为的发生。  

五、时刻高度戒备,强化应急值守

各村委会、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的制度,特别是村委会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必须全天在岗,一旦发现情况要及时向带班领导汇报,要准确的掌握火情动态和扑救进展等情况。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及扑火专业队要集中管理、严阵以待,时刻处于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火情要实现快速出击、迅速扑灭,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六、严肃监督问责,责任追究到位

全乡广大党员干部要教育好自己的亲属,积极倡导文明祭扫,凡因家庭成员违规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一经查实,将在全乡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在现场不予制止或制止不力的党员干部,一律实行问责;对不听劝阻强行点烧的党员干部,按故意纵火论处,并依法追究有关法律责任;对引发森林火灾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各村、林业站要切实加大对森林防火决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要严肃查处,严格追究责任;对因失职、渎职和责任不落实引发严重森林火灾的,实行责任倒查,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