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左门乡
左门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 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姚安县左门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797 | 发布时间: 2020/2/4 16:28:45

各村委会、乡级有关中心、所:

进入防火期以来,全乡森林防火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精心组织,狠抓各项防火措施落实,森林防火工作保持了相对平稳的良好态势。进入1月份以来,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增多,加之春节临近,农村生产生活、祭祖等各种野外用火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形成了进入防火期以来的第一个森林火情高发期。为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让全乡各族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现就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有关事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夯实责任

各村委会、有关中心、所要充分认识森林防火面临的形势,强化组织领导,将防火力量布防到一线,措施落实到一线。严格落实护林人员分片巡护责任和乡、村、组干部包片包组督促检查责任,坚决落实森林防火人员力量和责任片区“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到巡护人员不交叉、片区不重叠,督促检查人员分片监管,做到片片有人管、督促检查不遗漏、人人有责任,共同将我乡的森林防火工作做好。同时,下村工作组要与村委会分析研究森林防火工作,负责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检查指导。

二、强化宣传,提高防火意识

各村委会、林草中心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发放宣册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在林区公路、入山道口等适当的位置要悬挂森林防火五彩旗,设置警示标牌、宣传标语,大力宣传野外违规用火造成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在自然保护区、坟山、田房等重点部位,组织开展严禁燃放鞭炮、生火野炊、烧火取暖、烧香烧纸、烧山烧地的宣传活动。

三、强化措施,坚决管死火源

各村委会、林草中心要把野外火源管控作为预防森林火灾的第一要务,春节期间加强对林区特殊人群监护,落实监护人责任。做好对儿童、老人的教育和对憨、聋、痴、哑、精神病人的监护工作,严防玩火失火烧山。对保护区、重点林区等重点区域严防死守,火灾多发地段和时段要在进山道口要增设检查哨卡,增加检查人员,严格执行入山登记、火种收缴制度。在重点林区、重点地段,护林员要延长巡护时间,扩大巡护区域。林草中心从严、从重查处在林区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吸烟、烧地草、野炊烧烤取暖、工程施工用火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四、高度戒备,及时应急处置

各村委会、林草中心要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传递顺畅和高效处置。严格遵守值班制度,如外出应向乡主要领导请假,并安排其它人员值班。严格按照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的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做到反应灵敏,决策果断,指挥有力,应对有效,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各村森林火情信息传递和上报统一由村委会向乡森林防火指挥所报告,有火情需向上级报告的,由森林防火指挥所向乡党委、政府报告同意后统一上报。各类森林消防队伍要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赶赴火场,第一时间扑灭火灾,坚持小火大打,大火特打的原则,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在扑救森林火灾中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科学扑救”的思想,认真研究扑火战术,科学决策,严禁组织妇女、中小学生和老弱病残人员上山打火,严禁无扑火经验的领导带队到一线指挥扑火,严禁未经安全培训,没有扑火经验的干部群众直接扑打明火,严禁林区群众自行上山扑火,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五、强化责任追究,严格督促检查

春节期间,各村、林草中心都要建立森林防火巡查队伍,深入重点部位、敏感地段、坟区、放牧区等防火一线进行全面巡逻检查,查处违章用火,及时排查火险隐患,监督护林员上岗巡护,全面检查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情况,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对于防火措施落实不到位,对野外火源管理不到位、火灾隐患整治不到位、护林人员配备不到位、组织扑救不得力,发生火情隐瞒不报、延误扑火战机,导致森林火灾发生的,相关人员要向乡党委、政府写出书面检查,及时启动问责程序,采取最严肃的手段坚决追究相关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做到查明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手软。



左门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