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左门乡
左门乡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分期差异化精准防控实施方案(试行)
来源: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5408 | 发布时间: 2020/3/4 16:53:39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我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安排,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以乡域为单元,分区分级分类分期制定差异化精准防控策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二、工作重点

把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将“三量防控”贯穿疫情防控各时期、各区域、各层级和各人群,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

(一)控增量。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做好公安大数据推送人员核查及管控,严把卡点关口,认真做好核查及情况反馈,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充分运用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落实村委会、村民小组两级联动包保责任体系,发挥基层网格力量,推动防控力量向村民小组下沉,全面进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理顺发热门诊、留观、转运、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收治的关系,优化诊疗环节和流程,做好病人统一管理工作,减少传播和院内交叉感染。坚持“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加强分类收治和隔离留观管理,加快对疑似病例进行确诊,加大疑似病例筛查力度。坚决消除传播源、切断传播链,降低感染率,最大限度减少新增病例,力控增量。

(二)减存量。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做好早治疗。推动“常规救治”向“综合救治”转变,前移治疗端口,及时学习借鉴、总结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坚持中(彝)西医结合,争分夺秒救治感染患者,重视轻症患者治疗,确保最好的治疗效果,降低重症发生率,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减少患者总量。

(三)防变量。推动“应急防控”向“依法防控”转变,坚持稳字当头,全面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充分考虑疫情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不断增强战略谋划超前性,提高工作安排预见性,制定并完善预案,防患于未然,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及不确定因素和各类风险点。扎实做好前端管控和跟踪监测,加强人口流动监测和管理,重点针对“四返”(返岗、返学、返乡、返城)阶段、“四复”(复工、复产、复业、复学)阶段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风险剧增的形势,提早制定应对措施,跟进实施有力有效举措,坚决防止疫情局部爆发,严防疫情风险向社会风险传导演化,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三、主要任务

(一)左门乡精准防控措施

按照省对129个县市疫情风险评估,姚安县被评估为疫情较低风险等级。根据我县较低风险等级情况,我乡采取分区域差异化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采取“严防输入、严阵以待”为主的防控策略。

1.制定疫情分级防控预案。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和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工作要求,做好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

2.开展交通和重点场所卫生检疫。在做好公共交通工具消毒通风等工作的情况下,逐步恢复我乡的交通秩序。在建筑施工工地、农业生产加工基地等重点场所,对所有外来人员开展健康状况申报和体温排查,发现异常情况就地隔离报告。

3.加强病例监测和报告。乡卫生院要规范发热门诊,规范预检分诊流程,发现可疑患者及时报告并隔离检查。

4.对所有入乡返乡人员进行排查。重点人口密集村庄、两州三县结合部、外来人员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综合运用智慧化手段,大力推广“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等大数据。

5.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建立病例转运机制,做好乡内隔离床位及场所的准备。做好县级确诊病例转诊工作。

6.加强公共卫生和健康宣传教育。做好医疗卫生机构、村委会、学校等重点部门的防控技术培训。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发动群众参与防控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家庭卫生“大扫除”,重点对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及人口密集地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

7.人群聚集限制。继续停止群体性聚餐(含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聚会、聚集活动和人数较多的群众性活动(包括广场舞〈左脚舞〉健身、各类文艺演出、体育赛事,民俗活动,展览、展销、展会和人才招聘会)。

8.应急物资准备和市场供应监管。严格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制度,服从全乡应急物资统一调配。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满足群众生活必需品消费需求,确保用水、用电、用气正常供应,通信网络正常运营。

9.保证正常经济社会运行。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障人员健康、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尽快组织本乡范围内的商家企业自行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运行。便利店、餐饮等保持正常营业,合理安排营业时间,严格实施场所清洁、消毒、通风和人员体温监测等措施。协调防护物资、土地、资金、用工和水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推动重点项目尽早开工复工。

10.保证正常社会秩序。公共场所、农村村组人员和车辆有序扫码出入,保障正常经济社会生产所需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全面平稳运行,继续延长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村图书室等公共文化场所和乡内景区的管控,视疫情情况适时开放、缩短开放时间、限定人流量,按有关要求,在做好防控准备工作的情况下,配合教育部门有序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开训。

(二)分层级差异化精准防控

1.乡级精准防控任务

(1)加强人员排查。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干部下沉到村委会及村民小组,定责定岗,指导村委会成立由村干部、片警、村卫生人员等组成的联防防控工作组,形成乡、村、组三道防线,全面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在在建筑施工工地、农业生产加工基地等重点场所,对所有外来人员开展健康状况申报和体温排查,发现异常情况就地隔离报告。做好“云南抗疫情”微信小程序使用推广,利用大数据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

(2)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化肥、种子、农药、地膜等农用物资供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管春种工作。落实线上招聘劳务协作要求,建立跨区域、常态化的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全力保障农民工外出就业,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3)做好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加强各类市场主体疫情防控,推进各类市场在安全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做到应复尽复,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4)做好封闭式疫情防控。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对村组、企业、项目工地、经营场所、服务场所、公共场所的封闭式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村党支部书记、村小组长、党小组长、施工负责人、经营主体负责人等关键人员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对进出人员的管理,做到进出人员口罩佩戴到位、体温检测到位、“云南抗疫情”扫码登记到位、消杀消毒工作到位。

(5)加强健康宣传教育。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减少聚集性活动,发动群众参与防控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突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家庭卫生。加大对疫情防控中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凝聚正能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村级精准防控任务

(1)抓好排查工作。成立由村干部、片警、村卫生人员等组成的农村防控工作组,形成乡、村、组三道防线,鼓励村民和志愿者参与排查工作,组成专兼职结合的排查工作队伍,深入开展进村入户精准排查防控行动,网格化、地毯式摸排辖区人员情况,对村、村、组、家庭进行全覆盖排查,及时发现防控隐患线索,并向乡指挥部报告。

(2)做好信息登记。村委会对从疫情高发地区返回人员进行登记,如实填报、核对《个人健康申报表》或通过“云南省疫情防控个人健康申报系统”微信小程序扫码登记。在公共场所张贴“云南抗疫情”二维码,要求群众出入扫码,充分利用大数据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个人做好体温检测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向公众发布就诊信息,每日发布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防控信息,提示出行、旅行风险。

(3)加强分类管理。对外来人员进行分类管控,入网、入格、入家庭。村委会收到本村前14日内离开湖北地区或者有过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的返(来)村人员信息(或自查发现此类人员)后,监督此类人员到县集中留验点接受集中医学观察。有其他疫区行程史的返(来)村人员,必须严格实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不得外出,并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确保落实到人、登记在册、村(社区)管理、上门观察。建立上传机制,对出现发热、气促、干咳等症状者,村委会及时报告乡指挥部,由乡向指挥部报告县指挥部,迅速安排就诊。

(4)实行村组封闭式防控。压实村党支部书记、村小组长、党小组长等关键人员在实行村组封闭式防控中的主体责任,机关单位住宿区指定专人负责,抓好村组封闭式防控,把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扫码进出、戴口罩、测体温、场地消毒等措施落实到位,每天排查报告一次重点人员情况,报告内容包含是否有流动人员、是否有发热人员、是否有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是否隔离满14天、是否有从疫区返回人员等情况,切实把防控措施做实做细。

(5)开展健康教育。通过村宣传栏、悬挂标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信息传达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提醒家庭多开窗通风,加强日常清洁和消毒,督促提醒个人做到出门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少聚集、少窜门、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不组织公众聚集活动,做到“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公共场所做好清洁、消毒和通风,避免交叉感染。

(6)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严格对农村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改善环境卫生状况,重点加强对人员密集地环境整治和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监管,把环境卫生整治措施落实到每个村、每个组、每个家庭。村委会组织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村民小组、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及时组织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治与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三)分类别差异化精准防控

根据人员工作性质不同危险等级将行业和人员分类别进行差异化精准防控,重点做好个人防护,防止感染及疫情传播风险。

1.高风险暴露行业和人员


(1)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病房、ICU和留观室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临床医师、护士、护工、清洁工、尸体处理人员等。

(2)疫区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医生和护士。

(3)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

防护要求: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KN95/N95及以上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或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或胶靴、防水靴套等。必要时,可加穿防水围裙或防水隔离衣。

2.较高风险暴露行业和人员

(1)急诊科工作人员。

(2)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公共卫生医师。

(3)疫情相关的环境和生物样本检测人员。

防护要求: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符合N95/KN95及以上标准颗粒物防护口罩。

3.中等风险暴露行业和人员

(1)普通门诊、病房工作医护人员等。

(2)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医院、公交、商贸市场、物流门店、超市、餐厅(馆)、酒店、企业车间等相对密闭场所的工作人员。

(3)从事与疫情相关的行政管理、警察、保安、快递等从业人员。

(4)居家隔离与其共同生活人员。

防护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上岗,注意保持手卫生,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每日至少2次测量体温。一般情况下,不必穿戴防护服、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如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应立即停止工作,根据病情居家隔离或就医。

4.较低风险暴露行业和人员

(1)超市、商场、交通工具、电梯等人员密集区的公众。

(2)室内办公环境、市内办公环境、旅游景区人员。

(3)医疗机构就诊(除发热门诊)的患者。

(4)集中学习和活动的托幼机构儿童、在校学生等。

防护要求: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交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

5.低风险暴露行业和人员

(1)居家室内活动、散居居民。

(2)户外活动者,包括空旷场所的儿童、学生。

(3)通风良好工作场所工作者。

防护要求:居家、通风良好和人员密度低的场所可不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随时保持手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居室整洁,勤开窗,经常通风,定时消毒,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充分休息,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四)分时期差异化精准防控

1.控增量时期。1月23日至疫情出现“拐点”前,重点做好控增量,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2.减存量时期。2月1日至确诊病例全部出院前,重点做好确诊病例救治。

3.防变量时期。2月16日至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前,重点做好“四返”阶段、“四复”阶段相关人员防控。

4.常态防控期。疫情出现“拐点”后,持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四、保障措施

(一)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乡各村各站所、中心、院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承担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承担责任。乡村两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对表现突出的,给予表扬表彰;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二)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乡各村各站所、中心、院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及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及乡党委政府的具体要求,全面落实省、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相关措施,坚持群防群治、群防群控,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抓实抓细“九大工作机制”“四项行动”“三个战‘疫’”“三个清单”“十包十保”等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确保全面彻底根除疫情,确保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确保建立健全断根治本防控长效机制。

(三)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乡各村各站所、中心、院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配套制度建设,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恪守法治底线,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精准吃透国家法律法规,精准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精准落实国家政策。

(四)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配合卫健部门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分级诊疗等制度建设。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

(五)提高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全乡各村各站所、中心、院要深入开展重点群体精准防控行动,精准锁定对象,精准施策防控,强化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依靠专家指导业务工作,以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确保防控工作科学规范、有力有序。

(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乡各村各站所、中心、院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