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适中乡
适中乡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包保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适中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2957 | 发布时间: 2021/5/19 10:36:24
各村委会,乡级各中心、(站)所: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战。根据中央、省、州、县关于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工作安排部署,为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乡结合“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彻底整改、限时'清零'”的工作目标,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对2021年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网格化包保,具体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产业生态化、居住城镇化、风貌特色化、特征民族化、环境卫生化”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为如期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和谐美丽适中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一)扎实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等重点任务,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目标。

(二)教育和引导农户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着力解决村庄私搭乱建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增强村民环境卫生与健康意识,明显改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所有村庄达到一档村庄标准,即:
有指定的垃圾堆放设施,禁止垃圾乱扔乱放;人畜实现分离,禁止人畜混居;有户厕或公厕,满足入厕需求;畜禽粪污入坑,禁止随意排放;房前屋后沟渠水塘全面清理,村庄无黑臭污水;物件柴草码放整齐,无残垣断壁;有清扫保洁制度,村庄干净整洁;有维护村庄卫生环境的村规民约。

三、相关要求

(一)各村和包保人员要清醒认识到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整治工作落实。针对挂包责任范围内的整治问题,要逐一认领,逐条研究,细化整改措施,严格标准,层层抓好落实。

(二)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再次进行排查,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要教育、引导和发动责任区群众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三包”,保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大清扫行动。要建立起全面系统的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留死角、彻底清零。

(三)各村、各部门和包保人员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涉及多个领域整改的事项,要多沟通协调,形成推动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

(四)工作开展期间,乡纪委将组织人员对各村和包保人员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改情况适时进行检查,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将由乡纪委进行约谈及通报,限期整改。

附件:1.适中村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化包保到组花名册

    2.三木村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化包保到组花名册

    3.月明村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化包保到组花名册

    4.菖河村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化包保到组花名册

                  适中乡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9日



点击浏览或下载附件:

             1.适中村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化包保到组花名册

             2.三木村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化包保到组花名册
             3.月明村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化包保到组花名册
             4.菖河村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网格化包保到组花名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