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适中乡
适中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适中乡落实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适中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612 | 发布时间: 2020/11/9 17:07:35

适中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适中乡落实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的通知



各村委会,乡级各中心,站(所):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全乡各部门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安全发展理念。根据《姚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工作意见的通知》(姚安办字〔2020〕7号)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结合我乡实际,明确行业部门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现将《适中乡落实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适中乡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8日

适中乡落实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




一、总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代价的红线,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原则。按照“四铁”要求,压实党政领导干部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法律责任,确实做到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我乡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乡级各职能中心站所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辖区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各村委会要积极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结合实际做好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乡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配合乡级职能中心站所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二、乡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清单

(一)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班子成员及乡级相关职能中心站所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

(二)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部署责任:制定、实施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分析、部署、督促和检查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三)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责任:督促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依法实施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制止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协助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及时部署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整治。

(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责任:编制和完善辖区内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综合预案,参与配合事故应急救援及善后处置工作。

(五)村委会安全生产责任: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传达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健全完善村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本村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三、乡安委会成员单位责任清单

(一)安监办:负责研究提出全乡安全生产政策和重要措施建议;监督检查、指导协调乡政府有关中心站所的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各项督查;做好全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承办乡安委会召开的会议和重要活动;督促检查乡安委会召开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

(二)党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全乡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三)各村委会:传达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健全完善村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全面落实道路交通、消防、食品安全等安全生产责任;结合本村实际,积极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落实隐患整改责任,确保安全;积极配合乡级各职能中心站所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乡安委会和其他乡级中心站所交办的安全生产工作。

(四)适中派出所:负责全乡道路交通、消防、易燃易爆和民用爆炸物品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各类交通违章行为、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负责危险化学品的公共安全管理及剧毒化学品的有关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和参与相关事故的调查处理和重特大生产事故现场的警戒、交通管制。

(五)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的工作部署,负责全乡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学校、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负责本辖区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农村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防范农村自办宴席食物中毒事故;负责辖区内特种设备等行业的综合监管。

(六)国土资源所:定期对地质灾害点检查,防止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事故的发生。负责全乡矿产资源的监督检查,负责查处非法采矿和超深越界开采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

(七)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负责全乡护林防火工作,负责部署全乡火灾扑救工作;负责扑火队员管理,配备必要的消防工具、器材;负责全乡森林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八)乡水务服务中心:负责水库、坝塘等安全工作,及时组织人员排查安全隐患;负责水利设施及水利工程安全管理工作;落实防汛安全管理工作,负责督促各村委会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措施。

(九)乡交通运输管理站:负责全乡农村道路管护工作,具体负责乡村组公路隐患的排查,对隐患路段及时进行治理,对不能及时治理的隐患路段要及时做好警示标识。负责做好本单位组织实施的在建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对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

(十)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对农药使用安全实施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农药使用安全的专项整治工作;负责全乡加强农业机械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做好农业机械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动物产品检疫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要认真做好兽药和饲料市场监督工作。

(十)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负责全乡建筑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全乡在建重点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监管,及时检查在建重点建设项目安全隐患,督促建筑施工单位落实安全防护措施。负责全乡房屋建筑的安全管理工作,依法查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十一)乡社会事务办:负责乡敬老院的安全监督管理;协助做好生产安全事故的相关善后工作。

(十二)乡综治办: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动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协调指导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综治维稳工作宣传。

(十三)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全乡安全生产进行舆论宣传;负责我乡范围内文化活动室的安全管理,定期排查安全隐患。

(十四)适中中心校:负责全乡教育系统的安全监管工作,督促指导乡属学校做好学生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学校,负责组织、指导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把学生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生教育规划;定期组织安全检查,督促学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指导学校建立事故灾害处置预案,健全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部门协调机制。

(十五)适中卫生院:负责全乡卫生系统的安全监管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安全生产事故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十六)乡级其他站所:根据职责做好分管领域内的安全监管工作。

(十七)乡纪委:负责对各站所、各村委会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积极参与重大事故调查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