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 >  适中乡
适中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安全度汛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适中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3852 | 发布时间: 2020/4/20 17:37:13

各村委会,乡级各办、中心、站(所):

目前汛期即将来临,为切实抓好我乡防汛抗旱工作,做好安全度汛准备工作,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2020年汛前准备工作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从思想、组织、责任、抢险队伍和物资上及早安排落实,保障我乡农业增长增收和各项社会事业的顺利进行。根据姚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0年汛前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姚防指字〔2020〕4号)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为保障我乡防洪安全,落实防汛责任,强化防灾救灾措施,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各村委会、乡级各办、各中心、站(所)要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抓紧汛前安全检查和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各村委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及时成立领导机构,负责组织协调2020年本辖区的防洪蓄水工作,在广大群众中广泛宣传《防洪法》,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加强防汛抗灾意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强化防汛责任制的落实,切实抓好库塘安全度汛工作,促进全乡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执行好上级防汛部门的调度指令,成立适中乡人民政府2020年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名单如下:

指 挥  长:申光著    乡人民政府乡长

副指挥长:俞   刚    乡人大主席

                自学胜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肖培珍    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成       员:刘发红    乡党政办主任

                周廷逵    乡财政所所长
                      李红明    适中派出所所长
                      毕之能    乡残联专干            
                      张程秀    适中国土所工作人员
                      王春燕    乡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赵   丽    适中卫生院院长
                      陈德云    适中中心校校长
                      周胤琪    适中烟点点长
                      徐   彬    乡水务服务中心主任
                      关梨永    乡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
                      陈晓东    乡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主任
                      何   涛    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
                      杞正英    适中司法所所长
                      刘兴平    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主任
                      陈仁友    适中村委会主任
                      刘彩芳    三木村委会主任
                      闭朝芳    月明村委会主任
                      周春伦    菖河村委会主任

乡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乡水务服务中心,由徐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认真落实防汛准备工作

(一)严格执行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制度。各村委会辖区内的小(二)型水库由乡级领导挂库为行政责任人,村委会主任为防汛负责人,主要行洪河道由村总支(支部)书记为防汛负责人。各村委会要建立健全和完善防汛抗旱领导机构,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顾全大局,服从乡防汛抗旱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保障全乡防汛抗旱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加强防汛物资储备、组建抢险队伍。各村委会要及早储备防汛物资,组建抢险队伍,防汛物资备足用量,统一存放,由专人管理;抢险队伍要认真造册登记、明确责任,每支队伍不得少于60人,一旦有险情发生,随时赶赴抢险地点。

(三)突出重点、开展汛前准备工作检查。各村委会、乡级各办、中心、站(所)在汛前对辖区内库塘做一次认真的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内容:(1)水利设施的安全检查,主要是水库、坝塘、重点行洪河道,重点河闸、沟渠安全情况,检查水库、溢洪道,输水涵洞、涵闸启闭设施等部件。(2)防汛及调度物资准备情况检查,包括防汛领导机构,抢险队伍组织情况,检查防汛物资准备情况。(3)检查库区交通、电路、通讯等保障能力。各村委会,乡级各办、中心、站(所)要逐一地认真检查,做到检查不留余地、不留死角,及早排出隐患。

(四)抓住时机、组织群众清淤除障。各村委会要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抓住时机,在汛期出现前及早排空水库,对重点行洪河道要及早组织群众清淤除障,加固堤防,确保行洪畅通。督促各农户对各自房前屋后的排洪沟、下水道做一次认真清理,严禁在下水道、防洪沟内倒垃圾、堆杂物影响行洪,造成水患 。

三、工作要求

各村委会,乡级各办、中心、站(所)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洪抗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意识,及早安排、及时准备,认真抓紧抓好汛前准备工作。

(一)严肃纪律,做好汛期值班工作。各村委会,乡级各办、各中心、站(所)要服从乡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积极配合、顾全大局,切实为安全度汛做出努力,管理人员要坚持24小时值班,并有主要领导带班,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调度指令,及时传递各级防汛指令、上报汛情、险情和灾情。对在工作中不负责任、阳奉阴违、隐报或缓报汛情的人员要给予严肃处理,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其责任。

(二)认真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及抢险队伍工作。各村委会对储备的防汛物资进行认真清理,对报废和品种单一的防汛物资要及时调整补充到位,备足各种防汛物资,确保防汛需要。对防汛抢险队伍要逐一落实到人,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顶得住。

(三)加强督查检查、确保度汛安全。乡级各办、各中心、站(所)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对各村人员到岗到位情况,防汛物资、队伍的准备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同时督促管理单位对水库、坝塘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检查中,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造册登记,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并督促相关中心、站(所)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度汛安全。

(四)做好汛前准备统计工作,认真填报相关表格。各村委会要按附表要求认真组织填报,将各村防汛抗旱办公室基本情况、主要河道防汛准备情况、防汛抢险主要物资储备情况、防汛抢险队伍组织情况等表格于4月10日前以电子邮件和纸质文件形式一同上报乡防汛办。



  适中乡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0日